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深度:威马吃猎豹 背后迷局能否彼此成就?

2022年07月20日 13:12: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王一

历时一年的猎豹汽车破产重整终于迎来转机。7月17日,有消息称,衡阳弘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弘电新能源)将以8亿元清偿债务为代价,成为猎豹汽车等6家企业合并重整的唯一投资人。

在这场破产重整过程中,猎豹汽车、威马汽车、弘电新能源将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此次重整能否各自彼此成就,汽势Auto-First对其进行了关系梳理。

猎豹汽车或将沦为代工

7月15日,猎豹汽车等6家企业合并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正式召开。猎豹汽车重整管理人公布了《合并重整计划草案》,弘电新能源成为唯一重整的投资人,其将以8亿元清偿债务为代价,取得“长丰”6家公司股权,其包括长丰集团、猎豹汽车、长丰动力、长丰猎豹长城华冠技术开发公司、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的整车生产资质、整车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汽车研发基地、车桥生产基地等资产。

对此不仅有人要问,弘电新能源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弘电新能源成立于2019年10月31日,注册地为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归阳工业园,注册资本为6.25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肖方亮,总经理为李国正。其控股股东2名,分别为衡阳弘祁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6%、威马汽车科技(衡阳)有限公司持股4%。

而弘电新能源也并非整车制造企业,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弘电新能源的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技术设计、研发和咨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相关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但并未包含整车制造业务。

一家非整车制造企业重整长丰集团、猎豹汽车、长丰猎豹、长丰动力、长城华冠和风顺车桥6家企业,若将猎豹汽车的生产资质和产能利用起来,显然必然将引入其他投资合作方。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一旦完成重整,猎豹汽车或沦为代工的命运极大。不过针对上述消息,威马相关人士表示“入股猎豹这个事,暂时没有相关消息”。

对于威马入局猎豹,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称,威马自身还没迈过月销量1万辆的生死线,现在却要去盘活猎豹,不论是品牌还是销售渠道威马并无优势,目前威马既不缺生产资质,也不缺产能,介入到猎豹重整,前景不容乐观。

威马汽车或为提升估值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内容中弘电新能源在收购“长丰系”后,将聚焦在15万-25万元的纯电动乘用车大众市场,威马汽车将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并考虑通过威马现有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另外,还将引入威马汽车的车企人才内部培训、激励政策、薪酬体系和监督机制。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威马汽车的技术支持也好,为猎豹汽车提供人才体系也罢,其最根本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威马汽车的整体估值水平。对此,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对威马汽车上市来说并不会产生影响,主要是在以后的市场销量、营业收入上有所表现。

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仅售出16031辆汽车,同比增长2.3%,而行业整体增速为122.8%,相较蔚小理、哪吒、零跑等造车新势力而言,上半年超过5万辆的销量表现,威马汽车与之差距越来越大。

2020年,威马汽车在科创板IPO的申请进程中受阻,对此便有外界猜测是因其在上市材料审查中遇到不少问题,同时也有猜测认为受阻的原因在于经营状况不佳,科技含量不足等。进入2021年的沉默期之后,今年6月份,威马再次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这些举措中不难看出,威马汽车在市场销量和IPO进程上也急需突破。

此番入局猎豹重整,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对威马汽车来讲,虽然对IPO进程影响不大,但能够对估值起到提升作用。

衡阳或成产业受益者

从弘电新能源的股权结构图中了解到,衡阳弘祁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6%、威马汽车科技(衡阳)有限公司持股4%。衡阳弘祁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直接获得了整车生产资质,未来则可以招引更多新能源项目。

而在控股高管中,除了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肖方亮之外,总经理李国正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汽势Auto-First梳理人员架构发现,李国正不仅是弘电新能源总经理,同时还是威马汽车科技(衡阳)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此举与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并购相类似,资料显示 ,衡阳国资曾以有限合伙人拿出14.5亿元控股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将控股股权转让给出资5.05亿元的另一家控股股东。其背后的原因或与衡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息息相关。

2020年7月,衡阳就曾在《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意见》中提出,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的区域性汽车产业基地,力争 2025 年全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00 亿元。

威马汽车作为技术入股猎豹汽车,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看来对双方均有促进作用,张翔认为:威马汽车是以技术入股,对猎豹汽车而言有利于重组,同时也有利于帮助后续新车型进行技术背书。

另外,国家鼓励地方发展新能源汽车,衡阳国资委借助猎豹汽车重整,不仅可以促进地方新能源车产业布局,同时政府也可以贡献一部分订单,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重整猎豹汽车成为控股股东之后,威马汽车将继续扮演技术输出者的角色,猎豹汽车或将重塑,衡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带来新的变化,对全盘接收这些企业背后的债务,对接盘者而言也是一项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