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深蓝SL03上市,以力破巧

2022年07月26日 17:3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深蓝虽然发布时间很短,但蕴集了长安多年来的研发投入,可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深蓝SL03上市,吹响了长安向电动化新阶段进军的号角。

作者丨张敏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7月25日晚,在长安深蓝品牌发布只有103天的时候,深蓝SL03上市,售价16.89万-69.99万元。

长安官方称深蓝为“香格里拉王冠上的宝石”,不吝誉美之辞。作为深蓝第一款车,SL03火力全开,纯电、增程、氢能版本都赫然在列。

整车科技装备多达数十项,如此密集出招,在长安来说还是头一遭。长安汽车迈入电动化的新阶段,大手笔科技投入的科技成果正在落地。

5年前,长安汽车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全面转型。彼时,布局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瞄准智能化研发的“北斗天枢”计划,为长安汽车实现了技术蓄力。作为长安汽车电动化的排头兵,长安深蓝定位于“全新数字纯电品牌”,明确将数字化和新能源结合在一起。

在第三次创业中,长安抓住了硬件向软件主导的过渡机遇。软件是汽车产品上的“新生事物”,有巨大的拓展空间,并且软件天然具备研发效率更高的优势,这就给了长安超越的机会。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说:“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中国品牌,长安汽车必在其中。”长安发展增速上扬,已经是现实。而长安的数字化转型,也成了现实。长安充分梳理手头资源,数字化供应链、智慧工厂和敏捷交付的全数字化链,正在构筑完成。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

不论研发项目还是车型立项,都以客户需求为牵引。深蓝SL03能如此之快地上市,表明长安的产品力和品牌力,都达到了新境界。

高调出街,体验为王

当一辆SL03真的摆在面前,意识到这一款车的确拥有一种自信的高调气质。棱线、斜角、切面、钻石分割一般锐利;楔形前脸、鹰眼前灯、方正突出的后尾部、溜背造型,贯穿式尾灯与尾翼融为一体,跑车一样的攻击性十足的外形;配上无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大花瓣式轮毂,出街辨识度非常高。

有人说,SL03的设计,有点压Model 3一头的意思,车身更大、轴距更长。因为是不同时代的产品,续航吊打后者,SL03的纯电版CLT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5km。虽然现在很多人认为CLTC工况有利于电动车,但是SL03在低温工况下“开挂”,致使其实际表现可能更令人惊喜。

坐进车内,给人的感觉,长安在设计上非常内敛、克制,这反映了长安对电动新阶段的认知,是做减法、做体验交互。

车机围绕一块14.6英寸的中控大屏设计,这一点倒是中规中矩。但是,这块中控屏可以左右15度扭转,官方称之为“向日葵屏”。极简T型中控设计,整个中控台几乎看不到物理按键,就连空调出风口也都隐藏起来。

有人还秉持机械表时代的刻板认知,认为简单就是差。其实新车装备应有尽有,但每一个都不突兀,不为炫耀而生: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AR-HUD显示屏、高通8155芯片、整车OTA升级、双辐式多功能方向盘、APA7.0远程代客泊车、辅助驾驶系统、前排座椅电动调节、手机无线充电、点阵式氛围灯、14扬声器以及1.9平方米全景大天幕。

搁头3年,这样的配置,随便拎出几项,就够吹一阵子了,但在长安看来,这样的硬件是题中应有之意。

如此密集的装备,都不影响中控台后面的中央通道宽大柔软舒适,驾驶员可以很惬意地将手肘托在上面。SL03采用怀挡设计,恐怕也是为了腾出中央空间。

深蓝SL03的车机界面简单、菜单层级少,顺滑好用。它以车为中心的交互设计,页面并不炫酷,但很扎实实用,所有频次高的应用,都在第一层。

深蓝SL03开起来的感觉,颇为惊艳。底盘颇为稳重,侧倾虑震调校得也很低调,油门初始响应也很守中,并不像很多电车那样一踩就蹿。谁都知道电车的加速性能是过剩的。从油车过渡来的车主们,更希望找到熟悉的感觉,希望车子响应自己驾驶意志,而非俯身去适应新产品。但稍微神踩一点,后劲十足的动力就于静默中澎湃而来,体现电车本来的面目。

