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Jeep经销商: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2022年07月21日 11:26: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Jeep确实用行动证明了那句经典广告语:不是所有吉普(Jeep)都叫Jeep……

7月18日汽车圈头版头条,挣扎数月的广汽菲克黯然退市,合资12年,广汽菲克没能带火一款国产车型,连年亏损状态让其不仅成为广汽集团最大的“包袱”,Jeep品牌也终于下定决心另起炉灶。

Jeep情怀何处安放?经销商伙伴又该何去何从?

“二次国产”失败告终,广汽菲克留下了什么?

Jeep品牌与中国的结缘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于1983年在人民大会堂签约成立,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市场实现合资的汽车品牌。

几经浮沉后,2010年,菲亚特集团和广汽集团合资成立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2015年,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上海启动,并正式开启了国产化之路,凭借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大指挥官的落地国产,广汽菲克的高光时刻在2017年达到顶峰,全年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57%,深耕SUV市场的广汽菲克旗下产品一度成为很多车迷追逐远方最好的选择。

不过随着SUV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广汽菲克国产车型质量问题频发,从2018年开始,广汽菲克产销量骤降,销量的大幅下滑带来的是经营问题的日趋突出。根据广汽集团财报显示,连续多年亏损已掏空广汽菲克的家底,净资产由2017年的44.22亿元到2020年的-3.31亿元,短短三年时间,广汽菲克亏损近50亿元。

遗憾的是,广汽菲克并没有找到良药,反而是一蹶不振,2021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仅有2.04万辆,今年上半年更是直接开始“摆烂”,从2月开始生产处于停滞状态,6月产销双双归零。

成立12年的广汽菲克黯然退出历史舞台,这背后有太多心酸往事,看到当下长城坦克、北京越野不断推陈出新收获终端市场好评,广汽菲克如果多努力一些是否会有不同结局?可惜没如果……

别慌,牧马人还在卖!

从Stellantis集团发布的公告上明确指出,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Jeep品牌将继续加强在中国市场的进口产品供应,增加电气化产品布局。唏嘘过后,很多人更关心Jeep的未来,网友表示:我还没攒够钱,牧马人可不要停产啊!

其实大家不必担心,广汽菲克的退市并不会影响Jeep品牌在华的进口车业务,牧马人和大切诺基仍将继续征战国内市场,买车君也第一时间走访了Jeep经销商询问最新情况。

其实总跑各经销商的买车君对Jeep品牌还是挺有好感的,比起BBA经销商里的俊男靓女、新势力体验店里的年轻产品专家,Jeep店的销售多以接地气的“老哥”为主,他们普遍年纪偏大,对越野、户外颇有见解,买车君曾遇到一名销售老哥就直言:“只想卖Jeep,不单单是工作,对这个品牌也有情怀。”

国内老炮儿们对Jeep品牌的情怀源于牧马人的全能身手,即便到现在,牧马人也是越野圈中公认最专业、最好玩的产品,与经销商沟通得知,自广汽菲克退市后,确有不少客户致电经销商询问牧马人的情况,但销售明确告诉买车君:“大切和牧马人都不会停售的,反倒是彻底摆脱国产车型后,我们可以针对两款进口车推出更多活动了。”

虽然店面牌匾还赫然写着“广汽菲克”,但展厅内已没有了国产车型的身影,分别摆放着两台大切诺基、牧马人卢比肯、牧马人撒哈拉和角斗士,根据销售表示,该店其实早在5月份就已经完成了对广汽菲克国产车型的清库,所以大家早就心知肚明广汽菲克和Jeep的关系走到了尽头。

对于未来,虽然Jeep进口车不会停售,但面对电动化转型,经销商们也显得比较茫然,一名销售向买车君吐露心声:“Jeep金字招牌就是牧马人,可它又偏偏是辆纯正的硬派越野车,直接换纯电驱动模式有几个消费者放心拿出去豁?”

回归最原始的生存方式,Jeep需要解决的问题却不少,买车君了解到,经历了经销商大规模退网后,广汽菲克全国经销商数量仍有近180家,如何安抚这些经销商伙伴专心卖进口车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预计有不少广汽菲克的经销商都会面临关停的结局。

轻装前行,Jeep品牌谋未来机遇

Stellantis集团盘算着单干Jeep品牌确有不小的风险,缺少本土化企业帮助,Jeep品牌该如何转型呢?此前,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就曾公开表示未来在华将专注于高盈利进口业务,重视高端、豪华品牌Jeep玛莎拉蒂的发展。

同样地,买车君在走访经销商过程中,销售表示:“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其实不缺牧马人的客户,到后来基本来店里的都是看牧马人的,对于我们来说,甚至不需要和客户过多介绍牧马人的产品力,但是反观自由光、大指挥官这些产品,确实缺少核心竞争力,价格还没有优势,自然慢慢就被市场淘汰了。”

其实说起广汽菲克和Jeep品牌之间的矛盾,无非就是双方话语权的争夺,大家都知道只要牧马人还在,Jeep品牌在国内车市就能有稳定的客源,但是这么多年以来,广汽菲克的国产车型与牧马人、大切诺基定位相差悬殊,品质和口碑也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上,难怪有网友吐槽:当广汽菲克经销商里出现两驱版车型,这品牌就离倒闭不远了……

双方一别两宽或许是最好的结局,广汽集团能够更好经营合资品牌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菲克留下的工厂也直接移交自家埃安品牌上,对于Jeep品牌来说,结束一段关系后也有助于重新开始,无论是品牌电动化转型还是保留原有市场,Stellantis集团终于有了绝对的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