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三款热销城市SUV,谁更能满足年轻人在意的“幸福感”?

2022年07月20日 10:46: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今,“体验”一词出现得更高频也更具内涵,除了以往触感、视觉等方面的物性体验之外,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崛起,还带来了“幸福感”“安全感”等情感体验的新需求,以至于各行各业都在大谈“体验升级”。汽车行业也不例外,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与消费者更加丰富的情感链接,几乎渗透到了消费者选车、购车、用车等每一个环节。或许售前售后的“服务体验”无法简单通过量化去得到结论,但“产品体验”中的感性价值却有迹可循。

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22款

提到20万级家用SUV市场,丰田RAV4荣放本田CR-V以及日产奇骏组成的日系“三杰”必然属于前列,较早进驻国内市场并迅速积攒下优良口碑的它们,几乎出没在每一位“预算20万买合资SUV”的消费者的预购清单之中。今天,我们便来看看,三者之间谁能为用户提供最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东风日产奇骏

一款车如何带给人“幸福感”“安全感”,个人认为取决于两大方面,一方面是“是否拥有足够多的实用性舒适性配置为驾乘者带来方便”,另一方面则是“是否拥有足够多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为驾乘者的安全保驾护航”。那我们就从舒适性配置及安全性配置两个方面,来看看三者的表现如何。

“幸福感”大比拼

一款车的走量版本通常都不是厂商宣传的所有亮点均配备的顶配车型,通常判断一款车型在配置上是否给予了足够的诚意,通过判断中低配车型的实用性配置是否完善是最直观的鉴别手段。所以,我们特意选取了三款车型较为走量的版本,同时圈定其厂商指导价均在20万元以下,且价差较小的版本,以保证对比的公平性。

一汽丰田RAV4荣放自2019年10月完成换代后,其销量一直有着不俗的表现,庞大的用户群体做地基的它显然有了明确的进化方向。恰逢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22款上市不久的契机,其在舒适性配置方面的表现不负众望地做到了一马当先。作为三款车型中,主驾电动座椅门槛最低的车型,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22款的诚意可谓“司马昭之心”。同时它还是选取的车型中唯一拥有手机APP远程控制的车型,该配置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毋庸置疑。综合来看,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22款的舒适性配置更能满足用户的多样需求。

日产奇骏于去年正式完成换代,是全新一代车型,其各方面理应有着更出色的表现。从事实来看,日产奇骏也确实有着不错的表现,搭载12.3英寸中控屏、感应雨刷在同价位的三款车型中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其未配备电动座椅、自动空调等基础舒适性配置,劣势也同样明显。

本田CR-V日产奇骏恰恰相反,其正值这代产品生命末期,表现不佳也在情理之中。本田CR-V选取的版本为售价19.58万元的2021款 240TURBO CVT两驱都市版,其售价虽接近20万元,但仅配备了7英寸中控屏(现在许多手机的尺寸也有7英寸,中控屏按照当下的潮流,10英寸以上才能勉强算合格),甚至全车玻璃一键升降都未能配备,着实有些说不过去,只能期待其在换代后有所改变。

“安全感”大比拼

除了舒适性所带来的“幸福感”外,“安全感”也是年轻消费者群体格外注重的点,对于这种家用SUV的安全等级要求更是格外高,对产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动安全、被动安全都需要配备,甚至还得配上对新手司机友好的辅助驾驶系统。

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22款

换代之后的RAV4荣放出自更高一级的、与亚洲龙、雷克萨斯ES等旗舰车型相同的TNGA-K平台,在安全性方面的表现有口皆碑。刚刚上市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22款更是将这一优势演绎到了极致,全系标配的Toyota Safety Sense丰田智行安全系统直接令其在“安全感”的比拼中,对许多竞品形成了降维打击,譬如:高配车型才拥有辅助驾驶系统的日产奇骏

