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新能源产业真相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23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王一萍

编辑|王鑫

古语有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同样是造车,看似“反向而行”的吉利关注的其实更多。

7月21日,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详细公布了吉利集团在电池全产业链的清晰布局。作为项目之一,吉利正在开发可以支撑更长里程需求的电池包,使快充时间缩短到15分钟。

目前,全球的汽车品牌几乎都纷纷走上了电动化、智能化赛道。而吉利的目光没有完全集中在电动汽车上,除了电池全链条,吉利的眼光蔓延了未来汽车的全链条。

往往一个合格的棋手,落子一步,看两步,想三步,环环相扣。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头部企业,吉利的每一步战略思考、方向动态都备受业内外关注,某种程度上吉利的一瞥一笑都被舆论当成行业的风向标,无论是对汽车产业、制造业甚至民营企业来说都是如此。如今,在李书福满是干货的分享背后,吉利在如何思考的?又将如何实现呢?

丨新汽车要向产业效益做倾斜

随着汽车行业发展呈现出电动化趋势,新能源汽车销量得到快速提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784万辆,与上年相比增长59.2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640万辆,且该数量增长势头仍然强劲。

在新能源汽车整体向好的大环境中,投身者比比皆是,但很多车企将竞争目标集中在产品的销量数据上,忽视了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升的相关配置方面的长远布局。尤其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中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更需要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上进行着重发展。针对这一点,吉利深知当前电动汽车发展还没有到完全追求经济效益的时候,更多的需要考虑在整个产业链上的布局。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正如李书福所讲,只有动力电池领域技术更加融合、行业愈加开放,整个生态才能越发成熟。从这一层面出发,吉利目前正在通过入股合资、自研自产等方式,对电池技术创新、电池材料、回收利用等领域进行协同发展,从而形成生态化布局。

其中动力电池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李书福看来,解决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能极大程度减缓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焦虑。为此,吉利汽车也基于交通事故数据的分析,完成了整车级电池包托底试验硬件的搭建,形成了相关评价标准。

在电动汽车走向智能化的阶段中,吉利将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的控制及智能化管理功能放在了首要位置。目前,吉利已能实现电池电量的高精度预测,过流碰撞极限工况毫秒级断电,高低压分离等,从多方面提升了动力电池的使用可靠性。

除此之外,在缓解“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的过程中,吉利加大了创新研发力度,以快充、换电等方面满足不同汽车用户的需求。同时在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中,最大限度的健全应用体系,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

在探索可持续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吉利将动力电池产业作为了关键的一部分,希望以此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汽车工业也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革,这时吉利进行电池产业布局的目的将不仅限于企业之间的竞争,更重要的是通过重点领域的布局升级,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丨新时代必须做出多元化准备

当汽车产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企业之间的比拼绝不能聚焦在是产品、销量、规模上做竞争,不同于其他行业,汽车的产业链条复杂,关联程度大,实现弯道超车的核心,在技术创新、产品专业度、功能配置等诸多方面。

当下汽车行业上半场电动化已基本完成,智能化突出的下半场过渡中。产业本身仍处在一个艰难摸索的模糊地带,下半场的发展势头没有完全起来,在这个特殊的时段中,如何把核心资源拿在手中,打有准备的仗,是吉利等中国汽车企业必须正视的问题。

为此,吉利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方面进行了多项布局。此前,吉利发射了“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可实现高精定位、智能驾驶、车辆云管理、车路协同等功能,全面提升用户智慧出行体验,这是吉利为未来智能驾驶发展奠定的有效基础。

针对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李书福表示能源多样化战略十分重要,既要支持推动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甲醇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也要探索其它新能源技术路线的可能性。这也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吉利不仅将进行电力的研发创新,其还将提前布局更多燃料电池。

吉利研究甲醇汽车已有17年,在甲醇驱动能源方面已经到了较为成熟的状态。不久前,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进入市场。据了解,这款帝豪醇电版汽车实测百公里醇耗不到9L,可以比燃油车减少42%的碳排放。相比醇动力,氢动力汽车成本问题目前存在较大挑战,但吉利仍在积极布局,成立相关技术公司进行创新研发。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进行多能源发展是为未来产业竞争奠定基础,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有效布局。更为重要的是,多能源发展也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一步。

丨用户思维做转型基础

在可持续发展战略、新能源市场发展趋势的双向引导中,吉利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等产业布局放在了优先发展的位置上。在外界看来,这是当下大多数车企的发展思路,也是吉利作为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事实上,吉利在动力电池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更多得是从用户角度出发,将用户需求作为了企业发展的方向。相比企业打造电池优势,用户更加注重一辆电动汽车能否将电池与车身进行更好匹配,电池的安全是否可靠,其续航和寿命能否满足使用需求。

李书福在大会中提及,“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一直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重要因素。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他们对于电动汽车的使用存在较大担心。为可解决用户在电池续航方面的相关问题,吉利一方面突破技术限制,将快充时间缩短到15分钟,同时布局换电模式,以大幅减缓用户焦虑。

据了解,目前吉利在换电站领域的布局已经实现了车、站、电池、云的全程智能网联。一辆电动汽车的换电时间缩至60秒,同时可实现换电、维护、升级等远程操控管理。可以发现,在换电、充电等用户最为在意的用车问题上,吉利做出了最好的解决方案。

作为汽车新业态下的一种发展产物,新能源汽车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发展的核心是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实现创新与提升,这也是吉利在新市场环境中的重要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