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海豹VS长安深蓝SL03,智能化打个平手?其他新势力会哭

2022年07月26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毫无疑问,随着越来越多车企推出新技术车型,有越来越多的车型接下来会针尖对麦芒的进行厮杀。如,已经手握超10万台订单的比亚迪海豹,再如刚刚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以及已经在市场里建立了声望的小鹏P7特斯拉Model 3等等。

本周,长安深蓝SL03先于比亚迪海豹进行了上市,那针对这2款热门车型,今天我们从智能化方面,看看是比亚迪的纯电e3.0平台的海豹更强,还是来自长安EPA1平台产品更胜一筹?

特斯拉车主改装的功能,SL03给实现了

首先我们从智能座舱方面来看,先来看长安深蓝SL03:

内饰方面,长安深蓝SL03的设计十分简洁,双幅式多功能方向盘、全液晶仪表盘、14.6英寸悬浮式多媒体中控屏,其实这么看过去,它的座舱设计没有太多亮点,和比亚迪海豹等一众新能源车都很相似,大屏+全液晶仪表,几乎没有实体按键。

当然,长安的这块中控屏可以说是有些亮点,官方称之为智能旋转向日葵屏,它可以向驾驶位偏转15度,这个设计之前我们没有在其他车型上见过,但是海外有一些网友,给自己的特斯拉Model 3安排上了这种功能,长安把它在自己的车上实现了,这种方式相比于比亚迪的家族式旋转屏,你更喜欢哪个呢?

长安深蓝SL03在硬件方面还配备了AR-HUD,这一下就把AR-HUD的价格拉到了十几万这个价位区间,这就是当年新款奔驰S级宣传的黑科技,看来3年多的时间,这项配置的成本已经下降了很多了,可以在更多车型上应用了,那么那个45万多,不给配仪表盘的增程车,为何还用W-HUD?

车机操作界面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新势力车型们都比较类似,底部的空调控制更像特斯拉的设计,这部分还需要看实车,感觉应该不会有太多惊喜。

具体功能方面,长安深蓝SL03支持20秒连续的语音交互、手势交互等功能,同时还支持人脸识别、NFC数字钥匙、远程交互等功能,这些功能你可以说是中规中矩,但是能在这个价位区间见到,也算是比较惊喜。

那么比亚迪海豹呢?海豹的座舱设计保留了家族式的风格,旋转的大屏依然还在,海豹用的是W-HUD,电子档把也被保留。海豹换装了比亚迪的最新平台,在智能座舱方面有一定提升,车机系统用上了DiLink4.0 5G平台版本,也就是比亚迪汉车型上最新搭载使用的车机系统,整体的UI设计做了一些细节上的调整。

用8155的SL03,还缺点儿什么?

其实在整体的座舱硬件配置上,长安深蓝SL03比海豹更丰富一些,在座舱芯片这方面,长安深蓝SL03用上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我们的老演员又出现了,可以说8155现在已经算是稳稳的下探到了十几万这个区间了,屏幕的流畅度以及今后的OTA应该不成问题。

海豹搭载的是高通骁龙690芯片,作为高通骁龙第一款5G芯片,其定位为基础的入门产品,我们通过对比来看,骁龙690芯片要比目前主流的骁龙820芯片强一些,但与后来的骁龙8155芯片还是有一定差距,5G+多屏交互骁龙690也能支持,在CPU的一些细节数据和图像处理方面稍弱于8155芯片,比亚迪汉系列也用的是这枚芯片。

长安深蓝SL03在座舱上败给海豹的一点在于它不支持5G,搭载高通8155却不支持5G,其实这一点在很多十几万或者20小几万的搭载8155的车上都有这个问题,可能还是因为成本吧。

智能驾驶有新硬件,不过要选装

看过了座舱方面,接下来一起看看长安深蓝SL03的智能驾驶部分:

