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每一代思域,都能成为年轻人绕不开的选择?

2022年07月25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思域的用户画像,非常纯粹。

躺在我朋友圈的思域车主有很多,虽然多,但用户画像却并不难分析,在他们刷卡付款的那一刻,一定是内心澎湃、追求高质量生活体验与精神世界的年轻人。

年轻人与思域,是一个捆绑了很久很久的话题。

似乎每一代思域都能够精准的打动年轻消费者,在我看来,用50年时间坚持圈定一个核心用户群体,并且坚定不移的去执行下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但思域做到了,从50年前第一代思域的登场,到几次汽车革命之后的今天,11代思域登陆中国市场,它的用户画像依然没有变化。

原因是从登陆市场,到每一次改款,思域都会把年轻运动、拼搏精神注入到设计灵魂中。

如果说本田宗一郎最爱的两款车是什么,一定是其亲自督导的摩托车天花板本田Gold Wing,和最能展现其运动、拼搏精神的本田CIVIC。

前者证明了本田天花板的造车实力,后者映射出了本田宗一郎血管里都是汽油的狂热运动。

从思域进入国内到今天的16年,我们也能看出思域的运动精神,在每一代车主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01 八代出现,运动狂热

2006年,八代思域登陆国内市场。

登场即巅峰的八代思域在当时的乘用车市场中,树立了很高的形象,运动的外形、流畅的线条,尤其是极具科技感的双层、非对称内饰设计。

这种在设计上就已经包裹出战斗的造车理念,在当时一度引起主流消费者的疯狂。对于当时极具购买力的70后用户群体来说,拥有一台思域一定是最大的梦想。

要知道,在当时的乘用车市场中,Honda的品牌价值、思域的设计理念、买台车的迫切需要,以及思域本身在动力性能上的出类拔萃,在16年前的乘用车市场中,都似乎成为了一台不可代替的选手。

八代思域之所以被称之为神话,是因为用的是“更大排量”的发动机,1.8L、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排量在那个时代并不小,尤其是5000转就能爆发的VTEC,优美的声浪以及澎湃的动力,让无数人感受高转机头带来的不可抗拒魅力。

在那个运动车匮乏的时代,代表家用+运动完美结合的思域,无疑开启了中国运动车的新时代。

02 九代迭代,家用时尚

2016年之前,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消费变化并不大。

九代思域更像是八代思域的升级、丰富、强化版本,针对品味更高、更注重时尚的80后消费群体,九代思域更注重的是设计上的升级。

所以我们看到了,更具有层次感、配色更加简单的前脸设计,同时尾部造型进行优化,镀铬、分段式尾灯、更靓丽的配色、更运动的轮毂到来之后,吸引了同样对运动有执念的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九代思域强化了Si概念,将更大排量的VTEC动力引擎装在了这台A级轿车中。

截止到目前为止,2.4L的Si版,依然是二手车市场中的神话,大排量带来的声浪、后段加速表现,绝非当下Turbo压榨小排量引擎能够比拟的。

九代思域,更像是为了延续八代思域的神话,在那个80后消费者尾随70后消费者,而90后消费者尚未崛起的时代,思域这样的升级思路,精准且合适。

03 十代蜕变,激进生猛

为时代而生,且走在时代前沿,思域的进化精神在十代思域上最为明显。

Turbo、赛道、性能、不服输的核心标签,为十代思域的登场提供了完全不一样的市场格局,也就是说过去5年,十代思域成为了90后用户群体津津乐道的消费大单品。

年轻人买车,似乎真的绕不开思域了。

十代思域装备了当时最主流的涡轮增压发动机,Turbo、VTEC两大技术同时出现在一台动力引擎上,让1.5L排量的四缸发动机输出177Ps最大马力以及220牛米最大扭矩。

1700转爆发最大扭矩,在本田优秀的调试能力下,这套动力在当时可以说招恨无数,作为第一批能够跑进9秒以内的家用车,思域的动力、油耗表现,无疑成为了市场的热门话题。

基于如此完美的设计,十代思域首次将两厢HATCHBACK引入国内市场,作为最纯粹的两厢思域,其配备了更能压榨出驾驶乐趣的MT手动变速箱,成为时尚运动大单品,毫不客气的说,十代思域是一台将运动演绎到极致的产品。

自然,这一代车型成为了中国乘用车市场中最成功的合资轿车,它既有拿得出手的设计,也有主流的加速性能,同时赛道表现足够出色,低矮的车身与跑车一般的整体风格也一样都没落下。

也就是说,90后消费者喜欢的一切,十代思域都能给。

04 十一代,科技领跑

登场于2021年的十一代思域,面对的是一个更年轻的消费市场。

碳中和改变行业、智能生活改变95后消费观念,十一代的改变也在紧贴市场风口,产品设计开始向节能、智能以及生态体系构建而倾斜。

所以,我们看到了十一代思域褪去十代思域的运动锋芒,拿出了更多的智能化配置。

240TURBO作为核心销量车系,智能化配置全面武装,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跟车、标志识别这种当下L2级驾驶辅助的核心配置,成为了十一代思域的一大卖点。

这些配置的出现,大大减轻了95后年轻消费者驾龄短、经验不足的问题,成为更年轻一代用户的核心帮手。

此外,年轻消费者最关注的智能车机体验方面,十一代思域同样做到了心领神会。

9英寸中控触摸屏不仅仅功能强大,且互联能力主流,自身内置了卫星导航系统、路况信息显示,弱化行车压力,可进行即时导航。

此外,支持语音唤醒的智能识别控制系统也即时更新,导航、空调、音乐等可以通过语音唤醒来操控。

而这套系统不仅仅可以自联网,还可以进行OTA自升级,强化娱乐属性,弱化繁琐的升级流程。

显然这些智能化升级,为年轻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对于他们来说,思域的优势不仅仅是运动,还有为时代而生的科技感。

同时,十一代思域在保证智能、时尚体验的同时,也并没有放弃对运动的打造。

事实上,十一代思域的动力表现要比十代思域更加出色,1.5T发动机马力提升到182Ps,扭矩达到240牛米,在动力储备更强的基础上,还能保证5.8L的百公里油耗。

不仅仅如此,十一代思域也开始在保证运动的基础上,强化95后年轻消费者“反向关注”的家用体验,所以在设计上,它放弃了十代思域如此犀利、运动的理念,开始以镀铬、简平线条来作为设计理念。

这一代思域看起来更温柔了一些,但骨子里仍然是一股不服输的精神。

在如何打造家用体验、智能科技、运动精神上,十一代思域做到了极致,拿出如此全面、综合的产品力,又恰逢思域50周年,十一代思域更像是在证明自己,无论在任何时代、面对任何消费者,思域都能吸引当时的年轻消费者。

八代思域的70后,九代思域的80后,十代思域的90后以及十一代思域的95后消费者, 都在证明思域虽老,但精神永不磨灭。

所以我说,思域是本田宗一郎最爱的那台车,它证明Honda永不服输的精神,也在传承本田宗一郎对运动的执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思域之所以是经久不衰的神话,是因为其能够在50年历史长河中,做到不断进取、不断学习,不油腻才是它吸引不同时代年轻消费者的关键。

也许,会有油腻的年轻人,但历代思域一定不油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