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2022上半年产销解析:力压长安,关停广菲克是好事吗?

2022年07月21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随着长安汽车发布盈利超60亿元的业绩预告,现在压力来到了销量相对领先,但业绩存疑、又要关停一家合资公司的广汽集团这边。

近日,Stellantis集团(由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集团合并而成)宣布,正在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广菲克”),让之前合资股比变化的传闻、连续数月几乎停产停销的广菲克,划上句号。

与此同时,在最新一期产销快报中,广汽集团创下年内单月同比最高涨幅,再次迈上20万辆产销规模,上半年累计产销也以两位数的同比增速,突破110万辆大关,实现单月/上半年双榜排名超越老对手长安汽车。

但问题是,长安汽车率先扔出了一份盈利超60亿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接下来广汽集团能拿出一份更漂亮的业绩数据吗?此时关停广菲克,对广汽集团来说是一件好事吗?

1)“双榜”超越长安,跃升TOP 3

论销量,广汽集团进入2022年之后的表现可谓有目共睹。除了4月受疫情影响出现了负增长,其余各月均保持同比上升。特别是6月,广汽集团产销均回归到20万辆以上规模(生产23.25万辆、销售23.44万辆),达到仅次于年初1月、超过了2021年12月的水平。

上汽集团的表现类似,广汽集团单月产销同比增速均超4成(生产同比增长42.12%、销售同比增长41.16%)的表现,刨除年初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异常波动,这同样也是其近三年来,最强劲的一次增长。

不过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得益于广汽集团2022上半年各月产销表现相对稳健,从1-6月累计来看,其产销规模均达到110万辆水平的同时,累计产量同比增长15%,累计销量也实现了12.02%的同比增长,成为半年产销过百万的中国上市车企当中,唯一实现增长的企业,同时也使其在单月/累计双料排名中超越长安汽车,跃升至第三位。

之所以有过人的整体成绩,背后自然是四大板块的强势表现。从单月销量来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均实现了超37%的同比增速,其中广汽本田结束了之前的两连降,并且回归到7.4万辆的单月销量水平。

广汽丰田则直接突破了10万辆单月销量,创下近三年来历史最佳水平。此外,广汽丰田也在6月达成了累计50万辆的销售规模,同比增幅达到19.89%,并且以43.5%的销量占比,霸占广汽集团当中的绝对主力。

虽然广汽乘用车、广汽埃安在产销规模上仍然不能与两家日系合资公司相提并论,但二者都在继续保持着相对稳健而又高速的发展节奏。

其中,广汽乘用车单月产销维持在3万辆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6.81%、30.94%。尤其在MPV领域,广汽传祺已经站稳了中高端市场的一席之地。

广汽埃安则保持2万辆单月产销水平,虽然环比变化幅度不大,但同比涨幅分别达到了194.93%、182.44%。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广汽埃安上半年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达到10.03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33.88%。但接下来,其还能否保持高水平增长,目前存在不确定性。

2)能否在半年报上再赢一次?

正像开篇所提到的,正当广汽集团在单月和上半年累计销量上超越长安汽车的时候,后者率先发布了2022中期业绩预告,数据显示长安汽车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高达50亿元至62亿元,同比增长189.14%至258.54%。此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也达到了25亿元至35亿元,同比大增237.95%至373.13%。

要知道,早在上年同期,长安汽车中期业绩的净利润也不过仅有17.29亿元,扣非净利润甚至只有7.4亿元。而同期的广汽集团分别达到了43.37亿元和40.45亿元。

截至发稿前,广汽集团尚未发布中期业绩预告,介于上半年复杂多变的资本环境,以及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在近期进行的资金操作,谁能成为上半年销量与业绩的双料领先者尚存疑问。但能确定的是,广菲克要和人们说“再见”了。

其实市场上人们对于广菲克的关注由来已久,并且在前期仍然有官方消息传出。

去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已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广菲克股权转让事宜,广菲克广州工厂即将停产,这则消息随后被广汽集团进行了澄清,称仅仅是将位于广州的工厂转移到长沙,并将于2022年3月完成注销“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但时间真的到了次年初,人们看到的却是Stellantis集团官网上,单方面发布的关于广菲克股比变化的消息。

随后广汽集团在回应中否认了这一说法。紧接着,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在3月1日举行的公司战略发布会上,再一次表示Stellantis集团已经决定将广菲克股比提升至75%,而广汽集团没再作出回应。

但广菲克的产销规模,在随后的2月立即出现同环比严重下降,到了3月份,甚至已经接近停产停销状态。

6月2日,广汽集团发布了一份5月举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针对广菲克、广汽三菱未来发展规划的提问,广汽集团的回复是“根据广汽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则,整车板块采取‘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策略,其中‘两专’是指充分发挥JEEP、三菱世界级专业SUV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聚焦SUV产品,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打造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

结合之前广菲克一系列自救行动,以及广汽集团在2021年刚刚对其增资的15亿元,今天的结局实在是令人叹息。

这像极了夫妻之间一方反复念叨着“你自己出去住吧,咱俩散了得了”,但另一方又不断向外界强调“没那么严重,日子还能过”,虽然当前网络舆论上,对于广菲克的关停只是表示遗憾,但这让人很难不怀疑,这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很可能并非仅仅是剥离了亏损子版块这么简单的一件“好事”,至少很可能这并不是广汽集团所期望的。

特别是考虑到双方在基于之前的合作中,曾经于2021年9月26日将一款命名为道奇Journey的产品出口至墨西哥,而那款道奇Journey正是基于广汽传祺GS5打造而来,由杭州工厂生产。

那么,Stellantis集团此次关于广菲克的处理表现出的强硬态度,以及与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最新达成的股份回购框架协议,背后是否代表着Stellantis集团早已坚定了未来新的打算?

那么从长远来看,这又会对广汽集团未来的海外业务、国内SUV市场布局带来哪些影响?

以至于在资本市场,投资人对此会抱有怎样的态度?或许关键都在于接下来广汽集团能否在回应中,将自己的战略规划进行更清晰、有针对性的调整,并且拿出一份更加出色的半年业绩,以此来回应各界舆论的质疑和担忧。

当然,换句话说,过去几年,已亏损超过50亿元的广菲克,在广汽集团坐拥“两田”赚得盆满钵满的今天,还重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