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全栈自研的车机OS,有多牛?

2022年07月25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 | 阮希琼

图片来源 | 飞凡汽车、零束科技

2016年7月,上汽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开启了互联网汽车的新时代,也让消费者意识到了好用的车机并不是手机可以替代的。

一晃6年过去了,随着电动智能化变革的深入,时代迎来了新的转折点:智能车机不仅仅是娱乐系统,它将从底层融合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这一次,上汽迈出的步子更大,全栈自研智能汽车座舱交互系统。

近期,由零束和飞凡汽车共创的RISING OS座舱交互系统正式发布。该系统基于零束银河全栈技术解决方案打造,将在飞凡汽车的首款旗舰车型「极智高阶纯电SUV」——飞凡 R7上首发。

无论是零束还是飞凡汽车,都是由上汽孵化出的科技创新企业。他们共创的车机OS,是否会成为又一个新时代的起点?

从用户体验出发

简单易上手

依托零束银河全栈技术解决方案打造的RISING OS,与普通的车机系统有何不同?

“深度融合的智能座舱系统,成为了整个智能汽车的交互中心,它不仅仅是在屏幕上下功夫,而是集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维度于一体的沉浸式交互体验。”零束工程师表示,“除了常规的娱乐系统交互,智能驾驶交互也将在其中体现。比如,车辆在自动驾驶过程中,行驶的路径、周围的路况该如何还原,并通过交互让用户感知。”

对于消费者,其优势可以用“流畅顺滑”“简单易上手”“高度自定义”来形容。“什么是好的交互?首先,系统的流畅度是用户使用的根本。同时,就是要从用户体验出发,设计出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交互系统。”

为此,飞凡汽车和零束的团队开展了多场用户调研,根据潜客用户消费电子产品的使用习惯,设计了RISING OS的“直觉式交互”。“所谓直觉式交互,就是用户一看到,就能联想到该如何操作。我们尊重目前消费电子产品的操作体验,同时结合车内的使用环境和使用逻辑,让用户不用学习,就能直接玩转车机系统。”

比如,我们在装有不同操作系统的手机上经常看到一些共通的设计——顶部下拉可划出快捷负一屏、各种小组件可以设置快捷方式等,RISING OS也采用这样的设计。

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对快捷控制中心、应用中心,甚至是物理按键进行多种自定义操作,根据自己的习惯安排属于自己的桌面。

百宝箱生态

从“接收服务”到“创造服务”

更重要的是,通过零束SOA平台的赋能,RISING OS可以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编辑专属场景,实现从 “接收服务”向“创造服务”的角色跨越。

“SOA平台将汽车上的硬件功能抽象为一个个原子服务,这一个个服务就像乐高积木,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调用它们,搭建个性化场景,包括座椅、氛围灯、语音包等。”零束工程师表示。

SOA平台不仅仅面向客户,还面向开发者,开发出更加有趣的功能,形成“百宝箱生态”。“用户在系统中拖拽功能块,可以自定义场景。而在我们的创造者平台上,可以进行更多的应用开发,比如,插画师、摄影师可以设置个性化壁纸等。对于更高端的企业用户,我们还会提供软件工具进行更深层次的开发。未来,基于这个平台可以和购物平台合作,基于车辆的地理位置、开门的服务,开发出车载APP,实现快递送货到车。”

据介绍,在“百宝箱生态”中,不仅有充足的品牌服务和充电站资源,还有酷我、网易云、喜马拉雅、爱奇艺、微信、火山车娱、雷石K歌等国内领先的座舱应用生态;还提供车载游戏、商品订阅售卖、数字展厅等创新生态内容和体验。“这些应用可以实现跨界、跨端、跨设备无缝流转,实现人-车-家万物互联。当然,这一切眼花缭乱的生态应用,大多数都会通过智能推荐引擎精准地推送给用户。”工程师介绍说。

全栈自研,深度共创

为什么上汽选择全栈自研智能汽车座舱交互系统?从RISING OS上所体现的功能就能略窥一二:无论是感知探测的模型在仪表屏和中控屏中实时展示,还是四屏联动之间的信息流转,抑或是集合了座椅、氛围灯等的自定义场景,都是需要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车辆控制这三者深度融合。

只有全栈自研,才能从底层架构入手,真正打通信息孤岛,对车辆重新进行定义。也只有当所有能力串联起来,才能围绕用户体验开发出更多功能和场景。

据介绍,零束基于四大技术底座(电子架构、计算平台、软件平台、智能云平台)打造了零束银河智能座舱软件平台。“电子架构就像一个人的骨骼,SOA软件平台像一个人的神经,数据是流淌在身体里的血液,云平台是向上生长的能力,最终露出的是智能座舱。搭建骨骼、打通血脉、向上生长,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零束工程师表示,“这些基础能力只是‘冰山’上的看得见的部分,基于这些基础能力的上层应用的开发,生态的搭建,是深藏在‘冰山’下的部分,我们将和整车企业、开发者、用户共创。”

RISING OS就是这样一个共创成果。“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全栈自研、深度共创,有一支强大的自研团队。”零束工程师表示,“产品的运营、设计、体验,中间是不能割裂的,这就是为什么飞凡汽车与零束成立共创中心,深度绑定,从需求开始到设计验证再到产品交付,是一个完整的链条。”

他举了生动的例子,“比如,飞凡R7 采用高通8155芯片。我们所面对的是,有那么多功能需要算力,不能一味地堆配置,而是要根据飞凡目标用户的需求,了解到哪些是核心需求,哪些只是为了吸睛,要有重点地去分配算力。”如今,RISING OS上看到的流畅、快捷,背后是双方团队联合起来,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基本上每周都要迭代一个新版本。”

再过几个月,飞凡R7就要和消费者见面了,RISING OS也将迎来最终交付。在这个更具开放性的系统中,将共创出哪些有趣的应用?生长出哪些新的生态?让我们共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