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正在希腊度假的马斯克提个醒

2022年07月20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正在在希腊海边豪华游艇上的马斯克可能不会因为销量下滑又或是和推特的“一仗”影响他度假的心情,但也不得不善意的给马斯克提个醒。

原本以为只是问界M7的一个技术梗,却没想到魏牌CEO李瑞峰如此执着于真相,不仅买车亲身实践,还在网端持续刮着“增程式就是落后”的风潮,在一波吃瓜群众直呼有热闹可见之时,李瑞峰的做法倒是和大洋彼岸的马斯克有些莫名的相似,都是“不嫌事儿大”的主儿。

至于马斯克,最近的新闻除了他一系列的花边新闻之外,看客们最为关心的就是推特和马斯克之间那段逐渐开始狗血的剧情。

7月15日,马斯克的律师团队提出了一项动议,将外界一直认为“马斯克收购推特势在必行”的现象一扫而空。律师团队提出,反对推特要求的加快他对推特收购案的审理。

事实上,这项动议的提出源自12日推特起诉马斯克,并要求法庭下令马斯克以此前约定的440亿美元价格完成收购交易。推特在起诉中说到,“马斯克想要退出这笔交易,并指责他’虚伪’”。不仅如此,在消息传出后,截至7月15日,推特股价比早前到399.5亿美元最高市值,蒸发了111亿美元(750亿元人民币)。

不过显然推特并不在乎彼时股价的起伏,他们要是的马斯克的回应。因为马斯克,推特被推出风口,也因为如今的爽约,推特似乎又要掉入无人之境。正如在网端传出推特某一员工的评述,“现在整个交易都失败了,没有什么选择看起来是好的。我们不是撞上砖墙,就是掉下悬崖。”

是和解还是展开诉讼拉锯战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今年4月,马斯克对外宣称,承诺以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但该计划立即遭到Twitter董事会的反对,后者表示将采取“毒丸计划”阻止马斯克的恶意收购,即通过“稀释”马斯克手中的推特股份,使其收购计划难以获得多数股东支持。

不过在马斯克公布已获得465亿美元的融资承诺之后,推特董事会对收购的态度发生转变。4月25日,社交平台公司推特董事会宣布接受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并同意将公司私有化。根据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witter。

正当外界纷纷议论起来马斯克入主后推特后会如何做出改变时,马斯克竟然宣布收购计划“暂时搁置”。

对于双方一系列的“操作”,外界也不难看出,这项收购想要顺利进行,实则有些难度。

客观地说,马斯克个人在推特上相对活跃,长期高频发表自己对汽车、太空旅行和加密货币等领域的观点,目前他的个人推特账号已拥有超过一亿粉丝。但想要收购推特就需要动用自己不少资本,起初为了推特马斯克不惜套现,而对于马斯克而言,其最大的财富就来自于特斯拉股票,套现的行为也无疑加剧了特斯拉股票不小的压力。

现在想来,这也许就是马斯克想要反悔的开始,不过推特不是省油的灯,也不是任人宰割的肥羊,据知情人士透露,推特已聘请并购法重量级公司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 LLP,并准备起诉马斯克。

在推特所在的美国特拉华州,拥有一系列保护推特这类互联网公司的法律条款。例如《特拉华州一般公司法》中有“特定履行”(specific performance)条款。之前有不少收购方终止收购,但法院根据“特定履行”条款要求完成收购。“特定履行”又称继续履行,它允许法院强制被告继续履行合同义务,是对违反合同的一种救济或补偿措施。

如果就停止收购推特一事马斯克违约,他需要承担10亿美元的分手费。

另一种可能性则是推特胜诉,但马斯克只需要赔偿损失费,不需要完成收购。第三种可能性是,马斯克胜诉,同时无须支付“毁约“金。因为在收购过程中,马斯克就提出了推特存在假帐户等问题,推特过往披露的关于日活跃用户数存疑。推特目前不能提供足够且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僵尸“用户占总用户数的5%或以下。如果这一主张能有证据证明,那么马斯克就会胜诉。

而第四种可能性是,双方展开诉讼拉锯战,但最终和解。虽然推特董事长布雷特泰勒回应称,他将在一场艰苦的法庭斗争中执行该协议。不过目前来看,和解的可能性最大。

但对于收购推特这件事,业界内外始终抱着看戏的心情。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马斯克目前除了马斯克旗下太空公司SpaceX以及特斯拉之外,已经无暇分身了,毕竟马斯克的愿望是移民火星,推特又算什么呢?

特斯拉时代

就马斯克拒绝收购推特一事,网上绝大部分的结论是,“马斯克没钱了或者不够钱,所以一时兴起后觉得应该违约......”,但也有网友认为,作为全球首富的马斯克在收购一家公司时所显示的格局不顾大。

推特也表示,马斯克大张旗鼓地让推特参与到交易中来,提出并签署了一份对卖家友好的合并协议,显然他相信自己可以不像其他所有人那样接受特拉华州合同法的约束,而是可以自由地改变主意来破坏一家公司,扰乱公司运营,损害股东价值,然后退出,拒绝履行对推特及其股东的义务,因为他签署的交易不再符合他的个人利益。

不可否认,马斯克的确是一名合格的商人,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航天事业,它们都在不断的失败、调侃、前进中还是变成了强者。可同时,在马斯克周围也危机四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靠着64.79万辆销量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半年销冠。这也是特斯拉首次丢掉了全球新能源冠军宝座。另据特斯拉最近公布的全球交付数据显示,二季度共交付了25.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7%,环比下降18%,这是两年以来首次环比下降。

整个上半年,特斯拉全球范围内交付新车56.4万辆,虽然同比增长46%,但根据其50%的增长目标指引,上半年的交付成绩未能完成目标。

更可况,在新能源赛道上,特斯拉不止比亚迪一个劲敌。大众汽车已然公开与特斯拉竞争,而通用汽车也曾表示,到本世纪中期,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电动车销量将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电动车销售的领导者。

而在美国市场,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集团以34,518辆的销量排名第二,紧追特斯拉。其中,仅IONIQ5上半年美国市场销量近1万4千辆,年销量有望突破3万辆。

虽然目前特斯拉仍是新能源市场的领头羊,但保守一些的分析师认为,特斯拉2022年全年交付150万辆或增长60%的目标可能有些遥不可及,但随着产量扩大,50%或140万辆的增长应该可以达到。

而最为重要的则是,目前特斯拉并没有计划生产新车,只是有Model Y和Model S的内饰升级版,皮卡Cybertruck,超跑Roadster,半挂车Semi,或许还有model 2也处于长期“跳票”中。

调侃特斯拉“一款车卖到底”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特别是在产品越发丰富的新能源赛道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深深地为马斯克感到担忧,认为这样会很快被其他汽车制造商赶上。

特斯拉将于周三盘后公布最新财报,华尔街预计,在各地工厂减产和闭环生产导致成本上升的影响下,二季度利润环比将减少15亿美元,另外,分析师预计特斯拉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75亿美元,销售额为166亿美元,二季度调整后的每股收益预计为1.86美元。

显而易见,正在在希腊海边豪华游艇上的马斯克可能不会因为销量下滑又或是和推特的“一仗”影响他度假的心情,但也不得不善意的给马斯克提个醒,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全球宏观环境充满挑战,特斯拉今年下半年的业绩可能会让人们更加清楚地了解该公司在艰难的商业环境下的运营状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