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翼转型,奇瑞觊觎

2022年07月27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凯翼汽车,一个不知名的汽车品牌,若没有奇瑞汽车子品牌的背景,估计更少人了解凯翼汽车。然而,默默无闻的凯翼汽车,品牌体系力却比高流量的头部新势力品牌都要强。正因此,凯翼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战略引起高度关注。

近日,凯翼汽车表示将全面停售燃油车,从2026年开始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此次转型无疑是想要抢食新能源车市场的大蛋糕,但是,瞄准新能源车领域的车企不止凯翼汽车,竞争激烈程度越来越高,那么在高手如林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凯翼汽车如何突围而出,转型电动化的底气来自于哪里?

凯翼转型,迫于无奈?

凯翼汽车的市场知名度不高,但来历不小,曾经是奇瑞汽车的子品牌。只是在2019年西迁四川宜宾。目前宜宾市政府是凯翼汽车第一大股东。

凯翼汽车背靠奇瑞汽车时,没有取得亮眼成绩,脱离奇瑞汽车更加难以引起消费者注意。因此可以看到,凯翼汽车从2020年至今都没有取得理想的销量成绩,2020年品牌年销量刚超3万辆,2021年则跌至2.03万辆,今年上半年总销量成绩没有公布,但是6月份凯翼炫界的销量为1471辆。而凯翼轩度6月份的销量只有302辆。炫界Pro EV的销量只有235辆。

造成凯翼汽车销量低迷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品牌影响力低,还有车型的竞争力不足,近些年凯翼汽车打造的炫界Pro、轩度等新车直接基于奇瑞汽车的车型打造,甚至搭载同一套动力总成,可以说,凯翼的新车型犹如奇瑞汽车的换壳产品。

想要扭转当前的销量低迷局势,凯翼汽车唯有改变,从研发、产品、到管理方面都需要改革。近期凯翼汽车宣布,到2026年将逐步停产传统燃油车,并完成向凯翼新能源的全面升级,直至2030年达成新能源汽车产销50万辆的目标。与此同时,凯翼汽车还发布了全新企业LOGO、i-FA/i-EA/i-XA三大技术平台,以及Yi理念,该理念的意思是年轻化、时尚化、智能化等。可见,凯翼汽车从内到外进行了全方位改革,通过新平台、新路径、新品牌、新模式来寻求更好的发展路径。

凯翼汽车瞄准的是新能源车市场,希望借助新机遇获得更好的发展。众所周知,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是一片蓝海,新能源车热度一路飙升。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达到全球59%的占有率,仅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而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也刷新历史记录,超21%,并且未来这些数据还有望大幅度增长,毕竟不少政策大力助推新能源车发展。

优势与底气何在?

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凯翼汽车进军新能源车市场,或许能飞得更高,但也有可能摔得更惨,因为传统车企和新势力都在发力新能源,据统计,目前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已超过320款,预计今年底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将超过25%,市场竞争尤为激烈。

对于凯翼汽车来说,品牌转型的底气还是充足的,与造车新势力相比具备一定优势。凯翼汽车背靠宜宾市,造车资金就不是问题。另外是生产条件,凯翼汽车是兼具燃油和新能源双资质全品类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并且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工厂涵盖智能冲压、智能焊装、智能涂装、智能总装四大车间。

当然,一家车企想要获得长足发展,主要取决于核心研发能力。目前凯翼汽车已打造出i-FA/i-EA/i-XA三大技术平台,能够涵盖燃油、PHEV、HEV三大种类车型,甚至覆盖微型车、轿车、SUV、休旅车、商用车等车型级别,也就是说新车型基本覆盖了目前整体市场的购车需求。此外,凯翼汽车还在积极与科技公司合作,合作方包括腾讯、宁德时代、华为、智应万达、领歌智谷等。

除了产研优势外,凯翼汽车还拥有完善的销售体系,目前有一级经销商195家,二级网点588家,分布在全国31省市,全国地级市覆盖率达到 52%以上。可以看到,无论是资金、研发端,还是生产链和服务体系,凯翼汽车都比其它造车新势力更有实力,这就是凯翼汽车转型的底气。而凯翼汽车的能力,或许奇瑞汽车也在觊觎,毕竟奇瑞汽车的新能源产品还在模仿道路上,然而凯翼汽车打造的i-FA01、i-EA01、i-EA02等车型有着更多原创成分。

之所以凯翼汽车有可能摔得更惨,更多是因为市场高手如林。对于车企而言,有实力造车不意味有能力造好车,以近期热门的理想L9空气悬挂断裂事件为例,同样是采用空气悬挂,传统车企的高端车型却能有很好的品控,而新势力车型却故障频发,主要区别就在于造车功底不同,因此调校水平不一。

然而造车功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积累。而从早些年凯翼汽车低迷的销量也不难看出,与头部车企相比,凯翼汽车在产品研发与制造方面还欠缺过硬实力,那么品牌转型后也不一定有能力打造竞争力十足的新能源车型,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

但是不会有任何一家车企停在原地等待凯翼汽车的进步,比亚迪长安深蓝、广汽埃安,以及特斯拉等品牌一直在市场上发起猛烈攻势,同时核心技术也在快速发展。显然,对手不断强大,那么凯翼汽车想要在市场上突破重围,获得理想成绩,困难也更多。

有过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失败经历,凯翼汽车发力新能源市场的决心似乎更大,新形象、新平台、新产品,甚至还通过跨界合作结合新朋友一起征战。未来,我们也将看到全新的凯翼汽车。但是市场竞争也尤为激烈,全新的凯翼汽车不一定能获得全新的市场成绩,至少在短期内突破重围,展翼翱翔,不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