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换帅细节流出:监事会趁CEO出差美国,策划让其下台

2022年07月25日 18:3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众集团史上的每一出宫斗剧,都和美剧一样精彩,这次CEO迪斯被下课的戏码同样如此。

距离7月22日大众集团官宣更换CEO过去三天了,这次换帅的更多细节也被曝光。

据悉整个换帅计划从策划到最终官宣只用了7天,迪斯本人毫不知情,最终监事会只给了他24小时考虑是否同意离职,而他获得的赔偿或超过3000万欧元。

惊心动魄的7天

在得知CEO迪斯即将赴美进行业务考察的时候,大众集团监事会成员开始酝酿一出大戏。

7月16日至17日,监事会八人主席团成员们聚在一起讨论,是不是应该趁着迪斯不在德国期间换掉他,而继任者早就选定了——保时捷品牌CEO奥博穆。

7月20日,包括保时捷、皮耶希家族代表,下萨克森州官员和工会主席在内的大众集团监事会主要成员达成一致,让奥博穆接替迪斯担任大众集团CEO。

一天后,还在倒时差的迪斯正在享受午餐,突然接到了监事会的通知,他必须在24小时内给出答复,是否接受离职。

迪斯自己也感到震惊,不过他也意识到这一天终会到来,只是比他设想的要早了一些。

在咨询了法律顾问后,迪斯同意离职,他将这一决定通知了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潘师。

7月22日16点30分,大众集团召开了监事会会议,20名监事会成员全票通过了罢免迪斯的决议,并且只留给他一个月的时间,与奥博穆完成交接。

就在去年,迪斯才拿到了与大众集团续签的合同,他的任职本应到2025年10月结束,而这次提前被迫离职,他有权拿到剩下三年的薪酬,根据大众集团目前的业绩和股票表现,这笔遣散费可能超过3000万欧元。

折在软件上

宝马跳槽过来的迪斯,在大众集团一直是一个“外来者”,这样的背景让他成为带领大众走出“柴油门”危机的最佳人选,但同时也让他缺少盟友。

2015年因“柴油门”下台的时任大众集团CEO文德恩曾对迪斯说,“你可以改变一切,但你改变不了狼堡。”

事实也确实如此。

原本拥有多数股权的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一直站在迪斯这边,在他与工会的多次冲突中力挺他,因为他们清楚,改革要动很多人的奶酪,会让迪斯到处树敌。

而拥有监事会一半席位的工会,是迪斯最大的敌人。

迪斯曾经的一句“裁员3万人”,让工会主席大为恼火,而他动不动就称赞特斯拉的做法也让工人不满。

大众汽车需要30个小时生产一辆电动汽车,而特斯拉的工人完成同样的工作只需要10个小时”。这种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的言语,在迪斯看来可能是激将法,但是工人们显然并不理解。

或者,道理他们都懂,但是依然不愿承认这种差距的存在,更不愿做出改变,因为革自己的命太疼了。

但是最终让迪斯下台的,并非工会,而是软件。

即便与工会树敌,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也愿意支持迪斯进行他的改革,但是最近几周,家族成员失去了耐心,甚至认为去年同意与迪斯续约就是个错误。

迪斯牵头成立了专门的软件部门Cariad,负责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软件项目,但是研发进展缓慢,并且开始影响奥迪保时捷宾利等品牌的电动新车的推出速度。

奥迪的新旗舰电动车原计划2024年上市,现在延期到了2027年,而保时捷电动Macan和奥迪Q6 e-tron这些重磅车型也面临延迟推出,这些新车的硬件都已经准备就绪,但是因为Cariad的软件开发落后被拖了后腿。

这让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大为恼火,毕竟他们曾经支持迪斯拿出890亿欧元去投资电动车和软件。

而迪斯也很不满,他试图将责任推到奥迪保时捷身上,因为它们一再对软件提出特殊的需求。但是最终,迪斯输了。

革新者不适合大众

最终取代迪斯的奥博穆,是标准的“大众人”,老家就在狼堡附近,在大众集团从实习生做起,一步步成长到今天,如今负责的又是最赚钱的保时捷品牌业务,支持者甚多。

熟悉奥博穆的人评价他“不是一个想要彻底改变局面的变革者”,所以他不会像迪斯那样总是玩火,更不会做出直接惹怒工会这样的事。

至于电动化,奥博穆应该不会像迪斯那样激进,后者和马斯克一样,是一个纯粹的纯电动车支持者。保时捷正在推进的能够兼容燃油发动机的合成燃料(e-fuel)项目,就是奥博穆一手主导的。

不过奥博穆也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保时捷纯电Taycan就是他主推的,这款车如今的受欢迎程度已经超过了保时捷经典车型911。

所以,目前还无法判断,奥博穆领导下的大众集团会不会对电动化不再那么全力以赴,但是至少,接下来的大众集团内部,不会再那么剑拔弩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