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Q6这道“特供菜”,上汽奥迪炒出了几成味道?

2022年07月26日 15: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或许是领悟到了“长板要突出,短板定上限”的精髓,上汽奥迪Q6选择从融合性体验和个性潮流两方面重点出发,而中大型SUV市场也即将迎来一轮“新与旧”的缠斗。

7月24日,上汽奥迪首款全尺寸SUV奥迪Q6正式亮相,预售价为50万-65万元。

与之一同而来的,是目前奥迪SUV家族最大的尺寸;奥迪品牌唯一可选6座/7座的航空级行政座椅;全系标配的quattro四驱系统;首搭的进口EA888 Evo4发动机以及多种个性化内外饰选择方案。

革新是全面的,也是具有引领同级市场姿态的。

对于一台豪华中大型SUV而言,车身尺寸、豪华气场、驾乘体验是三个雷打不动的核心竞争力,这次Q6还融入过往同级产品罕有的年轻氛围。这在某种意义上,可视作奥迪高端SUV国产化进程上的一次突破和尝鲜,并给其它豪华品牌提前打了个样板。

你很难不说,这是一次叩开旗舰SUV市场新大门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奥迪而言。

目前在国内市场,Q5L是奥迪销量最好的国产SUV, 今年6月甚至还闯入了SUV销量前五阵营,达到14194辆。但是在豪华中大型SUV市场,奥迪品牌边缘多年。2021年,奥迪Q7销量16273辆,排在豪华品牌同级市场第五位,甚至不及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XC90(19992辆),销量水平仅为头部车型宝马X5雷克萨斯RX奔驰GLE的1/3。

可以说,从现有市场格局和国产SUV产品矩阵出发,奥迪迫切需要一台旗舰SUV“撑顶”。

其次,旗舰SUV国产已成为当下大趋势,这从宝马X5L国产就能窥出一丝端倪。此前还有传言称,北京奔驰已完成了国产奔驰GLE的项目立项,国内版新汽车估计在2023年正式上市,市场价或在60万之内。而奥迪这边,似乎并没有太多关于国产Q7的动静和迹象。

站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Q7国产化未定之前,Q6于奥迪而言就是一块特别合适的高端SUV试验田。何况,在品牌溢价、号召力不及奔驰宝马的现实下,也有必要在定价夹缝和市场空缺中拿出一款有差异又诚意的产品。

因此,开篇提到Q6的那些“首次”的卖点和全能,恰好也是上汽奥迪对市场格局,对品牌未来规划深刻洞察后和思考后的结果。

特别是在价格维度上,Q6更能做到上下通吃。

目前国产宝马X5的售价为60.5万-77.5万元,奔驰GLE售价区间为69.98万-87.06万元,后者由于终端优惠幅度较大,以北京为例,平均优惠幅度11万-13万元,终端售价基本与国产宝马X5处在同一价格段。

再看BBA中型SUV的定价,宝马X3售价区间为39.69万-47.98万元;奔驰GLC售价区间为40.63万-47.68万元;奥迪Q5L售价区间为39.69万-48.88万元。

此次奥迪Q6的预售价为50万-65万元,介于主流豪华中大型SUV与中型SUV之间的价格空隙。同时,Q6在与上述豪华中大型SUV价格有所重叠基础上,也并没有和它们发生正面交锋,价格交集空间不大。

这样的定价逻辑,对于X3、GLC这些豪华中型SUV的潜在用户群来说,意味着距离升级更高级别车型可能性正在变大;而对于预算卡在中大型SUV入门版本的用户来说,Q6的更大尺寸、更全配置、更豪华的内外饰也有更多机会博得他们的关注和青睐来下单。

当然,这仅是从价格维度去分析奥迪Q6可能对用户车型选择倾向上带来的改变。毕竟在产品特性上看,宝马X5这类老派中大型SUV与奥迪Q6的目标用户群画像并不相同。

比如,看重宝马X5 8AT的用户很难看得Q6使用的7速双离合,再比如,宝马X5主打大五座细分市场,与Q6提供6座、7座的空间布局“组合拳”,也存在较大的出行场景上和定位策略上的差异。

相反,奥迪Q6的出现更像是给Q5L、X3的现有用户群体,提供了一个向上进阶的理想车型选项。因为上汽奥迪为Q6,带来更多本土化、融合体验上的系统性思考,这是一款能覆盖更广人群、拓展更多用户出行使用场景的旗舰SUV。

