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落幕后 网约车江湖更热闹了

2022年07月27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古人早已总结出来的哲学思想处处都能得到验证。谁能想到那个曾经网约车里一家独大的滴滴也会走完自己的时代,伴随着80.26亿元巨额罚款,当初背负侵犯用户隐私骂名的滴滴也最终被做实了。

滴滴落幕了,网约车江湖却没有落幕,反倒越来越热闹了。日前,有不少用户发现,在微信九宫格内的“出行服务”中,腾讯正测试全新的打车功能,用户已经可以通过该功能进行线上叫车了,目前北京、上海、武汉、合肥、郑州等多个城市的用户均可以使用该服务。

经浏览后发现,打车功能内采用多平台整合的方式,目前已接入T3出行、曹操出行、阳光出行、首汽约车等多个打车平台,车型可选经济型、优选型、舒适型。

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我的”-“服务”-“出行服务”或在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出行服务”进入,目前最高可享6折优惠。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今年7月,华为也传出了以轻资产形式入局网约车市场的消息,面向众测用户推出“Petal出行”轻应用,目前仅支持北京,深圳,南京,后续会支持更多城市,同样以聚合平台的形式,接入第三方打车软件。

所谓的聚合平台,本身是不从事客运服务的,而是提供“交易撮合”,将流量分发给接入的网约车平台,通过第三方网约车平台来为乘客提供打车服务。目前,在该领域的还有高德、百度等多个平台。

在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看来,这种聚合模式风险可控、投入可控,因为不需要实际构建运营体系,而是通过平台能力把流量变现,能够抢夺一些机会固然很好,即便失败了也不会影响主营业务。

一个是拥有超5亿日活用户的社交巨头,一个是自带民族品牌光环的通信巨头,两家前后进军网约车行业再掀波涛,给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自去年7月滴滴下架后,网约车市场便暗流涌动,因为在此之前,独占市场九成份额的滴滴是一个寡头垄断者的身份,在滴滴的巨大的光环下,其他网约车公司黯然无光,滴滴的下架,一时间让其他网约车玩家看到了一丝希望。

最疯狂的当属原本已退出网约车游戏的美团打车,迅速在几天内重新上架App,并加速开城,在一个月内覆盖了全国100座城市,两个月的时间,数据增加到200座城市。为了补齐矩阵,美团打车还上线了“美团打车”微信小程序。

一方面在用户端大范围地铺开广告,以各种优惠券、低折扣拉新,另一方面在司机端加大补贴力度,大规模招募司机,美团打车很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目攻下一个又一个城市。

与此同时,其他玩家也迅速反应了过来,曹操出行立刻推出“拉新人得现金”、签到领打车券、“打车季”打车低至六折起等优惠活动;高德则启动了暑期免佣季,疯狂“抢”司机;哈啰出行也在部分城市上线快车和特价车;T3出行则是加大了营销和补贴力度……

网约车市场就这样被瞬间激活了,各路玩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使出浑身解数试图抢占滴滴下架后留下的空白。

资本也在此刻闻风而动,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2021年网约车相关行业共发生约16起融资事件,从已披露的金额看,融资总规模超百亿元人民币。其中T3出行的金额高达77亿元,更是刷新了2018年以来国内网约车行业最大额度单笔融资的纪录。

多番竞争后,网约车市场仍有巨大空间。供给端来看,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7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3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53.0万本、车辆运输证183.7万本,环比分别增长3.1%、4.3%。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6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63568.5万单,环比上升20.7%。

需求端来看,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持续增长,加之网约车持续投入宣传和优惠,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止2021年年底已达到4.53亿人了。

尽管如此,各平台想要做到曾经滴滴那样的垄断规模恐怕已经没有可能,今后的网约车竞争必将更加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