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狐阿尔法S·HI版:地表最强高阶自动驾驶今天是,未来是吗?

2022年07月19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正在加载中...

头顶“地表最强自动驾驶”的光环,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蹿红的速度远远快于交付的速度——至少在外界看起来是这样。而刘宇说:“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地表最强,昨天最强,今天最强,未来还会最强。”

说这话时,刘宇身处江苏镇江的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批量交付仪式。对于用户而言,这样的交付仪式足够新奇——在工厂生产线上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完成提车作业。对极狐和华为双方而言,当天的活动现场都表现的足够兴奋。

瓜熟,蒂落。

“没有极狐,就没有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起步。”

▲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交付首批车主

江苏镇江古称颇多,又以京口闻名。王安石笔下“京口瓜洲一水间”道出了今日镇江的地理奥秘——京杭大运河与长江水系在此交汇,而汇聚于此的更有淮河、太湖湖西、沿江三大水系。对北汽蓝谷而言汇聚三大水系与京杭运河的镇江的确是一块福地。

在生产领域,2018年北汽集团与麦格纳汇聚于此。次年,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技术(镇江)有限公司正式揭牌,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建设同步启动。同年底,ARCFOX极狐试生产首车正式下线,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正式竣工。

总投资60亿元,占地面积约137万平米,规划总产能为30万辆/年,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完全按照麦格纳MAFACT标准体系打造,代表百年欧洲顶级制造标准。

在技术领域,北汽与华为汇聚于此。2017年北汽与华为展开合作,四年磨一剑,2021年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驾驶新标杆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出世,该车成为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及智能驾驶全栈解决方案ADS的量产车型。直至今年7月16日,这台号称“智能驾驶第一车”终于迎来交付时刻。

用“终于”来形容,确是因为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跳票”多次,也是因为北汽与华为团队背后付出了太多艰辛。

刘宇用“愿望”来形容北汽团队对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的期待,王军则更加直接的表示,“没有极狐,就没有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起步。”

王军透露,今天的华为约有7000名工程师在参与自动驾驶研发,这7000人都与极狐的这个项目有关系。让他心生感慨的是,“当年自动驾驶团队刚刚组建的时候只有北汽愿意帮我们,和我们一起从零起步,所以无论在任何时候,华为都会和北汽站在一起。”

“摸着石头过河,北汽是,华为也是”

北汽新能源董事长 刘宇

摸着石头过河,在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的打磨上,北汽是,华为也是。刘宇举例,比如识别红绿灯的问题,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功能,挡风玻璃后面的摄像头需要通过视觉读取,而且需要在雨雪天气都能读取。极狐原有的车辆玻璃是无法读取的,雨雪天会有重影,分不清楚2和8。双方团队在一起四年,耗费这么多的时间,就是想解决这些“细节”问题。

再比如,极狐阿尔法S车身防撞梁是1.5毫米,但由于激光雷达的安装工艺需要提高到0.5毫米,这对整个冲压、焊接甚至尺寸都有影响,但我们都一一克服。

值得一提的是,极狐与华为选择的HI模式是联合打造产品。“如果是我们北汽主导的业务,知识产权是属于我们的,如果是华为主导的业务,知识产权是属于华为的。所以,属于极狐的可以用到极狐的其他产品上,华为也是一样。”

这意味着华为在与北汽合作过程中产生的成果,也可以转化到其与其它厂商的合作中去。“我们从2018年到现在就是走过了这个过程,在我们后面的友商可以享受这些既得成果。”

王军也坦言,华为的硬件会随着更多量产不断降低成本,但和北汽大量的泛化实验是极狐独有的,这些积累的软件数据是时间积累出来的,即便和别的车企合作,也追赶极狐目前的水平也需要更长的泛化实验来获取。

“极狐品牌代表了北汽在锐意变革中的勇气”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运营官 王军

刘宇说的斩钉截铁:“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地表最强,昨天最强,今天最强,未来还会最强。”

他解释道,从目前的技术状态来看,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加上400T的算力,是当之无愧的地表最强。首先,400T算力是什么概念呢?Model 3现在是144T,大部分传统车是2T,而极狐现在是400T。另外,整车平台兼容了智能驾驶和个人驾驶两个纬度,零百加速可以到3.5秒,可以做到在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双手双脚离开方向盘和踏板。

说是未来最强,首先是硬件能力可以持续升级,400T的算力足够了。第二,极狐对于迭代的通路是完全打开的,去年极狐的两款产品进行了四次大的OTA,多次小的OTA。尤其是在智能驾驶上,通过算法持续迭代,让最强智能驾驶技能通过OTA在车上体现,因为它的感知能力强、处理突发问题能力强,再加上迭代强,所以是可持续最强。

在谈及成绩的同时,刘宇也不无感慨。他回忆到,从2009年开始北汽新能源是中国第一家专属做纯电动形式新能源产品的企业,而且是独立法人企业,那个时候没有供应链,也没有标准、法规和充电设施,都是供应商找我们要标准,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进。

“我们走了很多的弯路,也吃了很多的亏,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刘宇坦言,2017年的时候,北汽新能源认定,基于电动车产生的智能化汽车才是未来,所以2018年才有的蓝谷麦格纳工厂,2018年年末才有和华为的合作,才有了极狐这个品牌,其实就是清晰、准确地塑造一个新的基于造车野心或者说梦想的产品。

刘宇说,在这个过程中,极狐在学习、在迭代、甚至折腾了很多。比如自己做直销,他表示,自己做直销实际上不是为了卖车,极狐对于整个流通领域的敬畏之心还是有的,这种尝试是想看能不能HOLD得住。但做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么难做啊?虽然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但是这个方向是可持续的。

写在最后:

刘宇说了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从首都机场T4回家,赶上暴雨天气,路上积水有半米深。他给代康伟总打了电话,用户今天开车会不会有问题?代伟康回答说,“不会,你放心,我们做过严格的检测标准。”

事后内部做过一个实验,极狐阿尔法S通过800毫米水深直接开过去了,动力不失效,弱电系统没有任何的失效。又试了一个1000毫米,虽然也飘起来了,但没有漏水,电门也没有失效,轮毂划水飘过去了。不过这个实验并没有对外传播。

面对百年未有的变局,身处变革之中需要有勇气,“极狐品牌代表了北汽在锐意变革中和勇气”,关键是能够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走下去,虽然很难,但只要向前、向前、向前,总有见到胜利的一天。

注:

刘 宇 北汽新能源董事长

王 军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运营官

代伟康 北汽蓝谷总经理

-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