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算不堵车,这几个习惯也会让你的油耗飙升

2022年07月17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

经常有车友会跟懂哥抱怨道:“我看到很多评测说某款车省油我才购买的,怎么我开起来就一点都不省油呢,是你们没评清楚还是我的车有问题?”

其实,这并不是车的问题,每个人的开车习惯和道路条件都是不一样,而做一辆车的油耗对比测试,也是要以同一个驾驶者和同样的路况条件为前提。那是什么原因导致有些车友开车油耗过高呢,就让懂哥给各位讲解一下。

长时间怠速

很多人喜欢在等人的时候,在车内长时间逗留,并着车开着空调来维持车内温度。不要认为怠速工况下车辆耗费的燃油不多,其实车辆在怠速时发动机要维持空调压缩机,水泵、飞轮等机械部件的运转,而且此时的机械效率很低,所以耗油量还是较大的,约每小时1.5L。

如果算一般的家用车百公里油耗10L左右,那怠速一小时所耗的油可以让你的车跑15公里了。说句题外话,长时间怠速对车辆是不利的,因为低转速时发动机进气量较低,燃油燃烧不充分,会导致发动机积碳增加。

短距离行驶

短距离行驶一般是指每次着车后,单程只开两三公里,水温还没完全上来,就到达目的地熄车了。要知道,车辆冷启动时怠速是偏高的,此时油耗也高,因此车辆经常在这种环境下行驶的话油耗会居高不下。另外,经常短途行驶对车辆的危害也非常大,冷车时机油无法达到最好的润滑状态,因此每一次的热车都会对机械部件产生磨损。所以,如果上班距离太近,最好还是走路或使用公共交通,顺便锻炼一下身体。

频繁踩刹车

懂哥经常说,抛开驾驶习惯谈油耗的都是耍流氓,开车费油的习惯有很多种,其中频繁踩刹车是造成油耗上升的罪魁祸首。同一辆车,给一个老司机开和给一个新手开,虽然老司机开车经常喜欢急加速,但是他们对距离预判非常准,快到路口时都会先放油把速度减慢。而新手开车虽然踩油门比较缓和,但是他们遇到一点状况都会急刹车,而且每次离路口很近才会丢油门。

刹车是车辆最重要的安全保障,但是也是增大油耗的利器,因为当车辆制动时,车辆的动能都几乎转化成了刹车片与刹车盘上的热能,并没有任何动能回收,因此频繁踩刹车是增大油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匀速行车是最省油的,但这不是让大家不踩刹车,而是要恰当地踩刹车。

胎压过低行驶

很多车友对胎压的高低并不敏感,如果不是轮胎瘪掉没气或者胎压未报警的情况下,都不会理睬轮胎的事情。这样做是非常不合理的,胎压过高和过低都会直接影响车辆的行驶性能。

胎压过低对车辆的油耗影响是非常大的,轮胎气压不足时,滚动阻力大大增加,对动力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经过试验,如果车辆一直保持在2.0bar以内的胎压进行行驶,车辆的百公里油耗会比正常胎压2.5bar时多出0.4L以上。另外,轮胎气压过低对安全性的危害是极大的,胎压越低,行驶时轮胎形变越大,越开快越容易产生驻波现象,这个现象会导致轮胎温度上升,因此很容易爆胎。不过胎压过高也是不好的,保持在一个适当胎压下才能最好的保证车辆安全性。

写到最后

不良的驾驶和用车习惯是导致油耗升高的罪魁祸首,不论各位车友是否是一个重视车辆油耗的人,都要细心观察车辆状态,这样不仅能让车辆保持一个好的行驶状态,还能提高驾驶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