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央视报道:新能源车销量暴涨,某品牌4S店近2000台车未交付

2022年07月23日 09:17: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经历4月销量大跌后,不少新能源车在5月也迎来销量反弹。数据显示,5月多家新势力车企触底反弹,重回万辆级别,其中理想汽车销量最高为11496辆,哪吒汽车为11009辆,小鹏汽车为10125辆,零跑汽车为10069辆,6月份国内新能源车销量继续大幅增加。

针对新能源市场的火爆,央视财经记者走访了多家新能源车企交付中心,一家位于上海宝山区的蔚来交付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披露,目前门店客流量、订单量都大幅增长,即使工厂已经满负荷生产,也难以跟上交付。此外在上海浦东新区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店,有消费者正在提取去年订的车,也有消费者为了年底前提车而改换车型。还有不少顾客向媒体反映,自己手里攥着四五个新能源车品牌的订单,哪个给排产就买哪个。

一名购买比亚迪的车主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在3月份定了秦,排号排到291号,怕到年底都没有办法提车因为怕年底会不送牌照,增加用车成本所以就更换成比亚迪汉。据该店负责人向记者反映:近期每天都有大量顾客到店,加上前期疫情影响,订单积压,工厂交付远远跟不上订单增长的速度。今年上半年,已经将近累计2000台未交付的订单,目前正常的交付节奏每个月大概为200台左右,按照现在市场进度,交付还是非常的延后。

不难看出,在新能源汽车的火爆需求下,不少的车企交付周期也明显被拉长。据了解,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企的提车周期在1至4个月,比亚迪交付周期有的甚至超过半年。自4月3日,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成为全球首家宣布停售燃油车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此举使得比亚迪新能源在二季度的销量急剧飙升。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3.4万辆,其中6月交付13.3万辆。在3月份,比亚迪方面就曾表示:截止3月份比亚迪累计未交付订单量达到40万辆,并且仍在逐月增加。6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就表示,比亚迪在手订单已经超过50万辆,交付周期在5-6个月。

此外,近几年来由于受到汽车缺芯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汽车制造商的产能也受到了制约,也导致了汽车交付时间的延期。再者由于俄乌战争、疫情、物流等多方因素影响,使得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今年以来,比亚迪、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等20多家车企的近50款新能源车型宣布涨价。虽然多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但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却丝毫不受影响。加上各地方对于新能源购车的政策支持,种种因素使得新能源的销量继续攀升。

据相关数据显示,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1至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6月产销分别完成56.3万辆和56.9万辆,同比增长1.4倍和1.3倍;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7万辆和2.8万辆,同比增长83.5%和88.4%。

当然,近年来汽车交付时间被延迟的问题一直都存在,只是在疫情及原材料紧缺等大环境影响下,不少车辆的交付时间再次被延长。从需求端来看,交付难的原因也有需求过大的影响,早前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压抑了消费,导致消费者购车计划被集中释放。另外,今年是新能源国补的最后一年,各地陆续出台政策刺激了新能源汽车一定程度也加剧了新能源销量的高升。不过从生产端来看,受疫情影响,也让车企损失了不少产能,不少供应商的原材料供应和产能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这也使得交付周期延迟。

有业内人士指出:“供、需两方面都需要一个调整期,尤其是供给方,疫情等原因都会影响到车企对于未来产能的预判,目前需求的恢复其实超出了部分车企的预期,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来平衡。”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受需求旺盛影响,下半年个别车型仍可能现延迟交车的问题,但不会是普遍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