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操控犀利加速迅猛 ,这不比奥迪家e-tron香?试驾东风本田e:NS1

2022年07月17日 18:58:03
分享到:

在纯电动车领域,本田相比其他主流品牌而言,显得有些慢条斯理。不过,本田在2021年发布全新电动布局战略之后,似乎已经开始提速,推出了e:N Architecture纯电架构、三款e:N电动概念车以及两款量产版纯电动SUV,其中就包括了这次我们试驾的东风本田e:NS1,该车虽然不以前瞻性见长,但却展现了合资品牌扎实的调校功力。

能直观感受到的进步

e:NS1是基于本田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所打造的车型,该架构整合了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平台,并且分为F前置前驱、W后置后驱、W前后双电机四驱三种形式,对应不同级别的车型,率先登场的e:NS1属于e:N Architecture F。

e:NS1的价格区间为17.50-21.80万,提供了CLTC工况下420km和510km两种续航版本,分别搭载53.6kWh容量电池(睿驰新能源)和68.8kWh容量电池(江苏时代),与此同时,分别对应134kW和150kW驱动电机,本次试驾车型为长续航、高功率版本。

相比此前东风本田旗下思铭品牌的X-NV和M-NV两款纯电动SUV而言,由新架构打造而来的e:NS1在驾乘体验上有着明显的进步,可以说,这次终于展现出了本田应有的水平。

e:NS1的动力输出特性经过悉心调校之后,达到了比较细腻和线性的程度,正常行驶不容易让自己或乘客产生晕眩感(PS:此前我坐X-NV遇到这种不好的体验)。另外,如果你是本田自吸燃油车的车主的话,那么我相信,你会很快适应这台车,因为在输出节奏上有一些共性,都是初段动力来得很快,到了后段就渐渐没那么猛。

e:NS1共有三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分别是标准、经济和运动,上一段描述的就是标准模式。相比于标准模式的话,经济模式会慵懒一些,开起来和坐起来更加舒适,很适合走走停停的路况。

最有意思的当属运动模式,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动力响应更快,让人在急加速超车过程中感觉轻描淡写,还因为本田的工程师团队特意为这个模式下的e:NS1匹配了模拟加速声浪,该声浪完全跟着电门踏板踩下的节奏来提供,所以开起来有些带感。

底盘方面,e:NS1相比X-NV的进步甚至更为明显,但凡前后开过这两台车的人,应该会有一种直观的感受,那就是e:NS1拥有一股厚实的质感,而这,跟新架构下的悬架结构升级关系颇大。拿如今市面上同价位的小鹏G3来比较的话,e:NS1的底盘在滤振效果和支撑性也都更有优势。

e:NS1的转向系统也让我颇有好感,属于比较精准且线性的类型,同时阻尼感也恰到好处,配合上那副悬架,整体所提供的操控品质是不错的。

方向盘后面有两个拨片,用于选择动能回收挡位,一共提供了3个动能回收级别,驾驶员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动能回收挡位并不是固定的,选择了以后除非是一直处于减速或滑行状态,否则提速之后就会自动退出。

这个设定跟本田混动车是一致的,这比其他纯电动车固定的动能回收方式要更为灵活,驾驶员可以随心所欲去控制车辆的动能回收状态。当然,如果是固定的话,对提升续航里程的帮助更大一些。

还有一点值得表扬一下,那就是e:NS1表显续航里程的准确性。试驾当天我们的行驶路线是广州白云-佛山顺德,开了67.5km,有高速和市区道路,最终表显续航里程数据掉了68km,仅仅只有0.5km的差值。

驾驶辅助方面,e:NS1配备了一套属于L2级别的Honda SENSING 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感知硬件包含了1个单目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个前中长距+4个环车角雷达),比本田燃油车型那套1个单目摄像头+1个前毫米波雷达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要强一些。功能上,它拥有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360°全景影像等主流功能。

e:NS1外观/内饰回顾

e:NS1的外观设计源于第三代HR-V,也就是国内还未上市的新一代X-RV和缤智,差别主要是在原设计的基础上将中网全封闭。以我个人的眼光来看,它这中网封闭化之后的处理做得很出色,颜值比燃油版要高得多。

车标采用了越来越流行的可发光式设计,这里补充一个小知识,那就是e:NS1是国内首款挂本田标的纯电动。在车标位置的后方,是这台车的充电口,有快充和慢充两个接口,而且顶配版本还提供了对外供电功能,在郊外露营的时候有大用处。

e:NS1的车身尺寸为4390/1790/1560mm,轴距为2610mm。车身侧面轮廓饱满、线条流畅,而且从视觉效果的呈现上,它比现售的X-RV要显得高大几分。在后车窗处可以发现,它沿用了X-RV那隐藏式后门把手。车轮部分,这台e:NS1配备表面光滑的18英寸双十辐轮毂,与之匹配的是规格为225/50 R18的轮胎。

车尾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另外可以注意到,它的车尾没有提供本田标,取而代之的是Hond字母标识。虽然这种做法现在早已不稀奇了,但在印象中,这是本田第一次用字母代替标志贴在车尾。

内饰方面,e:NS1跟随潮流采用了全液晶仪表盘、大尺寸中控触摸屏、手机无线充电、流媒体后视镜、多色氛围灯等配置,用来突显科技感。至于换挡机构,则沿用了具有品牌辨识度的那副按键式换挡。

中控触摸屏的尺寸达到15.1英寸,内置Ha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所有系统功能都不支持全屏显示,它是将功能分为了上中下三个部分,上面是导航和其他功能的主页面,中间是菜单栏,下面负责空调和座椅加热等控制。归根结底,应该是本田还没来得及为这种首次应用的大尺寸中控触摸屏开发一套适合它的系统。

全液晶仪表盘的尺寸为10.25英寸,其造型很朴素,边框也比较宽,显示效果属于素雅型,信息很直观。

除了上述之外,这台车座舱有两个比较独特的地方值得一说。首先,中控台左右出风口处进行了特殊设计,除了常规的出风口之外,还额外提供了一道“L”形的出风槽,并且有旋钮可以对出风位置进行控制。按我的理解,其实说白了就是直吹和扩散吹的区别。

其次,e:NS1配备了前后双天窗组合,而其中,前天窗的遮阳帘是常见的拉帘式开闭,后天窗却用了左右两块可以单独拆卸下来的遮阳板,这样的设计着实有些另类。东风本田方面表示,e:NS1所采用的天窗玻璃本身具备较高的防紫外线和隔热能力,额外提供可拆卸的遮阳板只是考虑到有些乘客可能不喜欢太亮的乘坐环境。

写在最后

东风本田e:NS1这台车在设计层面和驾驶层面的进步程度来看,我认为近几年本田对于纯电动路线所投入的资源是有所增加的,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不过即便如此,从目前来看仍然还有不少功课需要快马加鞭地赶上,尤其是集成化和智能化方面,或许应该放下身段向国内的自主品牌学习一二。最后,不得不说一句,东风本田赶紧给自家的纯电动车启用符合本土的命名规则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