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到底能有多赚钱?看过二季度财报,网友:还有降价空间

2022年07月21日 16:2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新能源时代的特斯拉,有着与燃油时代的奔驰一样举足轻重的地位,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特斯拉虽说不是纯电动车的发明者,但它却活成了所有新能源车企都羡慕的样子。

得益于起步较早,特斯拉早已度过了研发积累和产能爬坡的阶段,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奠基、中国纯电动车市场的开拓,令其不仅早已扭亏为盈,还赚得盆满钵满。关于这一点,特斯拉于月初公布的上半年销量,以及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财报,均能得以验证。

数据显示,特斯拉上半年全球交付量达56.4万辆,同比增长46%;面临原材料上涨、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其一二季度的交付量分别达到31万辆、25.4万辆,同比分别增加68%、26.5%,无论是从市场体量,还是从增长表现来看,特斯拉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当然,与部分品牌声称“卖得越多,赔得越多”不同,特斯拉的营收表现也非常亮眼。单就今年二季度财报来看,特斯拉累计营收169.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2.6亿美元,同比增长98%。另外,特斯拉二季度的汽车毛利率达到27.9%,虽不及一季度的32.9%和去年同期的28.4%,但仍将几乎所有车企远远甩在身后,算是业界独一份。

特斯拉到底有多挣钱?单就汽车毛利率水平来说,在2021年中,奔驰宝马奥迪的汽车毛利率分别达到12.7%、17.6%、10.7%,基本代表了燃油市场的平均水平;诸如保时捷法拉利等超豪华品牌的汽车毛利率在20%,与强大的品牌溢价能力密切相关。而即便是侧重服务的蔚来汽车,汽车毛利率也仅为20.1%,与特斯拉常年保持在30%左右的汽车毛利率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事实上,早自Model 3国产以来,其国内售价便经历了几次不小的“跳水”,甚至还引发了老车主维权,售价低谷为补贴后24.99万元;同时,从两年前开始,“Model 3或降价至22万元”的消息便被广为流传,特斯拉官方虽早已明确回复为“谣言”,但辟谣的做法反而更加令网友坚定了这一信念。

按道理说,特斯拉如果想要降价的话,参考目前30%的毛利率,依旧有着非常大的操作空间;毕竟特斯拉并非想要成为“电动时代的BBA”,抢占存量市场、搭售软件系统,远比追求溢价来得“香”。正因如此,关于如何平衡定价与销量之间的关系,马斯克似乎更加注重后者。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近日表示:“希望在某个时候能降低汽车售价”,他认为不能因为超过了“负担能力”的界限,就把价格提高到某个任意的高水平。显然,这番话真正说到了消费者的心中,正如网友评论所言:只要你愿意降,还有降价空间。

结语: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特斯拉已经牢牢掌握住市场的主动权,产品定价不仅会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还会冲击到整个中型纯电轿车市场的格局。当然,从短期发展来看,特斯拉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似乎没有降价的理由;至于是早买早享受,还是晚买等优惠,大家会怎么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