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obotaxi的多事之夏

2022年07月23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继无人车在街头“逃逸”事件后,Cruise无人驾驶车又先后发生事故伤人事件及街头罢工造成拥堵事件。内部员工的投诉更是令人不安。作为首家在加州开启商业化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的公司,Cruise真的准备好了吗?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对于中美两国众多新创Robotaxi运营公司来说,全面的商业化因Cruise的一系列事故受到了负面影响。

这似乎是一个一损俱损,但并非一荣俱荣的悖论。

这个夏天对于Cruise来说,确实是个多事之夏。

自从6月2日拿到收费运营无人驾驶出租车许可后,Cruise的日子就不太平起来。

6月3日,Cruise自动驾驶车辆在旧金山与一辆丰田普锐斯(参数丨图片)发生事故,车上乘客均因事故受伤。

随后,6月29日,又有Reddit用户晒出Cruise自动驾驶车队聚集街头,造成交通堵塞的照片。

网友戏称,自动驾驶车辆罢工是为了通过抗议来赢得更好的工作时间吗?

Cruise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服务时间是晚上十点到早上六点。

而这,并不是Cruise第一次发生这种“意外”。

五月,加利福尼亚监管机构便收到了自称Cruise员工的匿名信,对Cruise过早将无人驾驶出租车投入商用表示担忧。

科技媒体TechCrunch拿到了这封邮件。其中称,Cruise自动驾驶出租车常以某种形式出现故障并被困街道,造成交通阻塞。

负责在加州发放无人驾驶汽车许可证的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 (CPUC)表示正在调查此事。

但6月初,Cruise还是拿到了加州首张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收费运营的许可。

据CPUC表示,如果委员会发现不安全行为变得明显,则有权随时暂停或撤销自动驾驶汽车许可证。

TechCrunch表示,暂时无法确认这封信的作者是否确实为Cruise的员工,发送到信中所提供电子邮件的信件未得到回复。

但Cruise随后接连发生的事故似乎印证了这位匿名举报者的担忧。

而在推特的相关内容下,美国网友的评论更多的也是质疑。

Cruise真的准备好了吗?

01.

伤人事故是否有责?

6月3日的事故后,Cruise按照规定向加州交通管理局(DMV)提交了碰撞报告。

报告显示,6月3日晚11点,一辆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Cruise无人驾驶车辆正在Geary大道上向东驶至与Spruce街的路口。当靠近路口时,Cruise AV打开左转灯,进入左转车道,且在信号灯变为绿灯时开始向Spruce街左转。

同时,一辆丰田普锐斯正在Geary大道上向西行驶,由最右侧的右转车道靠近路口。在限速25英里(约40公里)每小时的路段,丰田普锐斯车速达到40英里(约64公里)每小时。

由于普锐斯的出现,Cruise AV未完成向Spruce街的转弯便停了下来。而普锐斯则在进入路口后径直向前驶来,而没有右转。很快,普锐斯便撞上了Cruise AV的后排乘客座位置。碰撞导致Cruise AV右后门、门板和轮胎损坏。现场叫了警察和救护车,并填写了报告。Cruise AV被拖走,车内乘客均受到轻伤并接受了治疗。

在此前解读小马智行被DMV吊销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时我们就曾详细解读过DMV的碰撞报告。Cruise的这份碰撞报告显示,事故发生时,车辆为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处于停止状态,车辆遭受的损伤为Major。

如果Cruise的陈述属实,则此次事故责任更多在于丰田普锐斯,Cruise属于被动责任方。

但根据外媒报道,目前警方尚未结束对该起事件的调查,并且在现场他们并未明确责任方。

Cruise官员坚持认为这起事故应该是普锐斯全责,但由于他们并未公开视频来支持自己的论点,目前还需等待警方调查结果。

如果最终证实Cruise对事故负有责任,则根据我们此前对小马智行被吊销无人驾驶测试牌照的分析,此次事故足以让Cruise吊销无人驾驶测试牌照。

根据Automotive News关于此次事故的最新报道,当时Cruise 无人驾驶车上有三名乘客,丰田普锐斯上有两名乘客,所有乘客均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02.

