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的沉静,是市场给予的特权 | 棋至中盘

2022年07月17日 00: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朗逸中期改款昨晚正式发布了你知道吗?”

“什么?朗逸都中期改款了?”某天早上,当同事说到新朗逸在昨晚正式上市时,我的反应是这样的。不仅仅是我,说到新朗逸,不少同事都有一样的反应,纷纷在问都有什么样的配置,以及这款新车的售价是多少。

奇怪的是,就在新朗逸上市的前两天,理想L9的发布会却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目光,并且在第二天编辑部集体对这款新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以至于那天的编前会成为了近三个月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

仔细想想,新车上市或者发布能获得如此大的关注,新势力品牌还真不少,从蔚来ES7、理想L9再到问界M7,不仅在行业内引起巨大轰动,甚至还出现了“破圈”的现象,无数人都在关注这些新车。除此之外,其它新能源车型例如腾势D9、岚图梦想家、比亚迪海豹等新车也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不少目光。

营销只是一种手段

毫无疑问,如果说上半年发布的所有新车中,哪款车型的宣传和营销做得最好,那理想L9几乎是大部分人的答案。从3月就开始不断向外界传递这款新车的一些配置信息,但如同吊人胃口一般每次只说一小部分,将观众的期待值拉满,甚至都让喜欢的人都有些急不可耐。

从开始的内饰预告,到一些亮点配置公布,再到内部人员的“乌龙”而导致的外观图泄露,理想L9可谓是赚足了流量。以至于这款李想口中“500万内最好的家用SUV”正式上市时,理想几乎不费“一枪一弹”就成为了各大媒体平台上的头条,尤其在微博更是成为爆款。

不知从何时开始,一款新车发布需要在互联网上进行长时间的预热和情感的酝酿,甚至会有品牌CEO以及老板们进行“带节奏”,不断向潜在消费者灌输其产品思想。这在以前专心做产品的时代并不多见。

并且,老板们对自家产品的“鼓吹”,颇有一种叫板的节奏。秦力洪说ES7将要对标华晨宝马X5,按照蔚来的品牌定位,这似乎听起来还算合乎逻辑,另一边的李想直接将L9的对手划定在了500万以内。再后来者,余承东也“不甘示弱”,表示问界M7拥有百万级的豪车体验。

当大家都说自家新车拥有百万水平时,还真有一种“楚人有鬻盾与矛者”的故事在现代社会上演的感觉。

除此之外,同样让人感觉在不断较劲的,还有各款新车在上市之后迅速公布的销量成绩。这个发布信息很有意思,首先时间一定要快,其次,销量一定是万辆起步,越多越显得光荣。理想L9在上市72小时后订单超过3万辆,问界M7在4小时订单就突破了2万。

虽不说,这样的销量成绩里面有多少“水分”。纵使这些都是实打实的“真人”订单,最终又有多少能转化为终端销量也不好定夺。按如今乘联会定期整理统计的数据,月销量和增长情况才是最具说服力。何况目前受产能以及供应链的影响,最终这些新车能获得怎样的月销成绩,仅靠上市后的订单量谁也说不清楚。

有意思的是,罗永浩却在给传统车企判“死刑”。他表示,“传统车企已经明显掉队,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传统车企已经完全没有机会。”暂且不说公孙玉龙这次是不是又投资了一些新势力品牌,但仅就这样的观点,似乎有些过于片面。

品牌沉淀才是价值

不可否认,新势力品牌们在多年的成长中确实获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以上半年整体销量来看,作为领先集团的“蔚小理”三家,2022年1-6月的总销量分别为蔚来50,827辆、小鹏68,983辆、理想60,403辆。

但是,作为已经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十数年或者数十年的传统车企,消费者对其的印象已经深深印在脑海里。在市场选择中,看到新势力品牌可能会猛然让人反应不过来,但作为普通百姓,谁不知道大众丰田,或者是奔驰宝马

如今,当提到合资品牌时,消费者第一反应都会是去问问上汽大众、广汽丰田或者东风本田;而提到自主品牌时,大家又会将吉利长安比亚迪挂在嘴边;如果想选择豪华品牌,自然会瞄准奔驰宝马以及奥迪等等,这些都是传统车企用时间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

新势力们在舞台上尽力表演,是因为主角的光环还未出现在它们身上。

从市场销量来看,2022年1-6月,我国狭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合计为2,466,257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4.2%。考虑到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方向上开始逐步发力,新势力品牌的市场占比恐怕仅为新能源整体市场的1/4。换句话说,目前市场整体超过九成的销量还掌握在传统车企的手中。

虽然,目前新势力品牌的销量在不断攀升,市场占比也处在逐渐扩大的阶段,但庞大的市场存量,让传统车企并不将这种“夸张”的营销方式放在眼里。至少在目前阶段,市场的天平还明显倾向于传统车企这一端。

1-6月轿车和SUV销量排名(数据来源:乘联会)

更进一步,从典型的细分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轿车市场的销量排名前三位分别为东风日产轩逸五菱宏光MINI上汽大众朗逸,销量分别为207,222辆、188,653辆以及160,309辆。在SUV市场中,前三甲分别为比亚迪宋162,573辆、特斯拉Model Y 133,666辆以及哈弗H6 123,496辆。

很明显,事实胜于雄辩。对于分别处在轿车和SUV市场的销量王来说,轩逸和宋都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而东风日产比亚迪,也经历了十数年的市场检验,逐步成为各自阵营的领先力量。

传统车企在面对新势力的相对沉寂,并不是一种消沉的态度,反而是在沉下心来打磨自己的产品,并专心拓展自己的市场局面。从品牌来看,上半年整体销量处于领先地位的,依然是大众,紧随其后的依然是丰田本田日产组成的日系三强。

1-6月合资品牌总销量排名

其中,按单一制造商的销量进行排名,除了一汽大众依然独占鳌头,自主品牌中比亚迪长安以及吉利都对其虎视眈眈,希望能挑战其头名的位次。在自主三强之中,尤其是比亚迪增长尤为明显,上半年总销量为643,381辆,同比增长162.9%。

在另一边的阵营中,合资品牌市场开拓的佼佼者,广汽丰田的表现同样非常亮眼。2022年1-6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了500,200辆,同比增长19.9%,为全年突破一百万销量奠定基础。

但是,传统车企对于目前汽车市场处在新能源转型的关键节点,的确缺少了一些“声势”。上半年,看了太多的新能源车型发布和上市,除了新势力品牌的新车,其它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寥寥无几,似乎也仅剩比亚迪吉利等新车型能撑起传统燃油车品牌的门面。

尤其,对于日系品牌,在电动化方面的声量更是小得可怜。丰田本田在发布bZ4X和e:N产品线时,并没有过多地强调这些新车的特点和优势。现在,它们要做的其实是,在中国消费者被后来者悉数笼络之前,如何真切地进行理念的灌输。

平心而论,当前新能源市场格局变化的速度,早已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无论中国新势力车企还是特斯拉,都在努力将电动车市场的话语权牢牢握住。留给传统车企的努力空间,正在以可预见的速度缩小。

当时间来到了2022年的下半场,传统车企需要做的,不是如何靠营销手段在消费者面前刷“存在感”,而是实打实地进行产品升级和革新,潜心前行并推出符合消费者对品牌预期的产品。在电动化的大门已经完全打开的时代,产品永远是最好的宣传方式。

因此,不用担心传统车企在电动化领域没有“声音”,而是应该期待其在沉静之后的爆发,就像暴风雨来临前都会出现短暂的宁静。毕竟,有时沉默可以发出比尖叫更震撼人心的声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