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诉蜂巢能源获500万赔偿 热衷维权的宁德时代下一个看上谁了

2022年07月20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老话说,同行是冤家,时隔一年多,国内两家锂电龙头蜂巢能源与宁德时代的纠葛终于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了。

7月18日,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收到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调解书》,就2021年5月宁德时代起诉蜂巢能源一案,通过友好协商达成了和解协议。宁德时代收到蜂巢能源的和解款人民币500万元整。至此,这场因不正当竞争引发的诉讼案最终达成和解。

对于为何有和解款,蜂巢能源方面称,双方认识到,和解本身是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最佳途径。在双方在不伤和气并保障双方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平等协商把问题解决,和解款是双方和解过程中讨论决定的。

此前,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比起不正当竞争,蜂巢能源最大的危险在于宁德时代发起诉讼,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蜂巢能源IPO工作的进程。好在伴随着双方的和解,也意味着,蜂巢能源的上市进程,或将再无阻碍。

回顾这场锂电龙头之间的暗战,和不少商业剧里的情节相似,无非就是自己的人去了竞争对手那儿。今年的2月14日,宁德时代正式对蜂巢能源及其两家关联公司提起诉讼,案由为不正当竞争纠纷。

事实上,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披露的文件显示,宁德时代早在2021年5月就起诉了蜂巢能源、保定亿新、无锡天宏。《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指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与宁德时代关联的多个竞业限制纠纷相关法律文书显示,2018年至2019年间,王某某、冀某等九位宁德时代员工离职后,在竞业限制期内分别加入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为宁德时代的竞争对手蜂巢能源提供服务。宁德时代认为,上述9名员工违反了与其签订的《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要求这9名员工各赔偿违约金100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虽然宁德时代的相关竞业限制协议并未将蜂巢能源列入《竞业限制企业名单》,但法院认为蜂巢能源的经营范围与宁德时代的经营范围高度重合,可以认定两家公司为竞争企业关系。且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均为蜂巢能源的关联方。

“一个企业如果滥用竞业协议,我觉得企业也不长久了!”虽然最终的结果是以宁德时代获得赔偿款500万元胜利告终,不过,关于此次宁德时代起诉蜂巢能源一事,有不少人却认为是宁德时代滥用竞业协议。

一些离职员工在公开渠道上表示,宁德时代“滥用”竞业协议。如上述被起诉的9人中,张某在宁德时代的在职时间仅3个月,而宁德时代在官司中的索赔金额高达100万元。

宁王发威,不怒自威。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宁德时代首次通过诉讼进行维权,除长城蜂巢能源外,宁德时代此前还向竞争对手塔菲尔新能源和中创新航提起过诉讼,称对方侵犯其电池技术专利。

据悉,宁德时代与塔菲尔新能源一案已于去年宣判,塔菲尔新能源被判向宁德时代赔偿2330余万元,而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的专利权诉讼案结果则尚未公布。

爱和竞争对手打官司的宁王或与其掌舵者的思想认知紧密关联。今年5月,在公司举办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就公司相继起诉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竞争对手,案由涉及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董事长曾毓群回应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也能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虽然贵为行业龙头,连续五年位居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且市场份额在进一步扩大,但激烈的行业竞争竞争让宁德时代始终保持危机感和高度警惕。除了在技术研发上不断投入,将法律武器挥向竞争对手,或将是宁德时代捍卫自己的行业地位,时不时采取的举措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