车辆罢工造成交通拥堵

时间来到6月29日。

网友r/sanfrancisco在Reddit上发帖称至少有十几辆Cruise的自动驾驶车辆堵在Gough街上。无人车几乎占据了所有车道,导致现场数小时的交通拥堵。

据称,这是由于车辆失去了与服务器的连接,导致服务器中断造成的。而用于远程操控的备用系统也同时失效。最后只能通过工作人员到现场将车辆驶离才得以解决。

同样的事故在5月18日也曾发生过。当时,Cruise无人车断电导致停滞在路上,工作人员无法看到其位置也无法与车上的乘员交流。本该允许操作员接管的备用系统也无法启用。

Cruise并没有披露这些事件的具体原因。

其发言人Drew Pusateri证实该公司遇到了技术问题,但并没有详细解释。Pusateri表示:“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导致我们的车辆聚在一起。虽然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没有乘客受到影响,但我们向任何因此造成不便的人道歉。”

据悉,Cruise使用的是亚马逊云服务,同时公司也使用亚马逊网络服务和谷歌云。其对计算的大部分需求是模拟自动驾驶。而相关的现场服务基础设施则未公开。值得指出的是,其所使用的这三个平台均未发生过Cruise所遭遇的服务器中断故障。

03.

来自内部的匿名举报

而对于据称来自内部的匿名举报信,Cruise的回应是,公司曾在4月向2000多名员工做过调查,其中94%的受访者同意“安全是这里的重中之重。”

但该匿名举报者表示,截至5月,Cruise的车辆还经常发生异常。这种情况下,车辆会被困在路上,阻碍交通或阻塞救护车等车辆。有时可以通过远程协助使车辆安全靠边,但在某些情况下,后备系统也会出现故障,导致无法远程操控车辆驶出车道,只能通过现场将其拖离的办法解决。

此外,该举报人还指出Cruise内部的混乱,尤其是关于内部安全报告系统的混乱。

他表示,自己曾提交过一份安全隐患报告,但六个月后其标签依然为处理中。这充分说明公司对于安全隐患的评估系统本身就不完善。

“我不确定我关于安全报告系统的经历是否具有代表性,但这至少说明整个环境非常混乱才会发生这种事。”

有趣的是,旧金山市交通局此前也多次对Cruise自动驾驶车队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提出过质疑。去年11月,该机构便曾向CPUC提交过一份信件,称Cruise的Robotaxi“目前还不能符合州和地方的交通法规”。

而Cruise则于12月反驳了该机构的论点。

最终,Cruise于6月2日拿到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化运营许可,并于6月23日正式开启运营。此前,其无人驾驶的出租车业务主要以面向内部人员及记者等体验为主。

Guidehouse Insights的分析师Sam Abuelsamid认为,需要提高透明度来向消费者证明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

而Cruise则表示,自己与CPUC的关系一向是透明的,两者之间的沟通频繁且一致。而且,Cruise表示自己严格遵守各种报告要求,并根据要求向CPUC提供了额外信息。

不过就Cruise的解释,消费者似乎并不买单。

有网友@NHTSA表示其可能会想调查此事,但“等等,他们可不会找通用和福特的麻烦”。

NHTSA于7月7日表示正在就6月3日发生的碰撞事故展开调查。

而在更早的4月,Cruise的一辆无人车因在夜间未开车灯在十字路口前被交警拦下,随后车辆又自己启动向前开过十字路口后才停下。据称,这是自动驾驶车辆为了在更安全的地方停车。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旧金山,Cruise的自动驾驶汽车可合法在夜间行驶。因此正常情况下,天黑时它们应该要开灯。而这辆自动驾驶车辆因未开灯被警察拦下,很可能是故障导致的车灯熄灭。

不得不说,Cruise在开启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的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确实不在少数。对比小马智行遭到的先后被取消无人驾驶测试牌照与有安全员的测试牌照,很难说是不是公平。

但至少,Cruise确实需要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

在当前中美德监管体系都在大力推动L3、L4级的自动驾驶上路的大背景下,发生在Cruise身上的诸多意外也在让外界怀疑,Robotaxi是不是已经成熟,到了可以正式商业化运营的时候?

不过,智驾网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个看法是,零伤亡、零事故是不存在的。人类能否接纳自动驾驶是我们如何接受一台犯错的机器。

人会犯错,机器也会犯错,在我们为机器犯错设定好规则和处理方案之后,机器的犯错也会越来越少。

当然,Cruise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在美国监管部门引发的反应相比中国公司小马智行要平和的多,而我们希望NHTSA能够对中美同在测试的企业一视同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