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访谈」董玉东:欧拉坚定的做女性专属品牌

2022年07月19日 18: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受访人:欧拉品牌CEO 董玉东

欧拉CMO 王伟伟

采访人:汽车维基创始人 关囡

时间:7月12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议中心

“芭蕾猫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冰冷机器,它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感的陪伴者。”

——欧拉品牌CEO董玉东

7月12日,欧拉品牌下的芭蕾猫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正式上市,这也是欧拉品牌首次触及20万元级市场,更是一个专注女性消费市场的升华。

从白猫、黑猫这个5万元级市场晋升到如今20万元级市场,欧拉做的功课不亚于各个自主品牌所发起的“品牌向上”,所以他们找到了一个新细分市场,就是欧拉打造“全球第一个女性汽车品牌。”

在很多品牌还在将副驾或后排设定为女神专属时,欧拉直接告诉外界:女性也可以掌管方向盘,也可以在驾驶位展现自己的风采,也能以此为中心做出更多贴合女性用户的设定。

产品进阶

如果说此次欧拉芭蕾猫最大的争议,或许就是它最终的市场售价了。此前欧拉黑猫的起售价是5.98万元,白猫车型为7.18万元,在这两款车逐渐受到市场青睐后,欧拉好猫进入到了市场,起售价为14.1万,并且还推出了好猫GT、好猫莫兰迪版等车型,但最高配的售价也没有突破20万元的级别。

这次芭蕾猫的上市直接将起售价推到了19.3万,最高配售价为22.3万,有人会问:谁给的勇气?那答案是什么?应该就是女性自己给的。

从来没有人说出汽车是男性的专属,但却没有人愿意为女性去打造一款属于她们的车。这辆车可以拥有萌萌的外观,也可以拥有大量为女性所做的贴心配置。

欧拉品牌CEO董玉东表示:“我们拓宽了很多女性的细分的人群,分析汇总了八大人群,从胡同女孩一直到大女主、白领辣妈等各式各样的。我们的团队也在寻找她们的差异点,与生活工作情感的需求。”

和男性驾驶员一样,女性驾驶员也有着自己的购车心思,男性更在乎动力、油耗、0-100加速,而女性消费者反而最容易将这些数据淡化,更在乎车辆的外观、安全性以及用车舒适性。

所以,欧拉芭蕾猫这款产品在品牌定位时是定位在了文艺青年的身上,认为优雅的造型很容易得到她们的青睐。但是在后期却发现,很多现代女性已经更自主、更独立,能够在生活中完成自我的表达,所以又将人群定位拓宽到了辣妈白领。

迎合市场

在近两年车市整体并不乐观,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非常严峻的生死考验,诸多新能源、新势力车企也被迫处在生与死的十字路口,游离在生死边缘。

欧拉作为长城汽车下的子品牌,同样有着市场压力,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欧拉品牌还是在“特立独行”中获得了市场认可。

去年一整年,欧拉品牌共获得了135028辆的市场销量,其中欧拉好猫就获得了50931辆的销量。进入到2022年,1-6月欧拉品牌累计销量52547辆,这还是欧拉芭蕾猫和朋克猫未上市时的销量,而这两款车已经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关注,甚至很多消费者也愿意等待这两款车的上市而选择持币观望。

在得到市场潜在车主的信赖后,欧拉的芭蕾猫团队也开始着手去寻找女性购车背后的需求,因为他们不想在车辆上市时让这些潜在用户失望。

所以,欧拉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从她们的生活方式、工作职位等,让她们发表观点,或者在品牌人员提问时仔细观察这些潜在车主的表情,看她们对于车辆的哪些方面会更感兴趣、哪些车身内容会让她们心动、哪些专属功能会更体贴,最终达成了芭蕾猫身上的种种优点。

可以说,芭蕾猫有着这些潜在车主的心血,也可以说欧拉品牌对于用户有着足够的贴心与耐心。

理解“她”

2021年,欧拉创行业先例提出“更爱女人”的品牌定位,聚焦快速增长的女性购车消费人群,开辟女性友好新赛道,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白热化争夺战中,打开一片前景无限广阔的新蓝海。

在这片市场中,为女性服务要想尽一切办法,所以欧拉的团队也一直拒绝“汽车化”。

欧拉CMO王伟伟说:“在调研时我们能听到最熟悉的声音就是‘芭蕾猫要做稀缺,芭蕾猫拒绝大众化,你大众化了我们就不买了,这就是我们喜欢要的。’”

现在再看这番话,确实就是大部分女性用户的心声,因为她们希望行驶在路上的芭蕾猫可以引人注目,可以成为自己生活的伴侣,可以是限定,因为这样才能衬托出她们的特立独行和生活态度。

在上市发布会上,芭蕾猫也宣布要进军时尚界。在如今复古便是潮流的时代下,芭蕾猫已经受到了各类达人们的欢迎,迈进时尚圈已经不成问题。

可以预计的是,凭借复古造型和品质全面升级的芭蕾猫,在刚刚上市后就打造出了属于自己、适合大众女性的潮流单品,而董玉东也提到“由燃油车向新能源的转变趋势是不可逆转,所以我们将它从一个经济功能型的产品变为一个时尚潮品,这样人们愿意了解和理解的希望就会变大,这也会让欧拉成为新能源产品中复古品类的引领者,这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在芭蕾猫身上,我们无需阐述它有多么强的动力、多久的续航、多快的充电,只需要静静地将在摆放在那里,就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关注,当我们开始讲这辆车有那些汽车产品的优点时,往往消费者的关注点就会偏移,甚至会让女性消费者从期望变失望,理解“她”确实是欧拉给我们上的生动一课,也是为消费者服务的最好一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