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领克01 EM-F:上一个5年的成功,还能复制么?

2022年07月25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从09到01,似乎一切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前不久,笔者有幸参加领克北京海淀驾校领航·家品牌馆举行的01 EM-F新车试驾。之所以开篇就十分强调活动的举办地点,因为就在去年年底,笔者参加的领克09试驾活动,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如果说上一次还在担心在驾校教练的注视下,因为开的太菜而“社死”,那么这一次,作为一名拿本12年的“老司机”,看着与领克01 EM-F擦身而过的教练车,仿佛又回到了刚拿本儿的那年,而借助Lynk E-Motive,年满5岁的领克品牌,也像是要通过01这款车,让一切都回到最初的起点。

问题是,作为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新起点,领克01 EM-F能开个好头吗?接下来,领克除了Lynk E-Motive,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表现?

1)重新锚定起点,01 EM-F配吗?

作为领克品牌的开山之作,领克01在当时成功打造出了鲜明的产品印记和品牌形象,过去5年,不仅为超过23万消费者带来不凡的体验,同时让领克品牌稳居高端品牌阵营。

往小了说,领克01在吉利汽车集团中,将单品牌加权平均售价提升至17万元;往大了讲,TA曾经刷新了中国高端品牌的价值高度。

回到眼前的领克01 EM-F,却甩不掉“EM-F混动和‘雷神’有什么区别?”“三缸机抖不抖?”“售价是不是贵了?”等一系列很不“领克”的疑问。

用高情商的说法,这些疑问也曾经分别出现在BBA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的全新产品上;但对于刚刚在上一个5年,将产品由01布局至09完整阵容的领克来说,此时决不能将注意力,局限在这三个疑问上。

想必这也是这场试驾活动的初衷,主办方只是给出了两条建议路线,全程不强制编队、官方不组织拍摄、不设置任何单项科目,所有体验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充分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去随意体验。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介入的话,那就是临出发时,主办方叮嘱大家“路上随便开,可以顺便关注一眼油耗”。

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坐在副驾驶同车的并不是试驾教练,而是从领克研究院临时抽调过来的工程师。这个“小彩蛋”,我们放在最后揭晓。

限于篇幅所限,在此跳过那些几乎公式化的试驾“模板”,直接说结论:在领克01 EM-F上,至少能从直观感受上,发现与雷神智能混动最大的区别,是不同混动模式之间的切换更积极、迅速。

由于仪表盘上的能量流页面不能常驻显示,所以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会觉得没有那么直观,但稍加注意就会明显感受到,领克01 EM-F上的这套混动系统,从控制逻辑上就像个十分忙碌的“工具人”,只要行驶起来,几乎没闲着的时候。

带来的好处就是保证动力性的同时,尽可能兼顾到油耗表现,据当天有大约30公里上山行驶路况的体验者反馈,哪怕是一路上山、开启空调的正常驾驶状态,表显油耗也能轻松接近官方公布的4.88L/100km(WLTC)。

其次,领克01 EM-F上混动系统中的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虽然是一台三缸机,但在车内的确感受不到抖动,仅在开启前舱盖拍摄时,才会意识到这台发动机启动时的噪音,这从另一个层面也能看出,领克01 EM-F在NVH上投入的成本。

7月25日,领克01 EM-F正式上市,18.18万元-20.38万元的价格贵吗?和没能搭载多档位DHT变速器的日系“两田”车型(例:丰田RAV4双擎、本田CR-V锐·混动及它们的姊妹车)相比,领克01 EM-F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与同为DHT、但目前只能提供2个档位的魏牌玛奇朵、拿铁相比,领克01 EM-F整体尺寸位于二者之间,但综合性能上,领克01 EM-F会略高一筹。

从目前的产品力,再结合颇为自信的定价策略,领克01 EM-F配得上TA这份与生俱来的使命。

2)野心,绝不仅于Lynk E-Motive

活动现场很多人都好奇“EM-F里的F是什么意思”。通过试驾不难发现,这个F指的就是“全速域高效动力”,未来还将推出全新升级后的插电混动版本,也就是“EM-P”车型。

正像前文所说,领克01完成了从德国柏林诞生、回归中国市场后随即渗透到全球,4年时间收获全世界23万用户信赖与喜爱,车型本身也从燃油版到短暂尝试的HEV、出口海外的PHEV,以及时至今日在新款车型上全系搭载Lynk E-Motive。

与此同时,领克品牌实现了从无到有,并伴随着“欧洲计划”与“亚太计划”,5年累计交付近80万辆,并且在WTCR赛场Cyan Racing车队创下“三连冠”。

这一切的成绩,得益于当初领克01成功为品牌打开局面,而后领克品牌也并未止步于此,而是通过更丰富的车型、更有勇气的迭代节奏,在全球范围的销售市场、赛场上过关斩将。

经常关注领克品牌的人或许能意识到,在告别了自己的第一个5年后,领克仿佛将自己的发展策略,由之前的外扩产品调整为内炼技术。

距离品牌5周年尾声发布了旗舰车型——领克09之后仅大约半年后,在一场看似普通的2022领克春夏发布会·电音派对上,领克正式发布了The Next Day概念车,以及智能电混Lynk E-Motive技术。

虽然试驾仅有一天的时间,但透过领克01 EM-F的实际表现,结合上述领克品牌的发展节奏,能让人隐约意识到领克的野心,绝不仅于Lynk E-Motive。

还记得上文提到的那位工程师吗?他所在的部门职责其实是研发车辆内饰和氛围灯,所以有关于领克01 EM-F混动部分的技术细节,他更愿意和体验者们一同分享和分析。

这是他走出校园后的第一份工作,看得出也是一段让他十分自信的人生经历。言语间,能让人明显感受到整个研发团队对产品细节推敲取舍时的勇气与坚持。

从产品实力上,领克01 EM-F为领克品牌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开了个好头;通过与研发人员的短暂接触,也让人对随后更多搭载Lynk E-Motive的领克车型充满期待。

虽然领克01的成功无法复制,但凭借广阔的品牌野心、务实的研发团队,看似回到最初起点的领克,其实已经在一个全新的战场发起攻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