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后,你再也买不到便宜的jeep了!

2022年07月19日 16:47:02
分享到:

Stellantis集团近日发表官网声明,将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广汽菲克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菲克)。未来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广汽集团方面的确认。

这意味着日后我们再也买不到国产Jeep,未来Jeep都会以进口的方式来国内销售。广汽菲克最终退出历史舞台,根本原因就是车型销量不佳,企业长期亏损。

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各持股50%,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Jeep品牌于2015年实现国产,带来了国产版本的Jeep自由光,随后又相继国产了自由侠、指南者、大指挥官等车型。

国产初期,企业发展还算不错,2017年,广汽菲克迎来高光时刻,销量达到20.5万台。然而好景不长,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品牌销量就呈现断崖式下跌:2020年,广汽菲克销量为4万台左右,到2021年,销量数字最终停留在20123台。

期间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双方也曾做诸多努力,多次为广汽菲克输血,试图拉回这个处在低谷期的“亲儿子”,事与愿违,广汽菲克销量不但没有提升,反而一蹶不振,跌入谷底。

尤其是今年疫情的反复加上新能源对传统燃油车的冲击让广汽菲克雪上加霜,上半年生产和销售基本都处于停滞状态。根据广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至6月,广汽菲克累计产量仅822辆、销量1861辆,分别同比下跌89.35%和84.18%,个别月份的销量甚至只有个位数。

长年的亏损让双方都负重前行,放弃这个“亲儿子”免不了有些不舍和遗憾,但也属实无奈,或许丢掉包袱,轻装上阵,对于两个集团来说是件好事。于国内消费者而言,着实是一大损失,毕竟未来可能再也买不到低价且实惠的Jeep了。

说完了广汽菲克,我们再来看看Jeep,其在国内的车市生涯,堪称一部大戏,经历了合资-进口-再合资-未来再进口的历程,在国内有着两次合资经历,显然,两次的结局可能都不太令人满意。

早在1983年,我国第一家汽车合资公司-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1985年就开始国产“北京jeep”(北京吉普切诺基),之后又推出多款改款车型,它不仅是越野车的经典,也是国内汽车界第一家合资车企投产的第一款合资车型,其对于中国车市的影响不言而喻。

直到2005年,北京吉普解散重组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之后克莱斯勒被戴克集团出售,JEEP品牌也被迫退出了中国。直到2010年广汽菲克合资公司成立,2015年Jeep品牌被再次引入国产。

反观两次Jeep国产的经历,都有些生不逢时,第一次国产时间太早,毕竟上世纪90年代,国内经济水平较低,有限的国民购买力和昂贵的车价形成巨大反差,“让乘用车进入百姓家”堪称痴人说梦。

在近15年时间,中国汽车开始高速发展,奈何第二次Jeep进入国内时间已经太晚,市场早已被大众丰田本田等诸多的合资公司早早占据,在竞争逐渐白热化的阶段,Jeep在2015年才开始国产多少有些晚了。

作为享誉全球的SUV制造商,Jeep(国产)虽然错过了高速发展时期的中国车市,但也留下了自己独特的印记和符号,在中国车市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后,容我们抱着遗憾的心情说一句:再见,广汽菲克,再见,国产Jeep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