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行T5 EVO销量严重下滑,游艇预售惨淡,东风风行尴尬了

2022年07月22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东风风行,作为一个以商用车“起家”,定位低端的品牌,曾靠颇具性价比的车型,年销量从2009年的5万辆到2016年的26万辆,创造了业内称赞的“风行速度”。而自2017年东风风行销量惨遭滑铁卢,连续四年销量大幅下滑后,2020年东风风行年销量跌破了10万辆,仅8万多辆。

一般来说,年销量十万辆,可谓是一家车企的“生死线”。从2020年销量来看,东风风行可谓是一只“脚”已踏入了死亡线内。形势紧迫,若再不扭转困局,东风风行可能就面临着淘汰出局的危险。

而为了提振销量,东风风行再次提出“商转乘”计划,并在2021年制定了“东方风起”战略,同时进行了“劲狮标”Logo更换行动。而且,东风风行推出了全新车型风行T5 EVO,在这款SUV的助力下,东风风行2021年销量达到了13万辆,但却未能兑现“确保2021年销量达到16万辆,挑战19万辆”的承诺。

而进入2022年,在疫情及零部件短缺等不利客观因素的影响下,刚刚稍有“回暖”的东风风行在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再次“骤降温”。不过,有关东风风行今年以来的具体销量数据,很难找到官方发布的公告。或许是由于销量再次下滑,东风风行不愿公布于众。

而通过今年以来东风风行的上险量,验证了这种推测。数据显示,东风风行5月上险量为8378辆,同比下滑13%。而1-5月份东风风行累计上险量为4.99万辆,同比下滑4%。其中品牌重要转型产品风行T5 EVO今年1-5月份累计上险量仅9670辆,同比下滑47%。而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份风行T5 EVO零售量仅2536辆,依然处于下滑的状态。

同时,定位为中高端MPV车型的风行游艇,自4月份开启预售以来,其预售量非常不理想,甚至可以说有些惨淡。虽然风行游艇还未官宣上市,但自4月底开启预售以来,已经有不少车陆续到店,消费者可以提车。数据显示,5月份风行游艇的上险量仅379辆。上市后风行游艇的表现又会如何呢?从目前的上险量来看,或许不会太乐观了,毕竟其产品本身并不算优秀,同时东风风行的品牌力又过于孱弱,使其在同级市场的竞争力大打折扣。

而曾经的销量担当菱智,今年以来销量也持续萎靡不振,也成为东风风行销量持续疲软的重要因素。

而造成东风风行转型乘用车战略之路如此曲折的最大原因,还在于东风风行的品牌力不够强大,同时品牌形象已经定格在低端、廉价上了,突然推出定位较高的风行游艇,消费者难以接受。

虽然东风风行更换了“劲狮标”,但仍难以改变东风风行“工具车”的低端形象。要知道,东风风行的前身为柳州农业机械厂,主要生产的就是农具用品,直到后来并入东风汽车后,才改名为东风风行。而东风风行一直以来,销量最好的车型也就是MPV,比如菱智等车型。从品牌定位上来看,东风风行与宝骏五菱基本在在同一水平,但其销量却远不及五菱销量高。这其实也是消费者对该品牌不太认可的表现。

写在最后

老车型市场表现疲软迹象明显,而游艇这样的新车型竞争力不足,使得东风风行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市场淘汰赛也由低端品牌逐渐延伸到低端合资品牌。而同样定位低端的东风风行,能否在淘汰的大潮中坚持下来,目前来看概率并不大。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