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D.Power北美:油车满意度大跌,特斯拉亚军,丰田掉队!

2022年07月26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最近,J.D.Power公布了一则惨案,在2022年的车主满意度调查中,他们针对37个项目,包括:舒适度、兴奋感、科技性和使用成本等,统计了84,265名车主购车90天后的反馈,最终的结果出乎意料。

本次满分是1000分,按动力系统划分,传统燃油车得分为846分,8年来首次下降;BEV(纯电动)车型的得分为838分,两者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同时,混动车型的表现比较平稳,PHEV的得分为835分,普通混合动力为832分,总有人吐槽电车续航焦虑、充电麻烦、价格高,按说油车应该是白月光啊,满意度咋还不行了?

更意外的还有品牌魅力指数,豪华品牌的得分比普通品牌更高,两者之间的差距从去年的19分扩大到了31分,其中,得分最高和最低的豪华品牌分别是保时捷奥迪;普通品牌分别为道奇本田

另外,热销的丰田大众马自达等,得分竟然低于平均分,品牌魅力成了劣势。不过,特斯拉这次却强势上位,得分887分,以1分之差位列第2名,猛料有点多,咱仔细分析下。

油车、电车、混动都不完美,国内用户幸福指数更高?

直接说矛盾点,导致燃油车满意度下降的原因是使用成本增加,也就是油价上涨所导致的。我们也可以算一笔账,以效率高的油车为例:一公里的油费在5毛左右,而电车充电10元续航基本可以达到100公里,按照每年2万公里的行驶里程计算,成本差距达到1.5万元以上,而且油车里比较长的也要1万公里换次机油,电车则不需要。

但碍于使用场景和续航需要(高速频率大、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等原因,传统燃油车仍然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首先。

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得分同样不高,按照现在的技术来看,主流车型的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满足日常市内行驶没问题,但高速电耗大、充电麻烦等问题不可忽视,续航短板压缩了车辆的使用场景,市内欢、高速虚。

同时,除了使用成本,购买电动汽车更多来自于焦虑感,比如: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换电车,销量增加,政策宣布禁售油车时间等,消费者担心再购买燃油新车,有被快速淘汰的风险。

这么看,混合动力系统的能力更综合,但消费者主要纠结在购车成本与使用成本的比重,即混动车型的售价偏高,虽然较低的油耗可以提升使用成本,但大多数家用车的行驶里程并不大,开的多、省的多,车主对值回票价的问题存疑。

相比之下,国内消费者的幸福指数要更高一些,今年中国品牌开启了混动元年,10多万出头,我们可以买到秦PLUS、帝豪L雷神Hi·X等紧凑级轿车;15万左右,还有宋PLUS新能源等可选,门槛没比传统燃油车高太多,更容易被接受,今年混动车型销量暴增也可以说明问题。

而在海外市场,除了日系两田,海外品牌在混动技术上的关注度不高,导致实际选择略窄。

特斯拉被粉丝宠爆,热销的丰田等越来越不懂用户了?

品牌魅力指数本身比较复杂,指的是不同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主要包括营销方式、售前售后服务和产品的贴合性等。在普通品牌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问题,即销量一般的道奇已经连续3年霸榜,但热销的丰田本田大众等,却得分较低,这透露了消费需求的变化。

J.D.power全球汽车部门主管David表示:道奇销售和研发体系很棒,它知道自己的用户群体是谁,然后会有针对性的推出适合的产品,增加用户的购车吸引力,比如:通过每年推出新颜色和定制化车型,来保持影响力。

说白了,就是车型更加多元、个性,定向满足部分消费者的特别需要。放在国内,专注越野车市场的坦克会更加极致一些,比如:坦克300上市之初,就联合改装厂商推出了多款定制车型,销售速度很快。

而对于丰田大众这样的主流大厂来说,它们的新车更加注重销量,收获普世的认可更加重要,往往会忽略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缺乏感情的传递。同时,消费年轻化的趋势已经延伸了好多年,从产品性能到消费服务体验上,用户标准更高,也更希望获得参与众创等,在这方面,丰田大众等品牌的话语权比较强势,消费者惊喜感缺乏。

Jeep是直接的例子,牧马人在参考用户反馈,改进内饰的科技感与豪华感之后,Jeep品牌魅力上涨了15分,是今年普通品牌中进步最大的。

特斯拉则比较魔幻,虽然许多用户对座椅舒适性、车机系统、做工、续航等进行了吐槽,但车主大多数是特斯拉的粉丝,他们对这个品牌的包容度相当“泛滥”。同时,在J.D.power的最新数据中,特斯拉是购车90天内出现问题最少的品牌。

总结:

把混合动力看作油车与电车综合解的话,开启混动元年的中国品牌,在价格上优势还是挺明显的,如果卖到海外能热销嘛?没想到的是,热销的丰田大众,在品牌魅力上却处于劣势,对此,您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