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1驾驶证不能开货车?能开9座车吗?房车能开吗

2022年07月22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我国驾驶证一共有17种,其中最常见的是C1驾照。但很多人对C1驾驶证的准驾车型经常存在误解。今天就给大家说下C1驾驶证的5种常见误区

轿车都能开

C1驾驶证最常见的准驾车型是小轿车,但有一种小轿车C1驾驶证是绝对不能碰的,那就是:6米以上的轿车。比如林肯迈巴赫的加长款车型。

C1驾驶证的官方准驾车型是: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以及轻型、微型载货汽车;轻型、微型专项作业车。其中,《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对小型汽车的定义是:

车长小于6米且乘坐人数小于等于 9 人的载客汽车,但不包括微型载客汽车。

所以,C1驾驶证不能驾驶6米以上的载客或载货汽车。如果大家不确定一辆车的长度是否超过6米,最简单的判断方式就是看这辆车的车牌。在国内,超过6米的汽车都要上黄牌。

C1驾驶证不能开货车

很多C1持有者听到“货车”这两个字就自动屏蔽,其实C1驾驶证也可以开货车。

根据规定,C1驾驶证可以驾驶总质量在4.5吨以下、车长在6米以下的轻小型载货汽车,2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任意一项超出规定就不能驾驶。

这里尤其要提一下皮卡车。皮卡依据长度、重量和核定载重质量划分为蓝牌皮卡和黄牌皮卡,C1可以驾驶蓝牌照皮卡车,但是黄牌照皮卡车是不能驾驶的。

C1不能开9座车

我们常开的车大多数为5座或7座车,很多人对于9座车都持谨慎小心的态度。

刚才我们说了,小型汽车的定义是:车长小于6米且乘坐人数小于等于 9 人的载客汽车。也就是说,C1驾驶证是可以开9座车(小于等于),但9座以上的车就不能开了。

电动车都能开

这几年,路上的小电动突然多了起来。小电动在短途、地铁接驳等方面都具有小汽车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不塞车、不耗油、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

但持有C1驾驶证的人,建议要分清楚这些电动车的种类之后再开,否则很容易导致“与准驾车型不符”。

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主要有3种: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其中,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就能开;但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则必须持证才能上路。

大家可以从以下方法去分辨电动车是否为电动自行车:

1)有脚踏骑行功能

2)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h

如果不满足上面2个条件,那么最好就不要骑了。

房车不能开

房车,可分为自行式房车和拖挂式房车两种。

而自行式房车又可以根据车型以及核载人数的不同,分为3种:

第一种是长度小于6米的,核载人数9人,这种小型房车只需要C1的驾照就可以驾驶,挂蓝牌,奔驰斯宾特就是这样一款房车。

第二种是长度大于6米的,根据车型以及核载人数的不同,需要A1、A2、B1驾照,而且需要上黄牌,比如福特全顺K6L房车。

第三种是长度大于9米,上黄牌,需要A1驾驶证才能开,比如森林河。

而在今年4月新规中,新增的C6驾驶证,就是为拖挂式房车量身定做的。

综合上述,C1驾驶证也是可以开房车的,但只能开长度小于6米,核载人数小于等于9人的房车,同时不能开拖挂式房车。

小结

其实C1驾驶证能开的车还是很多的,比如我们谨慎对待的货车、房车;但同时,C1驾驶证的禁忌车型也不少,比如看上去很简单骑行的电动轻便摩托车。虽然只有两个轮子,但C1驾驶证也不能开。

根据2022年最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一旦被交警查到,将会直接扣9分,处罚还是挺重的,大家千万不可小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