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杀手”现身小米,雷军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22年07月20日 11:3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许久没引发讨论的小米汽车,近期被广大网友关注了起来。

起因是这台停在小米科技园的RIVIAN R1T,明显从图片上能看到这台车的后面悬挂着NAST车牌,也就是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说起RIVIAN R1T,估计很多小伙伴都不知道它是谁?其实它是一台电动皮卡,美国电动车初创公司RIVIAN旗下的首款车型,核心竞品瞄准了特斯拉Cybertruck,业界称之为“特斯拉杀手”。

这台 R1T现身小米科技园,让人想起了一二十年前,当时的自主品牌造车模式。在内燃机时代,咱们自主品牌缺少核心三大件研发实力,只能通过买来合资竞品车型拆下来学习研究,看看人家是怎么造车的。

虽然不敢确认这台停在小米科技园的RIVIAN R1T就是被拿来拆车学习的,但所谓无风不起浪,学习同为造车新势力的RIVIAN R1T,倒也没啥不妥的地方。还是那个道理,师夷长技以制夷嘛。

只是选择这款RIVIAN R1T,有点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雷军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上文已经说了,RIVIAN R1T是一台电动皮卡,虽然它在美国很火,但我们国家的皮卡市场和皮卡文化还处在起步阶段,和人家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文化没有可比性。

直观来看,皮卡在我们国家属于商用车的范畴,2021年全年狭义终端销量才39.1万辆,同比下滑1.6%,还没有某些热销SUV一年的销量好。尤其是电动皮卡,这更是小众中的小众,现阶段在售的车型都没几个,估计一年卖出去三五万台都烧高香了。

所以这就是大家疑惑的地方,虽说雷军不是汽车科班出身,没有制造汽车的经验,但他手下不缺人才,稍微一分析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就知道了,为啥还要做电动皮卡?

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或许这就是雷军不走寻常路的地方。眼下电动乘用车市场已经杀红了眼,新车一款接一款,让人目不暇接。而各方消息显示,小米首款车问世的时间是2024年上半年,到那时候整个新能源早就又进行一轮更新换代了。

所以莫不如现在布局电动皮卡市场,给对手一个出其不意的打击,反倒能收到比预期更好一些的效果。

或许这就是雷军的厉害之处,他一方面看到了电动皮卡是一个潜力无限的蓝海市场,比如吉利近期发布的雷达汽车,首款车型就是电动皮卡,可见英雄所见略同;另一方面或许是雷军看到了电动皮卡在旅行、野外露营、游玩等方面的天然优势,再加上国内各项政策都在为皮卡让路,保不齐还真能借此机会一炮打红。

当然了,RIVIAN R1T现身小米,或许还可以解读为小米希望学习它的造车理念、科技实力、设计水平以及三电实力,并不一定就是冲着皮卡这个品类去的。

言外之意,雷军或许是看上了RIVIAN R1T的“特斯拉杀手”称号,既然能叫的起这个名字,自然是有一定的金刚钻。考虑到特斯拉在当下新能源车市的地位和影响力,雷军自然有向它的强敌取经的可能性,毕竟雷军前段时间喊出了赶超苹果的口号,而在公众眼里,特斯拉可以称之为汽车界的苹果。

所以此时此刻,你明白雷军的良苦用心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