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正式退市 Jeep品牌在华仅留进口车业务

2022年07月20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由于合资双方意见不一,加上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广汽菲克最终退出中国市场,Jeep品牌再度回归“轻资产”的进口方式在华销售,这也宣告着继北京吉普后,Jeep品牌的国产化再度失败。

7月18日,广汽集团官方宣布,鉴于其与Stellantis集团携手成立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从今年2月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双方共同决定终止该合资公司。

同日,Stellantis集团也表示,由于之前宣布的Stellantis获得广汽菲克多数股份的计划缺乏进展,Stellantis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今后Stellantis将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

至此,广汽菲克这家成立至今仅12年的合资车企迎来落幕。

连续4年亏损,广汽菲克资不抵债

其实这个结局早已可以预见,自2018年的车市寒冬起,广汽菲克已经连续亏损4年,并且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

据广汽集团产销快报,2022年1-6月份中,广汽菲克累计产量822辆、销量1861辆,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中,Jeep产量、销量双双为0,已经是穷途末路。

同时,Jeep品牌在这4年时间里也从来没有推出过真正意义上的新品,广汽菲克净资产亏损近50亿元,2021年,广汽菲克资产和负债总额更是达到86.81亿元和86.79亿元。

今年上半年,Stellantis集团在财务业绩中确认广汽菲克带来了约2.97亿欧元的非现金资产减值。

除开一度被视作广汽集团最大的“负资产”的现状,促成终局的直接原因是合资双方在股权分配上的分歧。

今年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曾在官网宣称,计划将自身在广汽菲克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此举可能意在拯救销量惨淡的广汽菲克。

但该消息随后遭到了广汽集团的否认,广汽集团称双方并未就相关事宜签署正式协定,并不认可Stellantis集团所发布的调整广汽菲克股比的行为。

显然双方在股权、话语权等方面无法达成一致,合资双方摆在明面上的合作不顺也是促使广汽菲克倒下的重要原因。

从2017年的辉煌到如今不得不退市,广汽菲克的经历着实令人唏嘘。

多种因素致使亏损

时间退回到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超过1350万辆,首次超越美国,一举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同年,广汽集团与菲亚特集团在意大利罗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0年3月,菲亚特集团与广汽集团以50:50的股权比例成立了合资公司,主营业务涵盖乘用车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

2015年,广汽菲亚特正式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菲克。紧接着在2016年上线了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三款车型,产品覆盖13万-30万元主流SUV细分市场,借着国内suv市场红利和国人对于Jeep的情怀,Jeep车型在中国迅速打开了市场。

2016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达到17.99万辆,实现了260%的同比增长。

2017年公司销量更是实现了自2015年12月以来连续25个月同比增长,全年累计销量超22.23万辆,年产能32.8万辆。

但随后情况却急转直下,打开销量的背后却逃不开美系车粗糙的通病,质量问题频出。

烧机油、变速箱故障、中途熄火等问题频发,加上售后不力,逐步消磨着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更是在2018年,被315点名批评指出存在烧机油隐患,随后又因盲目追求产能造成的库存问题遭遇经销商集体退网维权,加上国内汽车市场日益拥挤,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广汽菲克自此一蹶不振。

2018年,Jeep销量降至12.51万辆;2019年,再降至7.39万辆。进入2020年后,受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整个汽车市场都并不景气,东风雷诺一汽马自达、广汽讴歌等合资品牌都先后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广汽菲克更是举步维艰,2021年,销量仅剩2.01万辆,2022年更是出现了产量销量双双被剃光头的局面。

售后问题值得关注

早在 1984 年,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北京吉普正式营业,开始了Jeep的国产化进程,一句“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让国人在心中留下了深刻的Jeep情怀。但2006年,受国家对合资车的相关政策及北汽的战略调整影响,北京吉普合并至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这是Jeep在国内的第一次受阻。

如今,Jeep的二度国产化再次受阻。但这并不代表Jeep车型在国内市场的彻底失败,毕竟据目前消息,Jeep只是回归进口模式,国内对于越野车的市场依旧存在,找到更适合的经营路线,在电动化时代下能否迎来新的发展和新的转机也未可知。

同时,就在宣布终止合资公司当日,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埃安新一轮引战增资项目正式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开始预挂牌。

目前广汽菲克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全球先进工厂已经正式转交广汽埃安,并将改造为广汽埃安的第二工厂。

广汽菲克Jeep已成历史,眼下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退出中国市场后,现有的车主权益应当如何保障,能否做好售后,留下一个体面的结局,值得我们未来长期去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