比如尺寸上打出的“提前量”,就给驾乘体验和未来生活空间带来更多拓展和丰富。

5099mm、2014mm、1784mm的长宽高,及2980mm的轴距,让奥迪Q6成为整个奥迪家族最大尺寸的SUV,甚至于长宽高都要比宝马X5大。

因此,落至车内空间布局上,也带来更宽敞的空间想象。其一,是六/七座布局+通风按摩等舒适性配置带来了更丰富、更舒适的驾乘体验;其二,是最大可以扩展到2398L的后备箱容积,也用户户外出行的多方面需求得以满足。

就如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博士所说:“汽车是流动的建筑,是可以移动的生活空间,打造一个更具艺术美感和舒享体验的驾乘座舱,也是一种对空间的打造。上汽奥迪所构建的,是面向未来生活空间的融合体验”。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让融合性体验成为奥迪Q6的一个新定义或新标签。

尺寸进阶的同时,Q6在设计上也一把扯下浓重的家族风格的标签,产品画像瞬间新鲜了不少。

这次,奥迪Q6提供了双面设计风格。其中,Design Face采用竖向矩阵式蜂窝状排列设计,并通过大量镀铬装饰勾勒车身姿态,沉稳气场是设计核心;而Sport Face则使用横向多边形+Y字形装饰件覆盖,并在前脸、后视镜、车顶和刀锋D柱等细节上进行熏黑处理,对运动豪华进行了重新定调。

再加上卧虎白、醒狮灰、飞龙青、福鹿褐、玄牛黑、雪蟒银、天马蓝,以及奥迪首款哑光棕色漆麒麟棕,共8种车漆可选;包括两款RS轮毂在内的,19英寸、20英寸及21英寸共6种轮毂样式;11 款内饰面料、颜色及缝线搭配,都让车辆的个性化价值更显,这是俘获年轻化高端人群的关键。

而关于时下中国消费者比较看重的座舱氛围和智能化,奥迪Q6的解题思路也与外观“步调一致”,更追究创新与传承的平衡,也重视本土化的转变。

奥迪诸多车型中,燃油车的中控设计风格大体可分为两种:一是三联屏设计,多搭载于中高级车型中,如:A7L、Q7等;第二种是单中控屏竖立在仪表台上,如:A4L、Q5L等。

这次Q6采用的是更高级别车型上的三联屏的设计,通过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0.1英寸上联屏+8.6英寸下联屏,减去了繁杂的按键,将功能全部融入中控屏之中。

当然,有了产品定位上的大逻辑转变,奥迪Q6在车机同样遵循本土化理念。而放在整个BBA阵营中,奥迪在车机本土化方面甚至是略微激进的存在。

记得在2020年中期改款的奥迪A4L上,奥迪就成为BBA中第一个拥抱安卓的品牌。它在原来的 MMI 系统基础上,增加了 MIB3 娱乐模块,接入了包括酷我音乐、喜马拉雅、口袋故事、腾讯新闻畅听版等娱乐内容。

奥迪Q6上,基于Asterix全新奥迪互联平台打造的Audi connect互联系统,接入了包括车载微信、高德地图、喜马拉雅等在内的腾讯和阿里的生态服务,数字娱乐内容更加丰富。这些新的转变,考验的不仅是厂商的底蕴和创新,也显示着应时而变、应市场而变的诚意。

不过也需看到的是,Q6与大众途昂、揽境一样基于MQB EVO平台而来,发动机采用横置布局,与Q5L等基于MLB平台打造的同品牌车型相比,在驾驶乐趣、操控上限等方面存在先天短板。因此,从血统上看,Q6要似乎更偏向大众,而不是奥迪

当然,这是取与舍的哲学话题,但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得看对于上汽奥迪新定义、新标签的接受程度有多高。

尤其从成本、空间、驾乘舒适性、豪华定调出发,这台Q6正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它是一种独具型格的车型,前后三排布局和6/7座的设定,不仅填补了品牌在细分市场的空白,也营造出豪华动感与舒适的乘坐氛围,满足了中国客户对于多种用车需求的考量。

这些为汽车设计注入新的思考,对于用户而言,显然要比基于什么平台打造更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