深蓝SL03标配3颗毫米波雷达、6颗超声波雷达、1颗2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4颗100万像素全景摄像头,车内还有1颗DMS疲劳驾驶监测摄像头,这套智能驾驶硬件方案显得相当的基础,当然它能实现的功能也很有限,作为新品牌的第一款车型,没有点儿亮点的驾驶配置,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上面说的是标配,当然还有两项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的订阅功能,通过选装,可以全方位换装更为强大的智能硬件系统,包括1颗4D成像毫米波雷达、4颗高密度点云毫米波雷达、12颗新一代编码超声波雷达、1颗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4颗200万像素全景摄像头、5颗200万像素周视摄像头以及6颗微碰传感器,车内DMS摄像头没变。其中,APA7.0可以做到真正的远距离人车分离,实现远程挪车和记忆泊车,而NID3.0则可以进一步实现智能换道辅助、车道智慧选择、智能上下匝道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这些配置和功能一用上,那就不一样了。

特别是4D成像毫米波雷达的上车,与激光雷达、摄像头相比,毫米波雷达具备全天候探测能力,即使在雨雪、尘雾等恶劣环境条件下依旧可以正常工作,但毫米波雷达也存在一些固有的缺陷,包括不具备测“高度”的能力,这使其很难判断前方静止物体是在地面还是在空中,在遇到井盖、减速带、立交桥、交通标识牌等地面、空中物体时,无法准确测得物体的高度数据,如果将这样的数据交给自动驾驶汽车,将使得自动驾驶汽车出现频繁刹车的情况。

而4D毫米波雷达在原有的距离、速度、方向的数据基础上,加上了对目标的高度分析。这使得4D毫米波雷达能够弥补传统毫米波雷达的问题,将第4个维度整合到传统毫米波雷达中,更好地了解和绘制环境地图,让测到的交通数据更为精准,一些低线束的激光雷达有可能会被4D成像毫米波雷达取代。

两车几乎打了个平手,你会怎么选?

再来到比亚迪海豹这边,从海豹目前的智能驾驶硬件来看:它搭载了5颗摄像头、6个超声波雷达和3个毫米波雷达,目前并没有激光雷达,智能驾驶的硬件并不多,与深蓝SL03的标配版不相上下。

而海豹将来是会用上激光雷达的,比亚迪海豹之前的申报激光雷达罩专利的消息曝光,说明海豹后续车型会搭载更高阶的智能驾驶系统,从激光雷达的位置可以看出,在灯组下方,海豹至少会搭载一颗。目前还不知道上市之后的比亚迪海豹的智能驾驶方案来自谁家,之前汉EV的这套辅助驾驶系统的供应商是博世,估计先期上市的海豹也会一样。

比亚迪将会在智能驾驶领域用3条腿走路:自研、地平线、英伟达。这一点我们没法进行比较了,比亚迪智能驾驶应该会从明年开始放大招。

深蓝这边的智能驾驶方案也还不知道出自何方,大概率会是来自地平线,长安与地平线的合作已经展开已久,新品牌上应该会用上更出色的方案和硬件。

其实在智能驾驶这部分,比亚迪海豹和长安深蓝SL03基本上处于伯仲之间,两者拉不开太大差距,目前都是L2级水平,但后续海豹可能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而座舱方面,SL03的配置更为丰富。

10-30万的车型,因为它,日子会不好过?

其实两者的价位区间还是存在一定的错位的,长安深蓝SL03的主销车型更便宜一些,但是配置却拉得很满,这一点会让海豹有些头疼,特别是它还有其他动力形式。

特别是增程版的SL03,16.89万的价格已经摸到了比亚迪宋 PLUS DM-i 的区间,往上的汉DM-i车型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续航、空间、配置纬度上SL03是更有性价比的,当然那个氢燃料的先不算了。

除了比亚迪的车型,同为增程轿车的哪吒S现在压力应该也不小,虽然车型可能高一级,但最后到了市场端还是有可能被消费者用钱投票。

整个20万区间的电动车可能都会受一些影响,包括小鹏P5和P7、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海豹、零跑C01等等,当然它还有可能会抢A+级、B级合资车的饭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