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申请公共资金开放部分充电桩 特斯拉在打什么算盘

2022年07月26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封闭了十年的特斯拉超充这次终于要放开了?日前,据美媒报道,特斯拉正试图争取拜登政府的资金支持,以建设更多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同时着手向其他制造商生产的电动汽车开放其部分美国超级充电网络。

据悉,在美国,特斯拉已为客户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快速充电站网络,但其它公司所产的车辆无法使用这些充电站。过去一年来,特斯拉多次表示,计划向其他公司开放其美国网络,不过对于具体时间以及是否会开放现有或新充电站的细节一直很少。

最近的监管公告和其他文件表示,特斯拉正申请公共资金,要想获得批准,将需要向其它电动汽车制造商开放网络。

去年8月,拜登政府签署新令,为美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设定新目标,即到2030年,电动汽车占新车销量的50%,这也使得建设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成为重中之重。美国联邦和州政府未来几年将在这方面投入几十亿美元,而特斯拉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根据拨款文件,今年6月,加州能源机构的工作人员提议向特斯拉授予640万美元,用于在农村地区建造充电桩。其他文件显示,特斯拉去年11月还在德州申请了充电桩拨款金,但没有获得资金,这笔资金拨给了首批申请的公司。

而根据美国白宫6月底的一份介绍,特斯拉将在年底前开始生产新的超级充电站设备,使北美的非特斯拉电动车司机能够使用该公司的超级充电站。

除了想薅一笔公共资金的羊毛,特斯拉的超充网络向其他车企开放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首先,不少人认为,特斯拉开放自身充电网络有助于扩大自己于充电桩市场的优势,不动声色为自家产品拉取新用户。

毕竟这一根根超充桩就是一面面广告牌啊,不然为何蔚来、小鹏这样的头部造车新势力要不惜重金自建充电网络呢?除了讨好老用户更能吸引到新用户。

2021年,特斯拉在美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为72%。如此高的市场份额,一方面是因为特斯拉的产品性能优于同行,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完善的超级充电网络。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称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充电体验,这是特斯拉销量的核心基础。

而想要在美国拿到政府充电桩投资,就必须开放自己的超充,这么做既有助于新能源汽车普及又能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何乐而不为?

另有分析指出,特斯拉开放充电桩,将充电功能直接指向所有第三方车企,既方便了规模较小的车企,也进入了能源服务领域。

目前,特斯拉在全球拥有3.5万个过充桩,平均每个过充站有11个充电桩。美国投行高盛预测,一旦特斯拉充电桩增长至50万个,充电服务将会给特斯拉带来超过250亿美元的年度营收。

可见,随着特斯拉充电桩规模的扩大,充电桩这门生意有望为它带来“连锁加油站”式的长久回报,在未来,成为取代壳牌石油这样传统能源服务商的底层基础设施。

除了美国市场开放部分充电桩的计划,去年11月,特斯拉已开始在欧洲市场试点开放充电桩,荷兰的10个超级充电站首先向非特斯拉车主开放。自那以后,特斯拉开放超充的欧洲国家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经达到13个。

去年,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开放充电桩的计划将推广至全球,不过,目前尚未有消息表明特斯拉会在中国市场开放超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