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板重现?理想L9无法承受“空悬断裂”之痛

2022年07月19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风头正盛的理想汽车,又开始做起了相同的噩梦。

近日,理想全新车型L9开展试驾活动,在试驾过程中,一辆L9被曝出现空气悬架断裂情况。据爆料网友表述,当时的情况是驾驶中踩了一脚急刹后,车辆空气悬架随即断裂。

随后,理想汽车公关人员在微信群中对此问题进行回应,表示当时的试驾车是在时速90公里的情况下冲过20cm深坑,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但因为供应问题,部分试驾车采用了试制阶段的缓冲环。量产版本车型将会采用强度更高的缓冲环。

理想汽车的回应中,这次空气悬架断裂事件,主要原因被归结为高速过坑的极限路况所致,此外,事故车所用零部件并非量产版本,量产版本中将会避免这一问题。

又是熟悉的悬架,又是相同的断裂,对回应这类问题,理想汽车似乎已经驾轻就熟了。

理想的套路?

然而,理想汽车的回应并不十分令人信服。

有业内人士质疑,若是因为高速过坑导致断裂,轮胎和轮毂却完好无损,不符合常理。

的确,根据相关资料,汽车在高速行驶时突然路过不平整路面,车轮和悬架装置都可能受到影响,而受到最大冲击力的部位是车轮。高速过坑极易使轮胎鼓包、变形,如果车速过快会直接导致轮胎报废,严重情况会使轮毂变形。

按照这一逻辑,如果理想L9的试驾车是因为遇到高速过坑路况导致空气悬架部件破损,那车辆的轮胎也会有不小的损坏。但从现场图片看,事故车在空气悬架断裂一侧的轮胎,还保持着较完好的状态。

实际上,回顾理想汽车以往针对“断轴事件”的回应,似乎都有着相同的套路,问题都被归结为事故的偶然性。但须知,偶然背后潜伏着必然,多个偶然导致相同的结果,已经显示出必然的存在。

理想汽车旗下首款车型理想ONE在2020年至2021年曾有过多起悬架部件故障事件。尽管理想汽车方面均对事故进行了剖析,指出了事故的特殊性,但在业界看来,理想ONE的诸多事故都不算严重。

在事件最后,理想汽车表示,理想ONE的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也即大众所称的“断轴”)概率确实比同级车型高,并推出了为相关车型更换更高强度部件的解决方案。在理想汽车的解决方案推出后,理想ONE断轴事件明显下降。

理想L9担子不轻

眼下,理想L9又在悬架上摔了一跤,而这次的悬架,其实是理想L9的卖点之一。

在6月21日的理想L9发布会上,理想汽车CEO李想放出豪言,称理想L9是500万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而让李想有如此底气的,是理想L9的三项全自研,即“全自研底盘控制系统”、“全自研增程电动系统”及“全自研中央域控制器”。

在“全自研底盘控制系统”中,理想L9的底盘结构从“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升级为“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搭配智能空气悬架系统。理想汽车表示,智能空气悬架的加入,可以在乘客上车时自动降低底盘高度,并且车辆能够智能测量每个悬架的传感器数值,保证一人及多人乘坐的情况下,都能有稳定的舒适性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官方介绍,空气悬架也可以根据爬坡、涉水、烂路等不同路况,提升底盘高度,增加车辆通过性。

软硬件搭配下,这款新车的底盘系统被李想认为,“跟劳斯莱斯库利南(底盘)比也不怕”。

李想的话略显夸张,确实不无营销因素,而之所以将理想L9拔到如此高度,与这款新车在理想汽车产品阵营中的重要意义不无关系。

理想L9售价45.98万元,对标BBA等传统豪华品牌,肩负着拉升理想汽车价格带的重任。在第一季度财报会上,李想曾透露,下一步的目标是拓宽市场。对仅有一款售价在30万元价格带的理想汽车而言,拓宽市场即要向上,也要向下。在理想L9承担了向上的重任后,理想下一步计划下探至20万-30万价格区间。

而作为品牌第二款车,理想L9被寄予的销量期望也不低。李想此前表示,新车将于8月份开启交付,9月交付量过万。市场的反馈也的确热烈,在新车发布后72小时订单即超过3万,7天内订单超过了5万。

沉重战略责任与数万用户期待的压力下,理想L9承受不起一个新的“断轴门”。

为了解决用户忧虑,理想汽车在事件发酵后不久,迅速推出了《理想L9空气弹簧质保方案升级》,方案提到,将理想L9的空气弹簧(包含空气弹簧本体、空气泵、储气罐)质保方案提升到与三电系统相同的8年或16万公里,且二手车交易不影响质保的有效期。

新车尚未交付,官方检查Bug与更换配件都为时不晚,但理想汽车不能允许L9有口碑问题出现,及时为用户吃下一个定心丸,必不可少。

理想汽车的征途上,理想L9当前背负着品牌开辟新道路担子,而理想深知,刚迈出步伐的时刻,质量问题这类绊脚石,绝不能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