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学生打高德旗下无证网约车车祸逝世,聚合平台不该游离在监管之外

2022年07月17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网约车

6月26日,河南郑州,发生一惨烈交通事故,女大学生和朋友在乘坐由高德打车平台派发给“有象约车”的网约车时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同车人员两人重伤,两人轻伤。

20天过去了,原以为事故责任已理清,逝者已安息,事情也告一段落了。

没想到随着逝世乘客哥哥一条微博长文的发布,关于高德打车事故致女大学生离世被顶上了微博热搜,随后又悄无声息被撤下热搜。

哥哥苏玉强在微博发文中质疑:无证网约车为何能上路营运?此次出事故的网约车是如何在没有任何相关证件的情况下通过层层审核来上路经营的?还是说他们公司根本没有任何审核程序,不管有没有相关证件和资质就可以从事网约车营运?

哥哥苏玉强说,从6月26日发生事故至今,已经过去将近20天时间,妹妹苏玉玲还在太平间,重伤的还在重症监护室,事情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他说,我们不是索要巨额赔偿,但是希望能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对于此事,高德打车平台向记者提供了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事故认定书。

其中显示,刘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未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超过核定的载重量,驾驶车辆时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事故中小型轿车正常行驶,驾驶员徐某对此事故无责任。

同时高德打车平台表示,事发后,按照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有象约车”与高德打车第一时间组成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各方对事故进行调查和处理。但因肇事方重型自卸货车驾驶员刘某及其所在公司拒绝履行相关责任,“有象约车”先行垫付了伤者的医疗救治费用,并正在推动保险公司进行死者的相关赔偿,保险公司已在加快审批流程,争取早日理赔到位。

平台在舆论关注下进行了回应,但是回应可以说是非常的冷漠了,只是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配合了调查和处理,对于自身在这场事故中该承担何责任,对于事故中的无证营运问题,只字未提。

热搜撤下了,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此次事故暴露出的聚合平台问题,我们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

首先,聚合平台监管是否到位,事故责任该如何界定

这个问题高德应该向社会回应,尤其是在这场事故中。

此次事故中网约车司机为无证营运,而平台“有象约车”的“正式员工”只有少数几人,对网约车司机的管理难,对网约车司机证件审核环节更是难以把关,那高德作为聚合平台,是否有做到监管到位。

高德地图本身并不是一家网约车公司,对网约车的安全标准、安全设施、安全保障、应急机制等缺乏基本的认知。

在这个基础上,高德作为地图接入不同的网约车公司,但对网约车公司的资质如何很难做到切实可靠的监管。

如果高德无法实现对网约车的有序监管,却通过地图资源来給乘客提供服务,却将安全责任全部划归网约车公司,这本质上是对社会公众人身安全的淡漠。

其次,聚合平台正成为不合规网约车聚集地

近两年,网约车合规问题受到中央到地方的高度关注,各地积极推进网约车合规化,滴滴等大平台大批清退无证网约车,而这些遭清退的司机转到了各中小平台,最终通过聚合平台接单,聚合平台成为无证网约车聚集地。

这从2022年以来,高德打车旗下第三方服务商屡遭处罚,可窥见一斑,服务商处罚均是源于合规问题。

例如,据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4日,共有9家网约车平台被处罚,处罚的原因均为合规问题。

6月初,宜昌市道路交通综合执法支队通报称执法检查发现高德打车向腾飞出行、及时用车、携华出行、优E出行、妥妥E行、搭顺出行等6家在当地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运营商提供服务。该支队立即责令高德打车停止向上述6家运营商提供服务。目前,这些运营商均已在高德打车下架。

…………

最后,高德地图的打车业务涉及个人信息保护等诸多问题。

高德地图本身没有自己的打车业务,但是他却提供给第三方平台各种交易机会。

这在本质上是对个人地理信息数据、手机信息等个人基本信息的加工、利用和经营。这里面有没有数据安全的隐患?有没有可能被各种资质、能力欠缺的网约车公司进行转卖利用?

以上种种问题,平台应该有所回应,社会各界也应该关注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