深蓝SL03着意打造数字化座舱,高通8155算力芯片、全车全栈语音交互、NFC卡片解锁。全车34个传感器,采用视觉融合方案,支持L3自动驾驶,支持APA7.0远程代客泊车,这些都是长安新科技的拿手好戏。SL03的软件能力,成为长安数字化能力演示的“节目单”。

技术“开挂”,低温性能独到

在客户看不到的地方,深蓝毫无敷衍之意。集成电驱已是业内新产品主流,长安七合一电驱,全自主知识产区,八层扁线绕组、双V拓扑构型、自适应控制算法,让整套使整套电驱系统最高效率达到了95%。

除了纯电续航超出期待,增程版纯电续航也高达200公里,满油满电续航轻松达到1200公里。氢电版本车型,续航里程则为730公里。

以往电车不如燃油车的一个很紧要的点,就是低温性能,深蓝将这一短板完全弥补。长安为这套超集电驱系统研发了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

以往电车低温性能折损过大,主要源于电池启动温度的问题。该技术通过电驱IGBT极速开断,产生快速正负切换的大电流,进而借助低温下电池内阻大的特性,为电池快速均匀自加热。

在-30℃的环境下,5分钟即可升温20℃。以往热泵技术(-10℃以上适用)无法照顾的温度范围,深蓝SL03低温方案,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解决得很完美,

“香格里拉”计划的集大成者

从深蓝的静态和行驶表现不难看出,深蓝的确是“香格里拉”计划的集大成者。在“香格里拉”计划中,长安围绕“三电”技术,自主研发掌握了400多项核心能力。2021年,长安发布了七合一“超集电驱”,并且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

与其集成电驱匹配,长安发布智能车域控制器(即“长安智慧芯”),它兼容ICE和电气化的MPA架构。这就是为什么深蓝能够同时发布增程、纯电版本于同一车型架构之上的原因。

在当初内部代号为C385的新车上,长安不但落实了纯电平台EPA1架构的产品衍生能力,还同时将氢能版本移植到该型平台上。在氢能版本上,SL03可以实现馈电氢耗低至0.65公斤/100公里以下,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长安的氢能技术发展,已经站在国内前沿,这是令人惊讶的。

值得一提的,长安的新技术研发,几乎没有概念过渡。从市场层面看来,大多数技术在一年左右就上了量产车。科研成果转化速度之快,足以证明“香格里拉”计划对长安技术能力的提升程度。实际上,从业内研发流程的角度,这些技术在正式发布之前,恐怕就已集成在新车上。也就是说,这些技术,无意走学术路线,就是彻头彻尾的工程实践路子。

5年研发路,数百项新技术于一身,“香格里拉”计划厚积薄发之作,深蓝SL03一出生就万千宠爱于一身,不无道理。这款车显然是长安“香格里拉”计划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深蓝是长安重剑

去年长安发布了高端电动品牌阿维塔,今年全球伙伴大会上发布深蓝,两者如何定位区隔?朱华荣曾表示,深蓝将为"Z世代"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和低碳生活四大品牌价值;阿维塔则致力于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从市场需求层面,阿维塔瞄准高端市场,争夺BBA的客群;而深蓝则对应一众新势力,包括特斯拉,目的是占领市场主流生态位,重在走量。

双品牌战略,往往很多舆论都简单理解为“高低搭配”,其实在主机厂的角度,更像是“轻重结合”。左手尖兵,轻灵锐利、剑走偏锋,对应高端产品;右手重剑,双面无锋、大巧不工,对应主流中端产品。前者讲究反应迅捷,趋退如神;后者讲究稳扎稳打,以力破巧。

在中端电动车这个红海,一览无余,没有退避闪躲的空间,所有主流车企都必须加入其中,以综合产品力搏杀,必须以极大的力量,才能驾驭主流化产品。技术、成本、供应链,研产销一条龙,都没有明显短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大家的走量产品,各个都是多面手,以适应宽泛的场景和目标人群。

竞争激烈的纯电市场,本身就已经主流化。这意味着走量和宽适应性,成为评价产品的标准。深蓝SL03外观高调、内饰内敛、堆料堆科技的特点,无不佐证了这一思路。

深蓝SL03携“香格里拉”计划之利,在长安架构改革(小总部、事业群)的锐气之下诞生。心气很高,意图全面展示长安新近获得的电动化、智能化实力。

深蓝虽然发布时间很短,但蕴集了长安多年来的研发投入,可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深蓝SL03上市,吹响了长安向电动化新阶段进军的号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