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算“穷人车”?保时捷算入门?中国真有这么多豪车吗

2022年07月19日 19:40: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豪车,在路上总是能吸引不少关注。大家看着从身边窜过的一台台大奔、宝马,一台台跑车,还有朋友圈里出现的,一张张假装不经意露出的豪车方向盘,可能心里会感叹,中国怎么这么多有钱人啊。这种感慨,可能住在一线城市里的人体会得更多,感觉街上的迈巴赫保时捷都是买菜车,就跟不要钱一样。

“中国豪车多”这个印象,究竟靠谱吗?是真相还是误读?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够权威吧?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人口普查年鉴》中第九卷,中国有车家庭比例仅41.67%,甚至未过半,换句话说,只要你家有哪怕一台车,就已经击败了全国半数的人。年鉴还相继记录了有车家庭的车辆价位,其中81.2%的家庭,购置的是20万元以下的汽车,也就是所谓的平民车型,占了家庭用车的绝对主流,而10万以下和10万-20万之间的价位,在其中各占一半左右。

而拥有的汽车总价超过100万元的家庭,仅占有车家庭总数的0.27%,浙江、广东、江苏,是“百万豪车家庭”数量的前三名,分别为62902户、48098户、45610户。很多省份,这个数字都低于10000,甚至包括拥有着“煤老板遍地跑”传说的山西,山西的数据为3226户,如果这报告不是出自统计局,真的很难让人相信。

即便像上海这样高度发达的城市,百万豪车户,也只占总户数的0.77%而已;北京的数据则是0.71%,并没有像大家想象得那样,漫山遍野都是豪车。

其实从销量数据上,也能看出一点端倪。2021年全年,无论是轿车销量榜前十,还是SUV销量榜前十,都难见到豪华品牌的车型,豪不豪都是个问题的特斯拉model Y,已经是榜单里的独苗了。作为平民车型扛把子的轩逸,年销51.3万台,一个车型就足以匹敌一线豪华品牌的总销量了,二线豪华品牌更是做梦想卖得跟轩逸一样好,别说顶轩逸了,就是能顶个年销33万台的卡罗拉或者年销25万台的宝来都行啊!

那为什么我们会感觉豪车遍地走呢?总不可能是看花眼了吧?

“选择性记忆”是存在的,现在在马路上跑的车越来越多,尤其是那几款常见的平民车型,我们看得见,但是记不住,因为太常见了,没有什么特征。而豪车不一样,超跑带来的那种视觉震撼,还有尊贵的logo,足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会多看两眼,长此以往,形成了错觉,觉得街上的豪车越来越多。事实上,这只是选择性记忆罢了。

除此之外,还有三个深层次的原因。第一,很多豪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用车”,它们被注册到了公司的名下,所以没有体现在统计年鉴里。公司买豪车车,可以用来抵扣企业所得税,假设某公司买了台100万元的豪车,那么在这个期间就可以作为公司的成本费用计入税务当中,相当于利润减少了100万,可以少交企业税。

还有一种进阶骚操作,老板买了一辆价值101万的豪车,转手再以100万的价格卖给公司,个人出售二手车,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对吧?再加上售价低于原价的,可以免征增值税。所以姑且只是付出了1万块钱,就从公司的账上套到了100万元!!!从企业利润中分红,老板可要交巨额的个人所得税,现在就只付了1万,是不是血赚?而且,车辆虽然在公司名下,但车子是老板在用,油费、过路费、修理费等用车费用,全都记在公司账下,哪有比这更划算的买卖呀?

第二,很多貌似在开豪车的人,他们其实未必真的拥有豪车。要知道,即使是兰博基尼这样的天价超跑,其租赁价格,也只有2000-4000元/天,普通人为了达成一些特殊目的去租用,也是租得起的。我们这里讲的特殊目的,包括且不限于,发朋友炫富、拍抖音快手、举办婚庆活动等等,甚至有些人都不用买车,直接带着大堆微商到4S店,拍同一个模板的“恭喜XXX销售额爆表,喜提超跑”,别说车了,连花都用的是同一束。

你在网上看到那种人均豪车的场面,只能算吹起来的泡泡,吹得再大再漂亮,那也是泡泡,一旦到了线下就会炸裂。

第三,很多人其实无法精准分辨真正的豪车和豪华品牌。不管是BBA三强,还是二线豪华,为了扩展市场,都已经推出了相对比较亲民的入门级车型,可能打完折之后落地也就20万不到。而且这些车型,往往还采用了家族化设计语言,跟旗舰有一定相似性,非汽车爱好者其实比较难分清型号,只看个logo,就觉得是豪车。

人的感觉可能有误,但统计数据是不会骗人的,我们的社会,还远没有到豪车多如牛毛的地步。但未来是光明的,大家只要努力搞钱,相信总有一天,人人都能开上自己的喜欢的豪车。

不过这会出现一个问题,如果人人都买得起,那豪车还算豪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