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入局混动,“两田”颤抖,比亚迪发愁...

2022年07月25日 09:09: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宏光MINIEV连续22月蝉联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冠军之后,五菱汽车近日正式官宣将打造人民的混动。

混动市场再度沸腾。除了经典的两田外,自主车企近年来也是频频发力混动,比如比亚迪的DM-i,长城柠檬DHT、奇瑞鲲鹏DHT等,堪称“神仙打架”。

虽然目前还未公布具体细节,但从此前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来看,首批搭载这套系统的会是银标系列的凯捷HEV和星辰HEV,也就是说五菱将率先推出HEV车型。

按照五菱一贯的高性价比风格,预计混动价格也将十分亲民。这对于推动混动车型的普及也是很有意义的。

五菱混动将撬动谁的奶酪?

进入混动市场,总会有绕不开的“两田”。

2021年自主品牌的进入让这一市场有了不同声音,但仅仅是增加了整体细分市场的占比。GGII统计显示,2021年国内HEV节能乘用车销量合计约为58.6万辆,同比增长43%。日系占据了其中99.45%,丰田本田雷克萨斯三大品牌分别占据了53.7%、33.7%、12%的市场份额。

丰田为例,2021年丰田在华两家合资车企都有不错的销量。广汽丰田2021年混动车型累计销量182060辆,同比增长98%;一汽丰田双擎家族销量达201597辆,同比增长55%。

虽然自主品牌先后入局,但两田的HEV车型销量却并没有因此下降,反而在不断增长。相比政策青睐的纯电车型,HEV车型的销量更多还是由市场需求推动。

强大的技术支撑形成的品牌护城河,也让丰田有足够的底气去不断拓展市场。一起做大市场蛋糕是其中一种,此前它将THS混动技术转让给广汽集团,从而推动技术的普及。

这种情况下去直面“两田”,五菱混动大概率不会和它们形成直接竞争。面对“价格屠夫”的进攻,谁又是最应该担心的?如果是将整个市场分为燃油和新能源两个板块,可以看到纯电和混动车型是要一起吞噬燃油车份额。混动车型凭借技术红利推出竞争力十足的产品后,和纯电车型的互补,恰好形成合力。

这样看来,五菱混动的最大意义或许不是动了谁的奶酪,而是将如何凭借自身优势做大该细分市场。正如当下凭借MINI EV霸占新能源榜单一样。

价格依然是最大看点

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五菱混动搭载的是单档电磁式 DHT。中低速时,电磁式离合器处于脱离状态,由驱动电机直连轮端,驱动车辆行驶,发动机只发电。高速时,电磁式离合器通电即结合,可快速实现电驱转直驱,由发动机直连轮端,驱动车辆行驶。

因为采用了自主开发的软件和标定控制系统,综合效率达到98%。电磁结合方式下,还有效避免传统液压式DHT普遍存在油液损失问题。

这种方案和比亚迪DM-i比较类似,没有采用齿轮变速机构来调节发动机转速/扭矩,最核心的优势就是即便完全不充电也非常省油。这种方案中主要是以电驱为主。从申报信息来看,五菱星辰和凯捷两款车型的混动版,将搭载2.0L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并配备三元锂电池。

最先主推HEV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成本。因为自身结构不同,HEV车型生产成本远低于PHEV车型,对于技术的要求也更低一些,同时意味着产品价格会更低。

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HEV车型是风神奕炫MAX,售价11.98万元,其他产品基本在14万以上。主打性价比的五菱,燃油版的星辰价格在6.98万-9.98万,推出的混动版有望延续高性价比优势。

届时凭借压倒性的价格差异,加上省油优势,以及和燃油车相比没有大幅增加的价格,都将成为推动五菱混动再次普及市场的杀手锏。

提升抗风险能力

当初MINI EV的诞生,除了抢占纯电市场风口,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赚取双积分。虽然双积分政策一定程度上激励了新能源销量攀升,但也激活了积分价格。为了稳定积分价格,降低经营风险,7月份工信部公开了新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将新增交易调节机制,灵活调整市场供需。

当交易价格趋于平稳后,作为挣积分利器的MINIEV,在亏钱卖车的背景下意义也就相对弱化。还有一点就是,不稳定的原材料价格也加剧了五菱开辟新市场的决心。

全球知名咨询机构艾睿铂(AlixPartners)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电动汽车原材料成本翻了一倍有余。这对于走性价比路线的MINIEV来说,无疑是给本就有限的溢价空间再度增压。

为了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发掘新市场不能再等。混动市场是具备这个潜力的,不论是增速还是市场占比,该领域都在加速升温。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国内市场一共销售了2988936辆新能源汽车,其中混动车型为544900辆,同比增长了171.2%。市场份额从2021年初的1%左右,增长到2021年末的3.9%。今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增加为5.4%。混动车型渗透率快速上升的背景下,相关产业链公司也将持续受益。

钟述

此前凭借黑马之姿惊艳了新能源市场,这次五菱将给混动市场带来怎样的风浪?纯电板块积累的市场优势下,五菱大概率会将平价混动带入千万家。当以五菱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们以极快速度抢占新能源市场,享受市场红利,合资品牌似乎表现得更内敛,接下来的压力就给到合资品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