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扩产能、引增资,埃安IPO路上再加速

2022年07月20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广汽埃安的现状,那一定是干劲十足。

日前,广汽埃安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透露了旗下新工厂的最新进展,表示目前广汽埃安第二工厂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四季度建成投产。此前,广汽埃安已于2月份实现智能生态工厂二期竣工。在四季度的广汽埃安第二工厂竣工后,埃安年产能将达到40万辆。

这不是埃安近期唯一的新动态。在释放产能消息同一天,广汽埃安正式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预挂牌,开启了新一轮引战增资。

对广汽埃安而言,近期种种都是为加速上市进程所做的努力。按照计划,广汽埃安完成引战增资后,下一步将择机上市。

上市工作方面,埃安在去年就已经有所表露。2021年8月,广汽埃安被曝将开展混改工作,同年年底,埃安正式披露混改项目,彼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埃安拟明年完成混改并择机上市”。

截至今年3月份,埃安初步完成25.66亿元融资,引入了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及广州爱安作为战略投资者。股权结构方面,广汽集团仍是最大股东,通过自身及子公司持有广汽埃安共计93.45%股权;员工持股比例为4.55%;三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2%。

在该轮增资完成后,广汽埃安又将股份制改造和A轮融资安排在了日程表中,且这项日程已经启动。

作为脱胎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并不喜欢传统车企基因。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解释埃安混改原因时曾表示,“大家知道,国有企业的体制相对僵化,混改之后肯定更灵活,有利于提高效率。”这也是埃安规划员工持股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埃安的想法不止如此,这个品牌有着更为新潮的追求。按照冯兴亚的说法,广汽埃安混改的目标,起码是将“蔚小理”变成“埃小蔚”。

不过,摆脱传统车企色彩,融入新势力群体并没有那么容易,相比之下,从销量上超越对方,要容易得多。

广汽埃安成立不久就展示出了黑马之姿,成为广汽集团旗下全新增长极。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广汽埃安累计销量12.02万辆,同比增长101.8%;到2022年,增长势头更为强劲,1-6月份实现销量10.03万辆,同比增长133.88%。今年上半年来看,广汽埃安的销量比新势力销冠小鹏汽车多出了3万余辆。

持续增长态势下,埃安对产能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在努力增资扩股之外,这个品牌也在不断推进产能扩张进程。

行路至此,不断收到正反馈的埃安,有了越来越足的劲头。今年3月,古惠南曾为埃安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到2025年成为国内新能源行业前三。

目前看来,这个目标似乎已经比较接近了。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6月新能源产商销量排行榜中,广汽埃安排名第五,排在它前面的,分别是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中国和奇瑞汽车。而埃安与奇瑞特斯拉的销量距离,分别是6千辆和9万5千辆。

眼下,广汽埃安增速的确迅猛,也表现出了十分的努力,短期看,其增长仍旧可期,但对手也非善类,要实现2025年小目标,埃安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