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乐视员工过神仙生活贾跃亭造车又缺钱 FF量产推迟,股价连续重挫

2022年07月27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说好的量产又要放鸽子?贾跃亭的造车路怎么就这么艰辛?

据外媒报道,日前法拉第未来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公司需要额外的现金来启动FF 91的商业化,目前正在寻求筹集额外的资金来支持其到2022年12月31日的运营”。这也意味着,法拉第未来的量产再一次放了鸽子,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未必有多意外,毕竟法拉第未来放鸽子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段时间法拉第未来股价正在快速回调。甚至美东时间7月22日法拉第未来因股价跌近40%一度触发熔断,尽管之后恢复交易,但收盘仍跌幅达23.75%,而即便最近一个交易日也就是美东时间7月25日,该公司股价跌幅也达到11.54%,至此法拉第未来的股价已经连续重挫一周有余。

似乎,资本市场对于法拉第未来的信心也渐渐消失了。

量产再次推迟 FF股东燃起的希望被浇灭

如果现在有人跟你说法拉第未来量产了,你可能不信,但如果有人跟你说它又放鸽子了,那大概率是不会被怀疑的。

法拉第未来曾承诺最早将于2018年投产和销售FF91,但交付时间一再推迟。根据法拉第未来的最新规划,首款量产车FF 91将在7月份正式量产,在第三季度交付首批用户,并计划在2023年生产6000-8000台。并且就在上个月,法拉第未来公司CEO毕福康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目前公司在不需要额外资金的情况下,就能推出首款量产电动汽车FF 91。

但从法拉第未来寻求筹集资金以及延期交付FF 91的操作看,法拉第未来这家公司再一次对市场放了鸽子。而这次放鸽子似乎也让资本市场产生了情绪,股东们燃起的希望正在被浇灭。

事实上,虽然法拉第未来仅一周多的股价下跌幅度十分骇人,甚至还一度触发熔断,但在之前法拉第未来的股价却正在雄起。从6月底开始,法拉第未来的股价一路猛涨,累计涨幅超过200%,7月15日,法拉第未来的股价达到近期峰值。而按时间来看,7月份正式量产的消息显然是具有一定作用的。

但遗憾的是,量产的消息并未继续支撑该公司股价,连续一周多的重挫,已经让法拉第未来的股价降至冰点,而随着法拉第未来量产再度延迟,股东们好不容易燃起的希望或许再度破灭。2021年7月22日,法拉第未来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开盘时股价为16.8美元,市值接近60亿美元,仅仅一年后,法拉第未来的股价不过2.3美元,市值不过6.95亿美元,反差之大令人惊讶。

乐视员工国内躺平也滋润 贾老板梦想因缺钱窒息

法拉第未来如今的处境与造车新势力们面对的典型问题——缺钱息息相关,根据报道,其近期计划寻求2亿美元的PIPE融资,在当前的业务计划下,需要在2022年底前筹集3.25亿美元的增量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份,法拉第未来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还有2.5亿美元,加上可以动用贷款足以支撑FF91到三季度量产,甚至是到今年年底。如今法拉第未来再次透露缺钱的想法,不禁让人感叹其烧钱的速度。

而对于法拉第未来来说,寻求外部融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连车都没造出来的法拉第未来,又哪有什么造血能力。财报显示,该公司在2021年净亏损为5.17亿美元,相较于2020年的1.47亿美元同比扩大了251.7%。今年一季度净亏损约1.53亿美元,显然法拉第未来的亏损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积累。尽管法拉第未来强调,亏损原因与造车进程有关,但车却始终没有见到。

此外,法拉第未来还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因经营活动产生了累积亏损和负现金流,截至2022年3月31日,法拉第未来的累积亏损约为30亿美元,公司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产生重大营业亏损。而贾跃亭在国内的被执行总额也来到了68亿元,缺钱的噩梦正在围绕着这位曾经的明星企业家。

有趣的是,没有加班内卷和996,没有拖欠过留下来的员工工资,也没停过社保的乐视,最近还上了热搜,乐视员工的境遇与贾跃亭这位曾经的老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有趣的是,或许如今法拉第未来的员工将与乐视员工面临同样的境遇,法拉第未来4月发布公告时披露,贾跃亭不会再继续担任法拉第未来的执行官。或许这也代表着,法拉第未来员工的创始人也在渐渐远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