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叫板国产宝马X5,上汽奥迪Q6能否成为全尺寸SUV市场破局者?

2022年07月25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作为最早进入国内的豪华品牌之一,奥迪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占据了高端市场的大量份额,逐步稳固了自己在豪华品牌中不可撼动的地位。

不过,电动化时代的来临,使得所有豪华品牌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即便在BBA三家中,奥迪算是发力最早的,但是,在人人强调“品牌向上”以及新势力的不断猛攻下,传统豪华品牌的用户也开始被慢慢分流,即便是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的奥迪,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面对电动化和高端化这两个“必选项”,奥迪开始了“两条腿走路”。上汽奥迪的诞生,从产品到营销和一汽-奥迪区别开来。更重要的是,扎根于中国的上汽奥迪,在面对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时候,有着更足的底气。而这也意味着,相较于老对手奔驰宝马,在电动化这条新赛道上,奥迪拥有着更多的话语权。

在电动化领域,奥迪绝对算得上是反应最快的一个。e-tron系列诞生初期,奔驰那边的纯电动化产品才刚显雏形;而在高端化进程方面,一汽-奥迪本就有着十分强悍的产品基础,在这个前提下,上汽奥迪通过对于国内市场的精准把控,又衍生出一系列的细分车型,开启自己的豪华进阶之路。

继A7L、Q5 e-tron之后,上汽奥迪在高端化进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7月24日,上汽奥迪Q6正式亮相,新车定位为全尺寸豪华SUV,预订价格在50-65万之间。

在Q5 e-tron“Roadjet陆地专机”的基础上,Q6加入了“旗舰”二字。显然,上汽奥迪是想在之前奥迪品牌豪华、科技的基调上,打造高品质和舒适性的全新标签。而所谓的“Roadjet陆地专机”,除了豪华感、动力性能、科技感之外,还是一个宽敞舒适的第三空间。

所以,作为旗舰型“Roadjet陆地专机”,上汽奥迪Q6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大。

上汽奥迪Q6的车身尺寸分别为5099/2014/1784mm,轴距达到了2980mm。这样的尺寸,使得它成为了目前奥迪家族车身尺寸最大的SUV,横向来看,即便面对加长后的国产宝马X5,也能轻松超越。

其实无论是之前的Q5 e-tron还是现在的Q6,都极力在空间方面做出差异化。而作为旗舰车型,上汽奥迪Q6除了超大的空间之外,还配备了家族唯一的6/7座航空座椅,灵活的空间布局形式以及独特的座椅布局,也让它在面对宝马X5奔驰GLE时,具备了独一无二的优势,甚至于放眼同价位,能给到这样选择也并不多见。

与“大”对应,操控往往是那些大车们的弱项,但是和以往那些大车不同,上汽奥迪Q6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动力。

作为首款全尺寸SUV,上汽奥迪Q6除了搭载动力更强的EA888 Evo4 2.0T发动机之外,还拥有六缸EA390 2.5T涡轮增压版本。其中,45TFSI车型最大功率195kW,最大扭矩400Nm;50TFSI车型最大功率220kW,最大扭矩500Nm,0-100km/h加速最快仅需7.3秒。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两款发动机全部原装进口之外,上汽奥迪Q6全系标配quattro四驱系统以及高配车型上的DCC自适应悬架均由德国奥迪进行调教。所以,无论是动力还是操控性能,基本都不用担心。

扎根于中国,上汽奥迪Q6的第三个关键词,则是本土化设计。

早在今年年初,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博士就曾提到:“上汽奥迪一汽奥迪最大的不同,就是创新,并且上汽奥迪的创新点最主要来自于中国市场。”

所以,无论是之前的A7L、Q5 e-tron还是如今的Q6,都可以看到针对国内消费者的适应性改变。而作为上汽奥迪对于国内市场的最新理解,Q6在内外设计上都极力向中国化风格靠拢。

例如,上汽奥迪Q6的设计灵感取自于麒麟这一经典意象。设计师将其与德国的极简主义设计完美融合,让车辆展现了如麒麟般昂首挺胸、威风凛凛的姿态。

并且,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上汽奥迪Q6还采用了双外观的设计,标志性的八边形进气格栅,拥有两幅风格迥异的前脸设计。此外,前贯穿式LED灯、quattro投影式刹车灯等设计也首次出现在上汽奥迪Q6上,这一系列创新型设计,既有着独特的辨识度,又满足了科技美学的要求。

毫无疑问,上汽奥迪Q6是一款充满争议的车型。从上半年新车的申报信息曝光之后,网络上对于这台车的评价就“褒贬不一”。其实对于上汽奥迪而言,这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新生事物遭受质疑远比无人问津要好得多,更何况那些质疑大多数不是因为产品本身。

就像之前的A7L一样,质疑它的人大都是因为进口A7。但实际上,无论是从价格、定位还是产品本身来看,那都是一台诚意十足的车,而如果你接触过后来的Q5 e-tron,这种印象就会更加深刻。

所以很显然,无论是加长的A7L还是Q5 e-tron亦或是如今这台Q6,都是上汽奥迪深思熟虑后为国内市场带来的诚意之作。尽管从定位来看,上汽奥迪Q6不及Q7级别高,但其呈现出的实际产品力丝毫不弱于Q7。而凭借着独特的定位和更亲民的售价,Q6在豪华全尺寸SUV市场上的“杀伤力”一定非同小可。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刚刚起步的上汽奥迪来说可谓“雪上加霜”。疫情极大影响了上汽奥迪生产销售体系。到5月份,上汽奥迪全国直销店达到了61家,比原计划足足少了29家。而在疫情爆发初的3月,全国范围内,上汽奥迪只有不到一半的门店可以正常运营。

在生产和销售受到极大阻力的情况下,上汽奥迪在短短7个月时间里,已经推出了三款全新车型。并且据了解,在上海全域封控管理的近两个月里,上汽奥迪北京区的订单实现了非常快的增长速度,尤其Q5 e-tron明显高过A7L。

根据规划,截止到今年年末,上汽奥迪将在主流商圈建成150家直销店,进一步扩大三款车型的销售渠道。而在产品端,随着后续主销款Q5 e-tron交付和Q6的到来,相信上汽奥迪的销量也有望大幅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