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结束了“国产”Jeep?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19日 22: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田大鹏

编辑|王鑫

7月18日,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集团对外宣布,由于此前收购广汽菲克多数股份的计划缺乏进展,该公司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至于未来发展,Stellantis表示今后将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增强进口汽车的电气化阵容。

随后广汽集团也作出回应表示,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合资公司相关事宜。有关资产减值已在广汽集团去年年度财务报告中进行了确认。

股东双方的表态,意味着国产Jeep的主要运营公司广汽菲克即将在长安铃木东风雷诺长安PSA之后成为又一家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企业。

广汽菲克的业务终止并非突然。

2022年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单方面宣布计划将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并声称交易已获得广汽集团同意,只需等待监管部门批准。但随后广汽集团公开回应表示,双方尚未签署广汽菲克股权调整的正式协议。

至此,股东双方围绕广汽菲克股权变动的博弈浮上水面。在此后的时间里,多次传出广汽菲克股权变动传闻,但股东双方均以基于自身利益的角度进行了辟谣,一时间关于广汽菲克何去何从的解读此起彼伏。

此次股东双方正式宣布终止合资运营计划,标志着一段时间围绕广汽菲克之间或明或暗的博弈终于画上了句号。

对于中国合资品牌而言,这不是终点。但对于Stellantis集团而言,如此决绝的放弃Jeep在中国合资业务,是“悲壮”之中的“无奈”。

不过,这种“无奈”不是来自于合资伙伴广汽集团,而是来自于自己。

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9日,当时由广汽集团与FCA集团(FCA集团后来与PSA集团合并为Stellantis集团)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在运营之初,广汽菲克便引入了当时FCA集团的菲亚特Jeep两大品牌。在2018年6月,菲亚特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广汽菲克便成为Jeep品牌在中国的唯一国产化基地,同时Jeep也成为了广汽菲克旗下唯一运营品牌。

Jeep品牌诞生于1941年,最初是应美国军方的要求,服务于二次世界大战。在此后的时间里,Jeep以越野为主要品牌主张,推出了诸如牧马人一类的硬派越野车型,备受全球消费者喜爱。

2016年,广汽菲克引入Jeep品牌,并在当年完成国产化。国产化后,Jeep在华销量增幅高达260%,巅峰时刻销量一度达到22.2万辆,占据当年广汽集团销量10%以上。

但好景不长,自2018年以后,Jeep销量逐年下滑。从2018年至2021年4年间,Jeep品牌年销量分别为12.52万辆、7.39万辆、4.05万辆、2.01万辆。

对于Jeep品牌销量走低的原因,不少人归结为产品质量问题。尤其是2018年Jeep品牌“机油门”事件,导致其品牌形象一落千丈,带来销量的持续跳水。然而在专业人士看来,Jeep品牌质量问题只是表象,真正导致其销量下跌的原因是外方团队长期漠视中国市场、忽略中国市场发展变化,和对于Jeep品牌不能倾尽全力的体现。

中国是电动化与智能化的高地,中国的电动智能化水平已经领跑全球,中国企业对市场的洞察已经领先跨国品牌。更直白的说,中国汽车市场不是简简单单需要一个国产化的全球品牌。如果这一品牌不能够在中国做出特色,做出独具一格、符合中国需求的特色,面临的结果都是一样。

客观而言,对于中国市场,从 PSA、FCA包括最新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从未真正清晰理解。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也很清楚的做出过判断:中国市场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

对于Jeep而言,这种“棘手”绝不仅仅是体现在市场需求的错位。

接近广汽菲克的消息人士表示,Jeep在国产化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了市场终端陷阱,单车利润水平不高,尤其是国产化走量车型的利润水平持续低下。这或许让Stellantis认识到,Jeep在市场当中维持利润的唯一方式就是增加高溢价进口车型的销量,而不是更多车型国产化。

这种认识并不错误,关键在于如何在这种认识之上进一步做更有效的动作。一种是降低国产化比例,大幅提升进口高溢价车型销售;另外一种就是增加国产化成型和股份占比,以量保利。

很显然,Jeep给出的回答是前者,以进口车型维持市场利润规模。

这不是Jeep的自主选择,而是Stellantis集团成立之后,赋予Jeep的新使命。

Stellantis集团是在2021年1月,由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合并成立,集团拥有大量耳熟能详的品牌,包括雪铁龙玛莎拉蒂菲亚特欧宝标致、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道奇Jeep等。

在新的集团成立之后,以唐唯实为首的原PSA管理团队占据了新公司的绝大部分核心岗位,PSA原有品牌也被倾注了更多力量。

在整体品牌运营上,新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将Jeep划为了全球高端SUV车型阵营,并希望Jeep进一步向更加高端的市场进军,努力成为豪华品牌。如果这一目标成立,Jeep将成为全球第二家(第一家路虎)专注SUV的豪华品牌。

无论这一品牌定位能否成功,这至少意味着在Stellantis集团的理解中,Jeep不需要更廉价的车型,Jeep需要的是能够帮助的Stellantis集团确立Jeep中高端品牌占位的车型,在中国也是如此。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为国产化而生的广汽菲克,历史使命已经完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