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签约宁德、华为、腾讯,“三带一”能不能带动凯翼?

2022年07月26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凯翼汽车发布了新能源战略,向着“2030年实现50万台新能源销量”的品牌目标迈进。

官方称,凯翼汽车将以新能源为核心,2022-2025年布局战略车型 新能源方向全面转型;到2026年,品牌停售燃油车;2026-2030年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并同时快速拓展海外业务。

根据凯翼汽车总经理高雷的说法,本次凯翼汽车的战略核心点分为新理念、新平台、新产品、新朋友、新形象五个方面。

具体包括,新理念以“Yi”为图形展现;新平台则是指三大平台体系,分别为兼容燃油/PHEV/HEV三种动力的“i-FA”平台,首款新能源可扩展的“i-EA”平台,新能源模块化的“i-XA”平台;新产品方面,是一款以“i-FA”平台为基础的首款产品——i-FA 01;新形象则是凯翼汽车公布的品牌全新LOGO图案,即象形字母“Y”。

而其中的“新朋友”,则是当天与其签约的宁德时代、华为和腾讯,受到业界的普遍关注。与此同时,外界也发出了疑问,“三带一”能不能带动凯翼汽车?

凯翼的新憧憬

在7月21日大会上,凯翼汽车与宁德时代成立的宜宾时代凯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揭牌仪式。根据凯翼汽车官方说法,公司将会与宁德时代进行整车联合开发、高能量密度电池开发、巧克力换电技术研发以及电池回收技术共四大方向的合作研发。

其实,在与宁德时代揭牌不久前,凯翼汽车与腾讯刚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协议,腾讯将发挥C2B连接能力,以及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开展用户在线服务、车机跨屏互联、车友俱乐部、产品研发设计、品牌共创等方面创新。后续,双方还将在基建服务、系统服务、信息安全、人才共建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而华为与凯翼汽车的合作则更早。2020年,华为就与宜宾市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在共建智能终端鸿蒙产业生态、车路协同示范区、华为ICT学院、宜宾城市智能体等多方面开展互利合作。宜宾市作为凯翼汽车的主要控股方之一,也顺势推动了华为与凯翼汽车的合作。终于在今年2月份,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华为与凯翼汽车将开展数字化转型领域、汽车研发领域、销售/售后领域这三大领域的合作。

无疑,与宁德时代、华为以及腾讯三家的合作,对凯翼汽车来说,将能帮助其在智能座舱、电气化、自动驾驶等方面实现技术领先,并且加强在新能源赛道的优势。

“三带一”,带得动吗?

那么,新问题也来了,“三带一”带得动凯翼吗?翻看凯翼汽车的发展历程,可谓几经浮沉。凯翼汽车成立于2014年,它的前身是奇瑞的江北项目。当时凯翼汽车由安徽省江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和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注册资本为20亿元。

由于资金缘故,该品牌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轻资产运作模式。然而,彼时有消息称,奇瑞汽车将落后的产品技术转让给了凯翼汽车,导致凯翼给消费者留下廉价落后的印象,销量一直受限。

2017年奇瑞进行改革,将凯翼汽车51%的股份以24.94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四川宜宾市。收购完成后,奇瑞汽车持有凯翼汽车49%的股权,宜宾市下属国有企业--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0.5%股权,五粮液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0.5%股权。这时候的凯翼,一度被网友调侃为“五粮液造车”。自此,凯翼汽车变为由奇瑞汽车提供技术支持、宜宾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的“全新凯翼”。

2018年,凯翼汽车发出了公司“改版”后的首款新车——炫界。但现实很残酷,炫界在设计、技术和市场方面的表现并没有迎来曙光,销量依旧不乐观。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07月份,炫界最新月销量为717辆,2022年累计销量为4026辆,在SUV中,月销量排名第65名,年销量排名第72名。

销量低直接导致这款车在汽车圈和大众心中存在感越来越低。直到不久前,海豚汽车与凯翼汽车的战略合作,让这一存在感不强的品牌再次拉回大众视野。根据双方协议,未来海豚汽车将在整车研发、整车制造等多领域与凯翼汽车展开合作,不断推动和引领四川汽车产业的革新升级。

不过,按照本次凯翼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崔克天说法,凯翼汽车将到2025年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全面覆盖A00到B级市场。

如今来看,那场签约仪式大概是此次凯翼高调“复出”的前奏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