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半年或迎加速增长态势,车企年销量目标仍有望达标?

2022年07月20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926.1万辆,同比下降7.2%。毫无疑问,二季度各地疫情导致供应链、物流、工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并成为了车市下滑的主因。

而从各车企上半年销量来看,可以说绝大多数均处于下滑态势,这其中,包括了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本田等在内的强势合资品牌,并且同比均呈现两位数的下滑。

回过头,我们再来回顾车企年初信誓旦旦定下的年度销量目标,从上半年的完成率来看,最终能够达标的恐怕寥寥无几。

上半年仅三家年销量目标过半

今年1~6月完成全年销量目标过半的车企只有三家,它们分别是比亚迪、哪吒汽车和广汽丰田

其中,比亚迪上半年总销量为641350辆,同比增长314.9%,已经完成全年120万辆销量目标的54%。如果说上半年国内车企,谁的表现最让人刮目相看,那无疑就是比亚迪了。

在销量排名中,比亚迪汽车不仅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而且也是为数不多同比增长的车企。车型方面,比亚迪秦、汉、宋等车型,均进入了细分领域上半年销量前十。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宋更是以162573辆的销量成绩,成为上半年国内SUV的销量冠军。

从目前的销量趋势来看,今年下半年比亚迪仍旧会持续热销。

而哪吒汽车和广汽丰田,上半年销量分别是6.3万辆和50万辆。哪吒汽车全年销量目标12万辆,广汽丰田全年销售目标100万辆。

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的表现可谓是可圈可点,月交付量稳居排行榜前三。之所以哪吒汽车能有这样的好成绩与它的产品密不可分,两款在售产品哪吒U和哪吒V,上半年销量分别是4.1万辆和2.2万辆,同比增长了129%和617%。下半年在哪吒S新品的加持下,其销量势必会节节高升,实现年度销量目标指日可待。

紧随其后的是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一汽大众和广汽本田,这四家上半年目标达成率,也都超过了40%。

其中,长安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125,764辆,完成245万辆年销量目标的45.9%。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逐渐具备完整的产品矩阵。按照长安汽车的发展趋势,随着子品牌的扩张以及多款新车的上市,长安汽车的销量目标并不难完成。

而上半年一汽-大众累计销量88.6万辆,已完成目标的44.3%。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想要实现200万辆的销量目标更多的是取决于芯片问题。

让人意外的是,长城汽车、小鹏汽车成为了垫底的车企。长城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佼佼者,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完成51.8万辆,年度销量目标达成仅27.3%。试想一下,其年初定下的19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下半年完成近140万辆,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随着下半年长城汽车带来更多电动化和智能化新产品,在众多新车的助力下,其销量还是有望加速实现“反弹”。

而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小鹏汽车,今年似乎过于自信了,其年初制定了2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然而上半年仅完成27.6%,按此目标同样难以实现。

下半年或迎加速增长态势

车企年销量目标仍有望达标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原材料持续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我国的汽车产业在上半年总体呈现出了低迷的态势。尤其在4月,汽车销量跌破120万辆,创近十年同期月度新低。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救市政策,对车市复苏有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6月我们可以明显的发现,车市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主流车企均追加了优惠活动,努力弥补前期的销量损失。

除此之外也与利好政策的拉动有关,5月中下旬以来,国家层面释放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其中包括6月1日开始实施的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同时多省市地区相继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补贴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政策实施一个月以来,全国共减征车购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

在这些有利因素的影响下,6月份车市整体销量出现大幅上涨。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94.3万辆,同比增长22.6%,环比增长43.5%,回暖趋势明显。

具体到车企,在6月销量排行榜中,大多数车企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合资品牌中,6月,一汽-大众同比增长51%,一汽丰田同比增长42.9%,广汽本田同比增长22.3%;自主品牌中,长安汽车同比增长36%,吉利汽车同比增长11.4%,奇瑞汽车同比增长35.5%。

由此可见,从各方利好来看,下半年的车市还将迎来全面复苏。因此,上半年年度销量目标未能完成过半的车企,在下半年的增长态势之下,仍然有望达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