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真的环保吗?

2022年07月25日 08:4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日,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针对电动汽车的“观点”,颇有平地惊雷之效——电动车是否真正环保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李书福表示,(中国)电动汽车用的电,70%-80%还是煤炭发出来的,其实是不是清洁能源,大家有不同的看法。

无独有偶。2021年初,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也曾有过类似观点的发言,他表示,“在日本这样一个主要依靠燃煤和天然气发电的国家,电动汽车对环境并没多大帮助”,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生产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

当然,无论是李书福,还是丰田章男,他们反对的并不是电动车,而是对目前电动汽车的“电”的来源是否环保是否绿色表达合理性“质疑”。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火力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比重达到71.13%。众所周知,约320克标准煤可以发一度电,而以家庭用电的碳排放公式计算,每消耗 1 度电相当于排放了0.96千克二氧化碳。因此,在中国火力发电量占比超71%的前提下,电动汽车是否真正绿色节能环保,一直是个极具争议性的问题。

面对李书福的“言论”,网上迅速形成泾渭分明的两派,有人揶揄说:他变相说明了吉利电动车不行。但也有网友反驳说:先别管吉利电动车行不行,只想问问李书福说的是不是事实。更有网友感慨地说:终于有个人说了大实话!

对纯电动汽车“谨慎”是李书福一贯的态度,其实早在4年前,他也发表过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电动车的看法。

2018年的时候,李书福表示,电动汽车固然是方向,但是没有说一刀切一天一夜就变成电动车了,它需要一个过程,一定是节能减排、油电混合、插电混动、电动车,然后不断地提高电池的比例、不断地增加续航里程。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技术的成熟,路网的不断完善,一点一滴一步一步地过渡到纯电动。至于说这个纯电动是以什么形态的,是电池充电的,还是燃料电池加燃料的,还是什么样的燃料电池,现在还没有定型。

尽管这是2018年的观点,但直到今天,李书福似乎并仍在坚持——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个循序渐进向纯电动进化的过程——而电动汽车的“电能”来源应该多元,更应该绿色环保。

纯电动汽车并不环保,甚至是比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排放更多二氧化碳,也是理性派最具代表性的问题。

有人曾算过一笔账,电动车平均百公里耗电约15度,大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4千克,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百公里油耗6升,按照一升汽油约排放2.4千克二氧化碳计算,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14千克左右。

电动汽车看似不“烧油”、“0排放,实际上只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前置”到了发电厂。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2014年特斯拉刚刚进入中国时,电动车还被视为标榜身份与态度的“高端货”,而购买特斯拉的也大都被冠以“环保人士”的标签。此后,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崛起,电动汽车消费者“更有环保意识”似乎成为共识。但消费环境与消费意识快速变化,如今电动汽车绿色环保的形象标签正在被“省钱”取而代之。

严格说,对电动汽车是否是新能源汽车也是存在较大分歧。有观点认为,电动汽车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车,更准确的叫法应该是“电池车”。真正的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在于“绿色环保”,并非只是在使用阶段的“绿色环保”,或者说“排放前置”。

尽管吉利丰田面对现实的市场环境,不约而同地提速纯电动汽车的战略,但在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技术上,吉利押宝甲醇汽车,丰田则依然是对氢能源汽车情有独钟。

在电动激进派看来,吉利丰田是“古板”的,但从能源角度看,恰恰相反——甲醇、氢能源或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

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迅猛,很大程度要拜诸多主观利好因素所赐,一方面是“政策驱动”,另一方面则是对新能源车的“认定”较为宽泛。

根据《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

上午刚刚看到一则有意思的消息,第三方机构对新能源车进行测试,采用增程混动技术的理想One百公里油耗达到了9.44升。从能耗角度看,理想One远不及同级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基本与同级燃油车百公里油耗无异。如果纯电动汽车的“是否真正环保”还有待争论,那理想One这种基本属于无须探讨的类型了。

电动化是未来,但电动化之路,应该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循序渐进,而非不惜以落后技术为代价的“搞补贴”。此外,希望汽车圈像李书福一样说真话的汽车人越来越多,钻政策“空子”的生意人越来越少。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