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华为汽车轮廓清晰——做中国博世

2022年07月20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多次宣称不造车的华为,却成为最近汽车圈里话题最多的存在。

7月4日,在华为深圳春茧体育馆主场举行的全场景新品牌夏季发布会上,除了新款手机、手表之外,华为与小康打造的赛力斯汽车旗下高端品牌AITO压轴亮相了第二款车型问界M7,并以31.98万-37.98万元的价格宣布上市。

7月16日,极狐与华为历史三年共同打造的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开始进入大批量量产交付期。该车的最大卖点在于,其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也是全球首款搭载基于HarmonyOS开发的智能座舱的豪华纯电量产轿车。

而在接下来的8月8日,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家联合打造的阿维塔品牌旗下首款车型阿维塔11也将正式上市,该车将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HarmonyOS鸿蒙车机。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动作你会发现,一直宣称“不造车”的华为,实际上已经在通过不同的参与方式,开始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汽车江湖。

爆红的AITO

今年以来,汽车圈最大的惊喜莫过于AITO品牌。

AITO旗下首款车型问界M5自今年3月开始在终端交付以来,销量逐月攀升, 3月交付3045辆,4月3245辆,5月交付5006辆,6月交付7021辆,累计交付11296辆,成为成长最快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要知道这款车最低售价超过25万元,最高则超过了33万元。作为一个刚刚诞生的汽车品牌,华为的品牌效应为AITO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否则凭借微面起家的小康汽车,无论如何也达不到这样的品牌高度。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也承认,在问界M5身上,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印着华为的Logo。实际上,问界M5从前期规划、设计乃至后期的营销、销售均由华为一手操办,甚至连售后和充电桩都隶属华为管辖,而小康汽车几乎沦为“代工厂”的角色。

而刚刚上市的问界M7更是如此。没有哪家的新车发布会主机厂不是主角,除了问界M7。发布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余承东绕车讲解近1个小时,而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仅用了几分钟公布价格。

问界M7上市当晚,赛力斯即高调宣布,价格超过30万元的问界M7,四小时订单超过2万辆,72小时订单破6万辆,即便是最终成交订单有水分,但这个数字也是惊人的。要知道理想汽车单月交付量首次破万用时24个月;蔚来汽车月销量首次破万用时41个月;小鹏汽车月交付量首次破万用时34个月。

在外界看来,AITO就是华为的汽车品牌,这样才能解释其爆红的原因。

华为的星辰大海

的确,华为深度参与的AITO品牌的存在,很难让汽车界不对其深怀戒备,但这显然不是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星辰大海”。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目前华为参与造车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赛力斯模式,华为从产品设计、产业链管理、质量管理、软件生态、用户经营、品牌营销、销售渠道等方面全流程为赛力斯的AITO品牌提供支持,华为与小康双方各自优势互补,开创联合业务、深度跨界合作的新模式。而目前,AITO品牌旗下的问界M5和问界M7也在华为旗下门店内销售,这在华为内部称之为华为智选车模式。

不过。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华为旗下门店也是向其他汽车品牌开放的,只要双方能达成一致,任何品牌的汽车都可以在华为门店销售。

另一种模式则是作为主机厂的供应商,为主机厂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或者直接成为单纯的Tier1零部件供应商,也就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目前极狐、北汽魔方、阿维塔基本上就是属于这类的合作,这才是华为参与造车的重点领域。

因此,华为的高层才会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华为不造车,而是要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这也符合任正非对于华为“为与不为”的战略定位,“华为只做自主擅长的事”。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目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仍在持续投入中,2021年投资达到10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5000人的规模,其中自动驾驶超过2000人。从业务成果上看,华为智能汽车部件业务已上市30多款智能汽车零部件。

而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HI品牌一口气推出Harmony OS智能座舱、4D成像雷达、智能计算平台MDC 810、“华为八爪鱼”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智能热管理系统等5个方案,涵盖了座舱、车控、辅助系统等方面。

实际上,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技术布局涵盖了不为外界所知的方方面面。一台智能互联驾驶汽车涉及操作系统、人机交互、高精地图、云计算、芯片、AI、大数据、5G、V2X、自动驾驶等诸多技术。

从华为现有的技术及业务布局来看,上述各个领域均有涉猎。例如在芯片方面,华为拥有麒麟、巴龙、昇腾、鲲鹏、凌霄等系列,计算平台领域有Atlas和MDC,车联网平台则有OceanConnect,C-V2X方面有基于4G/5G的路边单元(RSU)和T-Box,车载网云部分还提供IVI车载娱乐系统。

此外,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动力等领域,华为目前的自主研究范围覆盖由摄像头、毫米波雷达、LDS、差分GPS组成的感知系统以及电控(MCU)、电机等动力部件。

此类关键要素确保华为在其所定义的“端、管、云”三大领域均有技术储备。应该说,华为进军汽车行业的战略很清晰,不擅长的领域坚决不碰,而一旦认为是自己有能力进入的领域,便加大研发力度,做到最好。

不造车,但要渗透到造车的方方面面,是华为的汽车江湖。而在不久的将来,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大潮下,华为将成为现在的博世,而余承东口中所说的华为目前唯一亏损的汽车业务,未来也将成为华为最赚钱的板块。(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