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智能泊车”到“行泊一体”,纵目科技战略方案发布

2022年07月26日 15:03:12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行泊一体或成近期最热赛道之一。纵目科技发布全新泊车技术平台Drop’nGo®,并推出行泊一体战略方案,预计2023年面世。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目前,大部分车型的智能驾驶模块仍分为泊车和行车两套系统。

而随着车企对降低成本和提升智能化等方面的需求增加,行泊一体成为近年发展的趋势。

行泊一体基于整车电子电气架构由分布式向集中式转化,以及行车和泊车传感器与域控制器的共用。

今天(7月25日)下午,纵目科技举办线上发布会,就泊车技术平台Drop’nGo®及行泊一体两大产品进行了分享。

纵目科技创始人兼CEO唐锐将行泊一体分为三个架构。

行泊一体1.0的架构为成本降低需求,就是把行车子系统和泊车子系统融合在一个域控制器里。

行泊一体2.0架构传感器不再区分行车、泊车,而是深度复用,芯片计算完全共享,在这个基础上实现行泊功能。

行泊一体3.0架构则面向大算力平台,完全由软件框架拉通各个场景,场景驱动,架构统一。

对车企而言,使用行泊一体方案,只需要一套硬件设备便可实现行车与泊车功能,成本的降低显而易见。

同时,行泊一体方案将原来的两套系统合二为一,开发效率也明显提高,进而缩短开发周期。

此外,行车与泊车的传感器共用也可提升驾驶体验。例如泊车功能可使用行车传感器,而低速行车如紧急加塞等场景也可使用泊车传感器。

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新车(不含进出口)同时前装标配行车ADAS和泊车功能的上险量为214.75万辆,其中大部分仍采用传统分布式ECU架构。

其中搭载行泊一体域控制器上险量为37.34万辆,整体占比较小,但相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59.13%。预计未来两年行泊一体方案在中国市场将规模化量产上车。

此次发布会纵目科技发布了全新的泊车技术平台Drop’nGo®和行泊一体系列产品。

Drop’nGo®分为两大产品线:Drop’nGo® Lite和Drop’nGo®Drop’nGo®Lite的目标是打造极致的L2泊车体验,媲美老司机的技术水平。Drop’nGo®的目标是真正让用户下车,车辆独立完成停车场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市面上的泊车辅助产品包括RPA(遥控泊车),HPA(记忆泊车)和AVP(自主代客泊车)等,唐锐认为其本质上都是Drop’nGo,为了实现真正让用户下车。

Drop’nGo® Lite搭载12颗长距离超声波传感器,支持包括高通、TI、芯驰和全志等多种芯片。其中第一代Drop’nGo® Lite已于2020年Q3实现首批量产,可实现T型、L型、垂直、水平、斜列等多种车位,垂直车位。垂直车位可实现泊车步数3-5步,泊车时长最低仅38s。

Drop’nGo®采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与高精度特征图层,实现真正让用户下车,全场景适用的封闭园区自动驾驶。

Drop’nGo® Gen 1于2021年推出,预计将于2023年将推出的L2.99级别Gen II可达到L2.99级别,真正实现人在车下的自动泊车。而将于2025年推出的Gen III则可达到L3/L4级别,在ODD上扩展对陈旧拥挤小区的适配,并增加后台监控。

Drop’nGo®手机APP可实现一键泊车,召唤接驾等功能。

此外,Drop’nGo®Cloud云平台可提供ZEALOUS®和ZATLAS®服务,ZEALOUS®可以提供远程监控,泊车功能的保险服务,以及协同停车场线下的运营人员。ZATLAS®用来提供代客泊车的高精度地图,以及记忆泊车地图的构建,编译,分发以及更新服务。

关于行泊一体产品,纵目着重介绍了传感器复用带来的驾驶体验的提升。

例如泊车传感器的加持可有效处理近距离的紧急加塞场景,提前预判预防加塞,在难以避免时安全避让加塞车辆,并智能调节跟车距离,从而打造中国用户专属的TJA-Pro功能。

4D毫米波雷达对高速与低速场景均可实现有效的赋能,而前视摄像头的使用又能增强停车场感知,有助于提高泊车体验。

行泊一体产品分为三个系列:Amphiman3000系列、Amphiman 5000系列和Amphiman 8000系列,每个系列又包含多个产品组合。

Amphiman3000系列采用3R5V12U传感器组合,可实现包括集成式巡航辅助、交通拥堵辅助、换道辅助等17项高速ADAS功能,以及包括辅助泊车、虚拟场景重建、倒车搜索车位等Drop’nGo® Lite Gen II的各项功能。预计将于2023年Q2发布。

Amphiman5000系列采用5R6V12U传感器组合,在行车方面可以支持自动上下匝道、主动变道超车等高速NGP功能;泊车方面可以支持记忆建图、一键泊车、智能召唤、远程监控等Drop’nGo®Gen II的各项功能。预计将在2023年Q3发布。

Amphiman8000系列的传感器配置为5R11+V12U,支持搭载芯片地平线征程5或者高通的Snapdragon Ride,软件架构平台将会升级到行泊一体3.0。系统功能层面可以支持到L2.9的全场景。预计会在2024年Q4对外发布。

行泊一体作为成本下降与智能化需求双重驱动下的产物,目前已经有多家自动驾驶公司在布局该赛道,包括德赛西威、百度、华为、知行科技等。

纵目科技在泊车领域有着多年的经验,推出行泊一体产品亦是顺应市场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