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的没落已不可避免,或许是时候体面退场了

2022年07月24日 09:09:01
分享到:
来源:四轮部落

最近,随着广汽菲克Jeep退出中国市场这一资讯在网络上发酵,引起网友对于下一个退出中国市场车企的猜想,大家也是众说纷纭,斯柯达也因为销量暴跌,品牌边缘化被大家列入了下一个退出中国市场车企的列表中。

作为曾经的性价比之王,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也曾铸就辉煌。得益于大众同源的平台和技术以及亲民的价格,斯柯达在2016年到2018年的销量更是连续3年超过30万辆,2018年达到34万辆的巅峰,表现非常亮眼。

但是随着一汽大众旗下子品牌捷达宣布独立,“廉价大众”的标签不再是斯柯达的专属,再加上产品知名度不足、定位不清晰等因素,斯柯达成为上汽大众旗下最“边缘化”的品牌,目前的处境已经近乎山穷水尽的地步。

大众集团全球市场,斯柯达是销量第三的品牌。而在中国市场,2021年斯柯达品牌的销量只有7.12万辆,同比下滑了58.8%。国产在售的8款车型中,竟无一车年销量超过2万辆。

斯柯达当然也有主动采取策略去挽回颓势,最主要的措施是降价,但是“以价换量”的措施在中国市场并没有生效,下滑趋势没有得到遏制,全球销冠车型斯柯达明锐在国内上市后也没有掀起什么风波。

斯柯达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只有23755辆,6月份的销量也只有4500辆,目前斯柯达在售的仅有7款车型,销量最高的车型也只有柯米克GT的1133辆,销量最低的车型是昕动,仅有1辆的销量。而前不久上市的全新柯迪亚克的销量仅为514辆,这个成绩也宣告了全新柯迪亚克车型的失败。

在今年6月份上市的时候,全新柯迪亚克有上汽大众汽车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俞经民等负责人的加持,宣传声势也不小,但是取得的成果却如此惨淡,这也预示着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没落已是不可阻挡。虽然斯柯达在全球市场的表现比较稳定,产品力也没有问题,但是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似乎就要到了尽头。

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就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马太效应也愈发严重,头部车企开始收割市场。豪华品牌以及主流合资品牌积极下探市场,自主品牌在稳定自身基本盘的同时,也在实现品牌向上拓展,斯柯达夹在其中发展当然非常艰难。再加上电动化的浪潮风生水起,比亚迪等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在电动化智能化的领域突飞猛进,而斯柯达在电动化的领域是没有什么作为的,而且大众集团内部也掣肘众多,制约着斯柯达的前进之路。

斯柯达也在思考如何迅速调整后续的开发策略,如何快速响应中国用户的需求,如何加快步伐以适应中国市场的调整,但这是需要大众集团和斯柯达中国团队的鼎力合作下才能实现的,而这样的通力合作实现是很困难的,更关键的是,就算合作实现了,也是需要时间去扭转局面的,但是中国市场留给斯柯达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22年是斯柯达背水一战的关键性的年份,也将决定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去留,但是以斯柯达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背水一战并没有什么成果,退场也是大概率的事情,关键这个时间是在今年还是别的时刻。

从2006年进入中国以来,斯柯达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飞速崛起,也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腾飞做了一定的贡献,但是现在斯柯达没有跟得上时代进步步伐,如果今年年底还没有什么变化,斯柯达是时候体面的退场了,给自己的中国之旅画下句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