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住猎豹汽车,威马图的是什么?

2022年07月20日 10:18:06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走向破产之前,长丰汽车的合并重整计划正式出炉。由衡阳国资掌控的衡阳弘电新能源入驻长丰系,使得长丰系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避免破产。而颇受外界关注的是,衡阳弘电新能源除了有衡阳国资背景之外,国内知名的新势力车企威马汽车也是其股东之一。】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7月15日,猎豹汽车重整管理人公布了《合并重整计划草案》,衡阳弘电新能源被确定为唯一重整投资人,其以投入8亿元清偿债务为代价,取得“长丰系”6家公司(长丰集团、猎豹汽车、长丰猎豹、长丰动力、长城华冠和风顺车桥)相应的整车生产资质、整车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汽车研发基地、车桥生产基地等资产。

力求三赢的重整方案

在这次收购案例中,接盘的弘电新能源主要是一家衡阳地方国资委掌控的企业,威马在这家合资公司仅仅占有4%的股份,而由衡阳市国资委控制的衡阳弘祁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6%。所以,与其说是威马接盘了长丰,还不如说是衡阳地方政府接盘了长丰。

截至目前,衡阳市政府这笔买卖从账面上来看,做得并不亏。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突破20%,且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有着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前景看好。而对于一个地级市政府来说,如果可以有一家销量可观的本地车企,无疑能够帮助地方在GDP、就业以及税收方面提供坚实的支撑,形成一个新的经济支柱,甚至可以带动一个地方政府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为此,衡阳特地找来了国内的知名新势力车企——威马,希望通过威马输入的技术和体系能力,来盘活长丰汽车的资产。

从长丰系的角度来说,通过借鉴威马的成熟技术,以低成本的纯电动SUV征战国内市场,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因为如果没有威马的技术输入,以长丰自己的能力,很难负担得起智能电动车市场的投资。即便地方政府愿意买单,但长丰这几年来流失严重的人才以及相对缺乏的项目经验,也没有办法让长丰重新跻身主流。

至于威马汽车,其实可以通过输出技术,来进一步摊薄自己的成本。毕竟汽车行业,一直是一个向规模要利润的行业。威马汽车虽然自身定位并不高,但如果长丰能够进一步拉低入门价格,那长丰并非没有复现当年吉利利用沃尔沃金字招牌来卖车并大获成功的机会。一旦长丰销量能够提升,必然可以提供更多的资源给到威马汽车,反哺威马的研发费用。

8亿投资可能只是开始

以8亿元的代价取得“长丰系”6家公司(长丰集团、猎豹汽车、长丰猎豹、长丰动力、长城华冠和风顺车桥)相应的整车生产资质、整车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汽车研发基地、车桥生产基地等资产,其实代价并不高。毕竟一个汽车生产资质的价值,放在过去怎么都不止8个亿,更何况还有全套的生产基地。这些生产线只需要经过改造,就可以重新开始生产。这个比从零开始全新建设工厂要方便很多,成本也要低很多。

但是汽车行业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的产业,也就是说在未来一段时间,作为主要股东的弘电新能源依然需要向长丰持续进行输血,即便威马愿意以极低的价格甚至是0元输出相关的整车技术,然而生产线的改造、营销渠道的重振等整个长丰系体系能力的重建,依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如果短期内长丰系没有办法实现自我造血,利用自己赚取的利润来滚动实现投入,那长丰系的资产将成为地方政府身上一笔沉重的负担。

威马要借用长丰追赶领先新势力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售出16031辆汽车,同比增长2.3%,行业整体增速为122.8%。无论是我们熟悉的蔚小理,还是哪吒和零跑,在销量上都已经将威马远远抛在了身后。而作为市场的后来者,极氪凭借极氪001一款车型,其上半年的销量也达到了19010台,在总量上也已经超过了威马汽车。

所以说,威马目前要做的是如何竭力避免自己被边缘化。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虽然不错,但是目前的竞争甚至已经超过了燃油车。一方面是新势力车企的快速扩张,另外一方面是传统车企也开始纷纷投放新能源汽车,至于像百度、小米这样的跨界资本同样也是虎视眈眈。威马和这些车企相比,无论是从资金、品牌还是从技术来看,胜算的概率有限。

当前,威马正处在赴港上市的关键时期。从整体来看,威马几乎不花钱,就能够扩大自己的规模,至少不是一个什么坏消息。但是对于威马来说,扩大规模并不是目前的当务之急。如何重新回归正轨,迅速追赶排在身前的其他新势力,是威马的当务之急。如果长丰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向市场投放哪吒和零跑旗下的入门级车型,那威马系扩张销量并迎头赶上也并非没有可能。毕竟产线是现成的,而产品下沉的话在技术没有太大的问题,只要成本控制得当,威马或者说长丰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还是有戏的。

点评

希望威马入住猎豹汽车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商业行为。威马背后最好是有一个比较周全的商业计划,无论是从盘活猎豹的资产,还是进一步壮大自己的规模效应,都应该有一个比较明确且可行的方案,以避免长丰系对于本就竞争力不强的威马造成更大的负担。而至于衡阳市政府方面,我们希望这是一笔他们经过深思熟虑的投资,能够多少复制一些当年合肥国资投资蔚来的历史,为衡阳的未来带来一个可靠的产业,实现衡阳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而威马,可以不负重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