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聊聊汽车配置的“文字游戏”,普通老百姓想避坑,太难!

2022年07月21日 10: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最近,“汽车配置”莫名其妙又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而具体讨论的内容,却并不是配置的高低,而是关于汽车行业在配置问题上的“文字游戏”。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近日某国内高端新势力品牌被车主曝光说起。前因后果大概是,该品牌车主指出其生产车型存在虚假宣传或宣传不符,尤其是音响部分,该新势力在售前宣称旗下车型搭载某英国高端品牌扬声器,但车主拆解后发现却并非如此。针对此事,目前品牌方和用户依旧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虽然这件事情至今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但是,却给我们普通老百姓实实在在上了一课。关于汽车厂商的宣传与实际之间的差异,的确存在不少。而如果你对这些毫无了解,入坑率将会非常高。

首先,我们依然从音响领域说起。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事情了。之前没有受到广泛关注,只是没有车主拆解、曝光罢了。但根据不少网友的使用口碑来看,不少厂商所配套的音响系统都有所谓的“贴牌”嫌疑。比如,大家熟知的BOSE音响、JBL音响、INFINITY音响等品牌,这些常见的音响品牌在用户的口碑中表现都比较一般。

那么, 到底是所谓的音响本身就不行?还是个别汽车厂商只是与该企业得到了企业的LOGO授权后挂羊头卖狗肉?这些暂时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大家在买车时,遇到有特意宣传使用了“某高端音响品牌”类的宣传。不妨,在买车之前先通过试乘试驾的方式体验一下。同时,向销售人员咨询清楚,所谓的“某高端音响品牌”,到底是指整套音响系统软硬件均有音响品牌提供?还是只是授权了某个许可或数字算法?要知道,这二者的成本相差可能是好几倍不止。

其次,另一个重灾区就是车内的做工用料。我们经常在买车时听到一个名词叫“真皮座椅”。这么多年,其实没有多少消费者较过真。但笔者在这里想说的是,市面上至少有7成的真皮座椅,都和真正的真皮无关。取而代之的,其实都是人工仿皮。但是,普通人却并不好一眼分辨。

当然,也有部分品牌会大方指出其座椅真正材质。就比如宝马,虽然部分车型从此前的真皮减配成了合成皮,但好歹对消费者有所高知。如果让你花了真皮的钱,买到了人造皮,岂不是更难过?这一条,上述音响的“避雷”方法同样适用。同时,包括车内中控台、门板等部位材质使用,对于豪华车来说,也都需要提前对照清楚,以防当了冤大头。

除了软装,在硬件上其实雷区也不少。就拿现在大行其道的新能源车来说,续航长短成了直接衡量一家车企技术含量的关键。于是,就又有不少品牌开始在这方面玩起了小心思。举个例子,比如这台车以最不客观的测试方法,测试出了极限600公里的续航。但是按照日常驾驶习惯使用,实际上只能跑400多公里就需要充电了。

尽管如此,部分车企依然会宣称“XX工况下续航公里600公里”。逻辑上来讲,这么说没硬伤。但是,对于很多对车不了解的消费者来说,第一直观给我的印象就是600公里的续航,结果买回家打了8折,自然会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想拿这个维权,更是难上加难。

总而言之,汽车作为一个精密的机械产品,的确包含很多很多的零部件。这其中不仅涉及到厂商自研,的确有相当一部分需要对外采购。采购什么样的?宣传成什么样的?这些,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都无从得知。而我们能够做到的,就只有在未掏腰包之前,做到小心小心再小心了。那么,你还知道汽车配置上的哪些“雷区”?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