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Q7大比X5L便宜,上汽奥迪Q6能否让品牌彻底“改命”?

2022年07月25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现在而今眼目下,「时间」或许是上汽奥迪以及贾鸣镝最需要的东西。

去年底,贾鸣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言,希望上汽奥迪能成为豪华车在华生产的“天花板”。而在谈及上汽奥迪第一年的销售规模时,贾总彼时预期会突破5万辆。

迈入2022年,上汽奥迪的确开始全面发力。今年开年第一天,上汽奥迪官宣,肖战成为品牌代言人。

或许连上汽奥迪自己都没想到,这位新签品牌代言人的粉丝们,竟然会如此的给力。

跨城市下订”、“未试车先买单”、“自发宣传品牌车型”......肖战粉丝们的一系列操作,使得上汽奥迪吃到了汽车界“粉丝经济”的首波红利,也使其达成了汽车行业里前所未有的,将流量真实地转化为了销量的一宗现象级案例。

与此同时,区别于奥迪以为在华的传统销售模式,上汽奥迪采用了“线上+线下”的直销经营模式,并开始在全国多地开设上汽奥迪都市店,让更多的人有了全新的豪华品牌消费体验。

而正当人们以为上汽奥迪要大干特干一番的时候,零部件短缺、疫情长期笼罩上海,等诸多因素加持,导致上汽奥迪计划完全被打乱,产品交付也不得不延后,相当于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带来的影响,实实在在地反映在了销量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奥迪的销量未能达到预期,其中奥迪A7L累计销量为1985辆,而奥迪Q5 e-tron自5月中上市后累计销量为222辆。

原本在马拉车市看来,有一定可能性完成(至少比余承东的30万辆靠谱)的5万辆年销目标,大概率已经提前宣告“作废”。

那么此时,“时间”便成为了上汽奥迪以及贾鸣镝眼下最渴望获得的东西。

显然,上汽奥迪需要时间,来逐渐成长。需要时间,来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需要时间,来扩大和赶建销售渠道;更需要时间,来让满足其用户画像的那批消费者,彻底缓过劲来,有心思和余力来实现他们的消费行为。

上汽奥迪Q6开启预订

能否成为贾鸣镝的“时间BUFF”?

打造高端豪华的品牌形象,与一汽奥迪形成互补,是上汽奥迪自成立以来便一直强调的观点。上汽奥迪希望,让外界看到不一样的奥迪。然而除了采用区别于传统的直销经营模式,让用户直接得到不一样的豪华体验之外,归根结底还得靠产品来说话。

纵观上汽奥迪的两款在售车型,A7L和Q5 e-tron在支撑品牌的高端豪华属性方面,多少有些势单力薄。甚至让人产生了上汽奥迪的产品布局过于单一的认知。

不过好在上汽奥迪Q6来了。

昨晚,上汽奥迪Q6全球首发,并同步开启预订,车辆预订价格区间为50万-65万元。它的到来,一方面可以消除人们的些许顾虑,更重要的实则是为上汽奥迪赢得了一份看不到的“时间BUFF”。

该车作为上汽奥迪首款燃油SUV车型,定位于豪华中大型SUV。它的到来,完善了上汽奥迪的产品阵容,同时也更加凸显了上汽奥迪对于国内豪华车市场消费需求的全新认知。

当然,这款新车从外型设计到车身尺寸,还是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人抨击其设计“过时”,甚至还多少有着某自主品牌某车型的影子。而在车身尺寸上,更是凸显了其中国版“特供车”的属性,它的车身尺寸甚至大过了奥迪Q7

对于外观设计这些主观感知,马拉车市不作过多的评价,我们今天主要想多聊聊它对于整个上汽奥迪品牌而言,究竟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

在我们看来,从匹配高端豪华的品牌形象方面来讲,上汽奥迪Q6或许较奥迪A7L更具代表性。相较于“缺失”了溜背造型的A7L,配备六座/七座可选的上汽奥迪Q6,更加符合当下消费者的豪华车实际需求。

特别是目前,豪华车的增购需求远远大于新购诉求。上汽奥迪Q6的功能性和满足家庭用车需求方面,绝非奥迪A7L能够比拟的,在同样的购车预算之下,上汽奥迪Q6势必能够比奥迪A7L更加具备销量贡献能力。

此外,和竞品车型包括国产宝马X5在内的车型相比较,上汽奥迪Q6也有着较为明显的产品价格优势。后者的官方指导价为60.50万-77.50万元。

随着上汽奥迪Q6的正式上市交付,它对于上汽奥迪的销量贡献作用,大概率会比奥迪A7L来得更加明显。

而在两者,甚至包括Q5 e-tron在内的产品阵容更加完善的基础下,上汽奥迪也将会赢得更多的信心和底气去实现进一步成长。

某种程度上讲,说其是上汽奥迪和贾鸣镝新增的“时间BUFF”,也并无不妥。

相较于完善产品阵容

补齐“欠下的功课”更具迫切性

由于疫情等原因,上汽奥迪的渠道建设方面,着实落下了不少的“功课”。截止今年5月份,上汽奥迪建成投入使用的全国直销店仅60余家,比原计划少了三分之一。

按照规划,截止今年年底,上汽奥迪将在全国各大城市的主流商圈建成150家直销店,进一步扩大三款车型的销售渠道。

另一方面,上汽奥迪亟需在重新唤醒或是进一步增强目标客户群体认同度方面,花上不小的力气。

此前贾鸣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上汽奥迪的用户画像颇为年轻。其中,奥迪A7L有37%的用户是小于30岁的,37%的用户是30-39岁的,所以40岁以下的用户占了74%;10%是50岁以上的,剩下16%是40-49岁,用户平均年龄非常低。

上汽奥迪除了需要提供更多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产品,使其获得差异化的豪华体验之外,还得不断升级创新其服务水平,以激发起更多年轻人的情感共鸣。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那就是品牌的电动化进程。

目前,上汽奥迪仅有奥迪Q5 e-tron一款纯电车型。按照品牌的发展战略,上汽奥迪的想法是把豪华燃油车市场先占掉,培养用户基础,然后再进行下一步,即全面进入电动化。

贾鸣镝曾表示:“我们会在2025年之后开始布局全面的电动化。”

可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以及各车企的电动化进度来看,这个时间或许已经有些晚了,毕竟市场就摆在那里,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都在抓紧时间拼命加快布局。

到时候再来让大家和市场给点“时间”,恐怕已为之晚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