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惊心动魄”的旅程,MG名爵乘风破浪出海百万的背后

2022年07月19日 09:23: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郑和远航,大张旗鼓。宣威异域,举世瞩目。舳舻千里,观者如堵。乘风破浪,风雨无阻。飘洋过海,观风察俗。奇珍异宝,互通有无。七下西洋,应付自如。绝域殊方,心悦诚服。

——《中华千字文》

这段气势磅礴的文字描述的是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的场景。600年前,明朝人郑和率领船队扬帆下西洋,揭开了大航海时代的序幕。600年后的今天,得益于综合实力的增强,以及产品品质的提升,中国已稳居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位置。

对汽车行业而言,自2012年汽车出口量超百万规模后,走出去也被视为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而时至今日,中国品牌出海这一话题已不再新鲜,在车市进入存量时代的背景下,在海外寻找“生机”,已成为中国品牌的最佳选择。

在这当中,上汽集团旗下产品已先后登陆80多个国家及地区,不断刷新着中国品牌出海的战绩。日前,伴随着一辆MG ZS在上汽乘用车郑州生产基地下线,MG名爵出海100万辆正式达成,这既是MG品牌出海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上汽集团深耕全球市场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

从60辆到百万辆,MG闯关

“海外市场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这是上汽集团走出去的成绩单。2021年上汽集团海外市场销量达到69.7万辆,同比增长78.9%。其中,自主品牌占比达六成,而MG名爵更是功不可没。

作为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MG名爵已收获三连冠,旗下产品销往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全球6大洲。今年5月,MG ZS拿下了澳大利亚、智利等国SUV细分市场第一,第一季度MG品牌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沙特等18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TOP10。

但光鲜背后,MG名爵也曾历经磨难。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用“惊心动魄”来形容MG名爵的走出去。

据他介绍,从2007年第一批60辆新车登陆智利开始,MG名爵迈出了勇闯海外市场的第一步。随后在2014年品牌海外市场年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再到2017年超过5万辆,10年的辛苦耕耘,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18年开始,MG品牌海外销量连续多年呈翻番式增长,用5年时间实现了从10万到100万辆的高速增长。

“其实早期的一万多辆到五万辆,这个爬坡是艰难的。”赵爱民坦言,出海初期,MG品牌也曾屡屡碰壁。早期,旗下产品因不适合当地政策法规或文化而被迫“返工”,如出口到中东车型配备了座椅加热功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车型没有配备儿童座椅锁扣等。

“这种故事还有不少,现在讲起来好像很轻松,其实绝非易事。所以说中国汽车工业出海,这条路真的很长。”在赵爱民看来,MG之所以能够取得长足发展,取决于多个方面。

首先,因为MG拥有全球基因。作为生而全球立足中国的品牌,MG于1924年在英国诞生,近百年来始终坚持国际化道路。

其次,全球技术与全球品质。旗下的每一款车型在满足国内相关标准的同时,也几乎都符合REACH、E-MARK等严苛欧标,并满足欧洲和澳大利亚“双五星”安全认证。

此外,上汽集团国际化体系的建设也是MG的一大优势,从供应链、设计到制造、营销,正是一个强大的体系在支撑着全球业务的运营,决定了MG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

王牌产品加持,对未来充满信心

长达十余年的耕耘,让MG成为了为数不多在海外市场掌握话语权的中国品牌。而站在出海百万辆的全新起点,MG也将向着下一个百万发起冲击。

在产品端,目前MG便手握两张王牌。其中,通过布局MG ZS运动版车型,MG ZS系列也将延续爆款体质。赵爱民对MG ZS系列有着极大的信心,在他看来,如果没有疫情因素的影响,今年包括纯电动MG EZS和燃油版的MG ZS在内,MG ZS系列全球销量可能会超过20万辆。

但即便如此,得益于契合海外市场主流用车理念、可靠的质量以及服务的加持,预计明年MG ZS在除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销量将达30万辆以上。据悉,下一代MG ZS正在开发中,预计将在2024年投产。

除MG ZS外,全新纯电跨界车MULAN也是品牌的杀手锏之一。据MG品牌事业部总经理杭海介绍,MULAN基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世界一流的三电技术打造,搭载了上汽“魔方”电池,配备了“零热失控”防护安全体系。

在设计层面,其由上汽全球化设计团队操刀,中英两个设计团队联合设计出来的产品,整体时尚干练,被视为继MG ZS之后,另一爆款产品。

不仅如此,接下来,品牌还将推出全新高端燃油车系列,带来一款极具运动基因的燃油车,让消费者看到MG不一样的形象。同时,和用户共创的全球首款纯电超跑电竞座舱MG Cyberster也在有序推进。

除新产品外,MG郑州基地也为品牌乃至整个上汽集团出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介绍,就工厂本身而言,郑州基地具备一年60万的整车产能,明年还会具备一年60万发动机的产能。

在生产制造方面,郑州基地具备高度的自动化,车身车间达到99.9%的自动焊接,还有大量自动化的激光检测,确保产品质量非常稳定。同时设备里面储存的数据、使用的工艺是上汽集团三十多年汽车制造经验的积累,这些成果也将转换成高质量的产品。

总的看出,得益于上汽集团背书,通过十余年的探索,MG名爵在海外市场已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并收获了一定成果。如今迈入新征程,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可以预见的是,MG将凭借百年品牌的底蕴和出色的产品实力,持续乘风破浪,打造汽车出海的“MG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