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用得住”的纯电,还得是一线大厂的这四台车

2022年07月25日 10:16:01
分享到:

有人是为了省钱,有人是为了绿牌,有人是为了动力,有人是为了装X...甭管是什么理由,这两年确实越来越多消费者将纯电作为重要的购车备选项。面对这种愈发旺盛的消费潜力,各大造车新势力快速响应市场诉求,即便品控没有时间检验,也能通过“一锤子买卖”也能抢先占领市场(先捞一笔)。

其实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大家还是希望一线大厂能针对20万价位推出真正有能力取代燃油车的靠谱高端纯电,而不是造车新势力的“网红车”或基于燃油车的“油改电”。

 ●大众ID.AERO

▲新车亮点:大众MEB平台首款B级轿车,原型车已发布,明年下半年南北大众投产。

合资品牌中,大众汽车算是比较早开始纯电汽车产品开发的车企,早期的宝来纯电、朗逸纯电确实没法看,但从MEB电驱平台开始,大众旗下的纯电汽车真正有了拿得出手的硬货,例如已经在售的ID.3,指导价14.99万起,却是全系后桥电机驱动,这是同级别(A级轿车)所有“油改电”都没有的硬实力。

如果说ID.3是GOLF(高尔夫)的纯电继任者,那么这台ID.AERO就是纯电版本的PASSAT(帕萨特/迈腾),其原型车已经在今年6月下旬全球首发,并且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已经确认会在2023年下半年引入这台纯电B级车,价格预计和目前帕萨特/迈腾一样也在20万元左右。

设计层面上不用多说,ID.AERO延续了该系列的前后贯穿式灯组设计,且整车造型更偏向四门轿跑样式,且作为正统的纯电架构,原型车的轴距达到了2966mm,空间表现会非常值得期待。当然,源自MEB平台预示着该车起码是后驱(可能有四驱),只不过南北大众目前还没有充足的电池产能,所以其纯电续航比起比亚迪/特斯拉不会有优势,个人预计会在500km上下。

 ●比亚迪海豹

▲新车亮点:e平台3.0架构的B级车,有后驱和四驱,预售价21.28-28.98万元,7月29日上市。

源自e平台3.0架构的海豹觉得是比亚迪汽车今年最具战略意义的高端纯电汽车,目前官方给出的预售价是21.28-28.98万元,已经非常逼近汉EV(和共享燃油车底盘的C级轿车),7月29日上市后的指导价可能会便宜个两三千。

特斯拉Model 3大众ID.AERO一样,海豹也是正统的纯电B级车,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800/1875/1460mm,轴距2920mm,并且得益于气动优化设计,其风阻系数低至0.219Cd,已经算同类一流水平。更为重要的是,相比于电池主要靠采购的同行,比亚迪(弗迪)能够更快速扩展电池产能,这可比给宁德时代打工强多了。

按照目前官方的数据,海豹有150kW、230kW、390kW三个动力版本,顶配为3.8s“破百”的前后双电机四驱车型,而次顶配的后驱长续航版纯电续航里程来到了700km(电池容量82.5kWh)。总之,谁掌握了成本的大头——电池,谁就掌握定价的主动权,这意味着,如果合资/自主/独资集体玩“续航内卷”,基本没谁玩得过比亚迪海豹。

 ●长安深蓝SL03

▲新车亮点:源自EPA1纯电平台,后驱B级车,有BEV和EREV,预售价17.98万起,7月25日上市。

和上面的比亚迪海豹一样,长安汽车深蓝品牌推出的这台SL03也是正统的纯电架构B级轿车,虽然关注度不如比亚迪海豹,但长安汽车在这台车也确实用上了更多“硬货”,除了熟悉的BEV纯电版,还有EREV的增程式混动版,目前官方给出的预售为17.98-23.18万元。

产品设计上,这台深蓝SL03要比海豹更激进一些,包括分体式前大灯、贯穿式尾灯,以及后尾翼设计,给人的视觉感受更“炸裂”。而在尺寸方面,该车的长宽高来到了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基本就是冲着海豹来的。

在内饰部分,该车也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智能座舱设计理念,没什么物理按键,人机交互主要靠触控大屏、语音识别、以及多功能方向盘,连换挡都改到了方向盘右前方。至于动力系统,该车全系都是后桥电机驱动(没四驱),纯电版最大功率190kW,官方透露其续航也能到700km,也相当“能打”了;而增程版减小到了160kW,1.5L汽油发动机的加入使得其最大续航达到1200km(纯电模式为200km),但从技术层面来看,这个版本是玩不过比亚迪DM-i系列的。

 ●上汽名爵MULAN

▲新车亮点:上汽星云纯电架构,后驱A级两厢车,主打纯电钢炮定位,预计20万以内,或年内上市。

上面三位都是后驱纯电轿车产品,而上汽名爵则对两厢车更感兴趣,这台MULAN就是源自上汽星云架构的纯电两厢车,主打性能操控,包含LBS躺式电芯布局、CTP电池电池封装技术、以及高功率后桥电机驱动,都能看出其高端纯电的定位。

从产品设计层面来看,黑色的气动套件搭配紧实的车身线条,让这台MULAN有那么点小钢炮的味道,这一点也符合名爵汽车的品牌调性。而在尺寸方面,其长宽高也仅为4287/1836/1516mm,轴距2705mm,确实和大众ID.3差不多大。

然而,上汽名爵透露,这台车(大概率是高配)将配备最大功率330kW、峰值扭矩600Nm的电驱系统,并配XDS弯道动态控制,整车0-100km/h加速时间仅3.8s,如果这个版本能把价格控制在20万以内,那确实同价位“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