甚至于中低配的丰田RAV4荣放 2022款都配上了360°全景影像、7个安全气囊,真正做到了用全力阻止碰撞的发生,即使无法避免,也尽可能护车内人员周全。这也是RAV4荣放能在2019年IIHS测试获得了Top Safety Pick+评价,并进入2020 TOP SAFETY PICK or TOP SAFETY PICK+榜单;在E-NCAP测试中获五星评级(成人93%/儿童87%/行人85%/安全辅助77%)且分数高于本田CR-V的原因所在。

从以往日产奇骏在安全性方面的宣传以及碰撞测试中的表现来看,其在安全性方面确实有着不错的造诣,只是我们选取的版本几乎没有任何主动性安全配置,这一点并不利于对比。如果选择它,或许购买安全配置更丰富的版本会是更佳的选择。

本田CR-V依旧面临“产品抵达生命周期末期”的困扰,在对比中表现不算突出,甚至于选择进行对比的车型都仅有4个气囊,着实有些跟不上时代潮流,只能寄希望于换代之后的改进。当然,也不得不承认,即便目前在售的这一代本田CR-V居然配备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其前瞻性可见一斑。

通过三款车型的舒适性配置、辅助驾驶对比,可以看出,即便日系车企一直秉持着“保守”“稳重”的产品思维,但也不得不面临大环境的冲击,旗下产品皆有不同程度的进化,只为提升消费者的“安全感”“幸福感”。只不过进化的程度参差不齐,其中体量最大的一汽丰田目前正一马当先,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22款便是最有力的佐证。

“养车成本”大比拼

除了“安全感”“幸福感”外,家用车另外需要考虑的问题在于“养车”,面对“天价汽油”,考虑从其它方面降低养车成本以及更高的燃油经济性显得十分有必要。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22款坚持采用自吸发动机,其工作的环境较涡轮机更友好,润滑油油品、保养周期的要求相对更低,也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养车成本。而2.0L发动机的171马力也能满足日常家用所需。

燃油经济性方面,一汽丰田RAV4荣放 2022款算得上出类拔萃,以参与对比的车型为例,其百公里油耗仅为5.9L,与排量更小的日产奇骏相差无几。但也别忘了,日产奇骏采用的是更省油的三缸发动机,甚至还用上了可变压缩比技术,才做到比肩RAV4荣放的油耗表现。即便如此,但也不可否认,“三缸”足以劝退很大一部分消费者。

此外,对于特别在意性能的消费者而言,一汽丰田RAV4荣放也在竭尽全力拉近二者之间的缘分,其还有2.5L双擎车型以及刚刚上市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 2022款可供消费者选择,尤其是后者,不仅保持了老款车型的强劲性能(综合功率225kW,7.4秒破百),还新增了豪华四驱Pro版车型,该车型不仅进一步拉低了四驱双擎E+车型的售价门槛,更是在提升“幸福感”的配置方面进一步下放,升级了全景天窗、车顶行李架以及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等配置。

同时为满足Z时代年轻人的个性需求,还特别配备了7种单色(摩登红、铂金白、墨渊黑、铂青铜金属色、钛晶灰、星际蓝、米兰卡其色),以及4种双拼色(摩登红/墨渊黑、铂金白/墨渊黑、钛晶灰/墨渊黑、铂青铜金属色/墨渊黑)可供消费者选择。虽然,东风本田CR-V也有锐·混动e+车型可选,但其在性能、续航里程等方面的表现与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 2022款有着一定的差距,更何况它还正处于“即将换代”的尴尬处境。

大师观察

如果真的看重“买发动机送车”,或许等等换代后的本田CR-V会是更好的选择;如果只追求性能,并且能接受“三缸”,奇骏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只是要对“保值率远不如丰田RAV4荣放本田CR-V”做足心理准备。如果你需要一台各方面均衡,用起来舒心、省心、划算,能为家庭带来足够“幸福感”“安全感”的SUV,那进阶后的新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家族,总有一款适合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